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首页 | 漫画资讯 | 电子杂志 | 画家在线 | 域外佳作 | 漫画论坛 | 漫画沙龙 | 漫画课堂 | 关于我们
国际新闻 社会生活 环境 财经 家庭 教育 健康 体育 人物 幽默 连环 插图 Flash 院校作品 国外漫画 其它 最新漫画 一周漫画 一月漫画
说“无题”
[2008-10-29 05:10]
居松涛

   “无题”本身既是题,无题实则有题,有题却称无题,从而进入了一种逻辑陷阱。外国漫画多无题,也不写“无题”,可谓名副其实。与此相反,国内的漫画作品几乎都是有题的,若把放题目的位置空起来(即便空之有理),我国读者在欣赏习惯上便感不适应,似有残缺之感。于是,为尊重读者的欣赏习惯,题是要加的,而有时加上题目又显“添足”,那么以“无题”代之便是权宜之计了。

    也许,“无题”的使用是源于诗歌领域。如《唐诗三百首》中李商隐的那首“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的诗就是以《无题》做为诗题的。“无题”二字是李商隐所写还是该书辑者清人蘅塘退士孙洙所加就不得而知了。鲁迅先生的一些诗文也是以“无题”为题的。漫画前辈丰子恺先生的早期漫画作品也已使用“无题”为题了。由此说“无题漫画”是由“无题诗歌”演变而来或许是不为过的。当代漫画大师华君武的漫画用题是颇为讲究的,他不主张随意使用“无题”,否则会使读者产生茫然之感;但他也不排斥“无题”的运用,在他的漫画作品中就有以“无题”为题的,但他主张必须以“使人无误的看明白”为前提。可见,作为一种艺术表现手段,“无题”在文艺作品中是自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的。滥用“无题”不可取,封杀“无题也不必。我以为,问题的关键不是“无题”可不可用,而是如何用之。

    事实上,漫画使用“无题”带来的后果,要么使读者如坠烟海、不知所云;要么使作品更富张力,更具广延性,使读者多种多样的理解都具合理性。显然,后者是成功运用“无题”的类型。我们的作者大多是由于想不出恰当的题目,或因为画意已表达得十分清楚加什么题都显啰唆而无奈地选择了“无题”,再加上少数作者缺乏严谨的创作态度滥用“无题”,于是,“无题”的泛滥就不可避免了。“无题”过多既有“撞车”之感,也显作者有惰性之嫌。“无题”引起读者去猜并不都是坏事,它也是一种欣赏方式,为富有启迪性的作品拓展了艺术空间,但如果连作者都糊涂,读者只能更糊涂了。我认为,“无题”的使用应力求恰到好处,而其恰当与否应以它是“点精”还是“添足”为基准。只要我们的漫画作者对“无题”慎而用之进而妙而用之,“无题”做为漫画艺术的一道风景线就自应有其存在的价值和空间。
评论:(3) 阅读:(4325)

发表评论
发表人: 您未登录
匿 名:
内 容:


newscartoon@chinadaily.com.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