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首页 | 漫画资讯 | 电子杂志 | 画家在线 | 域外佳作 | 漫画论坛 | 漫画沙龙 | 漫画课堂 | 关于我们
国际新闻 社会生活 环境 财经 家庭 教育 健康 体育 人物 幽默 连环 插图 Flash 院校作品 国外漫画 其它 最新漫画 一周漫画 一月漫画
让家乡美充满幽默味儿
[2011-09-21 09:50]
让家乡美充满幽默味儿
                                   储杰胜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家乡在日噶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当孩子们听到这些歌颂家乡的歌时,定会点燃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如果创作一幅歌颂家乡的画同样也会激起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感情。
在上完第七册语文第一单元后,美术老师就可以针对此单元的主题引导孩子们进行同主题的绘画创作。本单元都是以描写大自然景观为内容的,每篇文章都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这些地方,我们小学生很难亲自去欣赏,但家乡的自然景观也同样值得一看。
    家乡的大自然有哪些自然景观值得看一看、写一写、画一画呢?当学生们在选择家乡一处自然景观进行作文习作练习后,可发现孩子们写的文中有许多美好的想象,有许多美丽动人的比喻句、拟人句……根据孩子们想象的比喻句、拟人句……是否让这些句子再变成有趣的画呢?不妨做点尝试,因为诗画同源。例如有个孩子有这样一段描写:“你瞧,那沉甸甸的谷穗,随风托着长长的辫子;玉米咧嘴笑着,露出了金灿灿的牙齿;白花花的棉田,像给大地铺上了朵朵白云;红红的柿子,仿佛一串串灯笼挂在树上……望着田野,手持镰刀的农民伯伯笑了。”在选择这些拟人或比喻句进行想象时,有个孩子选择了拟人化的谷穗在笑,又想到准备收割的农民伯伯手持镰刀与谷穗相视而笑。就这样,一幅歌颂家乡美的充满幽默味儿的画创作成功。
    再如以家乡的一处景观——一棵古树为例,找一学生站在讲台上化装站成“树”,老师提出问题让学生们想象:假如你走过这一处景观(树)时,你肯定喜欢这树,你会和它有什么样的见面和举动?一生上台与树亲切握手,一生与树拥抱,一生请树玩悠悠球……学生们纷纷举手要求上台表演自己的想象,急切想表达自己对树对家乡的喜爱。然后再让孩子们把这份情感画出来,这样,孩子们就会很有趣地抒发了自己的真实感情。
    家乡的草垛、池塘、小河、大树,家乡的田野、稻穗、月亮、星星等等都可以入画,都可以联系构思成一幅有趣的画。


评论:(2) 阅读:(772147)

发表评论
发表人: 您未登录
匿 名:
内 容:


newscartoon@chinadaily.com.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