登录 | 注册

标题:当好“科学守门人” 

作者:吴之如 创作时间:2020-11-29

尺寸:2953 x 2184 发布时间:2020-11-29

类别:社会生活 点击:11849

说明:

●戏画闲言    当好“科学守门人”             ·吴之如·文并画   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科学院近日召开的全院科技期刊工作会议,向广大科技期刊工作者倡议:牢记使命,恪守“科学守门人”职业初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严格把关论文质量,珍视期刊学术声誉,用实际行动营造崇尚学术诚信、追求科研道德的学术交流生态环境。 (新闻出处: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11-28/9349789.shtml)   这个倡议非常好。无论如何,科学界自身必须坚决摒弃弄虚作假的坏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否则,便是亵渎了“科学”二字,辱没了科学队伍的品格和斯文,而与投机谋利、屈辱求荣的恶劣习气为伍,终将受到百姓的鄙视,甚至遭到历史的唾弃。   这方面最令人难以遗忘的例子,当然首推当年上海交大的“汉芯”事件。一海归学者被封为该大学的微电子学院院长,主持芯片研制,却不愿静下心来从事艰苦的科研工作,而别出心裁走起了投机取巧的“捷径”:雇来农民工,用砂纸打磨掉从美国买回来的芯片上的标识,重新印上自己的“汉芯”标识,冒充自己研制的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芯片,以此骗取了数以亿计的国家科研资金以及一大堆荣誉待遇。在这一事件中,众多科技界精英和高层领导,竟然都未能当好科技成果的鉴定和验收的“把关人”,让科技骗子的骗术轻易成功轻松过关,实在是使人十分尴尬的社会闹剧。这一惊天丑闻,不但让中国科技事业在国际上的声誉蒙受巨大损害,更使得我国的顶端芯片研制遭到严重挫折,延误了国家在这一领域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进程。   而多年来科技界一些人在科学论文上表现出来的学术不端现象,更是层出不穷,表明了科技论文的“把关人”中,不乏滥竽充数者,或者因另有所图而故意“放水”者。有道是:   一身正气不丢魂,当好“科学守门人”;实事求是论高下,莫使鬼蜮充大神。   中科院的相关倡议提出:用实际行动营造崇尚学术诚信、追求科研道德的学术交流生态环境。相信此倡议能获得广泛响应和积极落实,而使中国的科研不但步入健康轨道还将加速进行,在诸多领域不断缩小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并最终跃上国际巅峰。

0

吴之如

关注

吴之如

关注
当好“科学守门人” 
11849
0
发布时间:2020-11-29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