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动漫绘图“不能向一个风格投降”
[ 时间: 2010.08.02 ]

    眼下3D电影风行。但日前在苏州影视动漫创意投资大会上,国际动漫界巨头们却对这种潮流不以为然:“3D多半是阵风,佳作的标准依然是原创、故事和角色,而不是技术。 ”

  考虑故事是首要任务

  奥斯卡最佳动画片《飞屋环游记》的创意故事总监罗尼·卡门认为,目前3D电影之所以大受欢迎,是因为“视觉的戏剧化体验很新鲜”,不少观众是冲着立体特效去买票尝鲜。他所在的领军国际动漫界的皮克斯公司,判断一部电影是否开拍,从来不考虑3D、4D,抑或8D、10D,“我们只看故事”。他说,作为一个大型制作公司,必须考虑到该产业的发展,3D以后还会出现新的技术。一个好的故事需要好的影像、情节和震撼,但如果光有震撼观众是不会喜欢的。观众在乎的是影片中的人物身上发生了什么,而一个接着一个的爆炸只会让人觉得无聊。因此,皮克斯考虑故事是首要任务,将好故事制作成电影甚至可以不顾技术趋势。

  曾任美国迪士尼频道发展总监的莉亚·霍耶也有同感,她认为最好的动漫片必须具备三大要素:原创、故事和角色,如果这三点都吸引人,那么就是佳作——与技术关系不大。

  上海今日动画制作的《中华小子》采用2D技术,同样在国际市场获得成功。总经理张天晓说,3D技术虽然能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视觉效果,但是必须保证奇幻场景的每一个细节都真实,这一点反而限制了艺术家。

  绘图“不能向一个风格投降”

  目前,动漫的制作一般采用电脑绘图,专家们认为,手绘、机器绘图可以并存。日本的宫崎骏一直被动漫迷奉为偶像,他至今坚持手绘,很少使用先进的技术。他的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还故意做“减法”,尽量让画面风格简洁明快,从而强化故事本身的吸引力。他说:“在技术年代,一切都可以靠科技来轻松完成,可我就是不喜欢顺风车,绘画不可以投机取巧,故事更不能依靠技术叫卖。”他认为,“看起来电脑技术使人自由,其实很容易使独具匠心的制作变成流水式的生产,大家不能向一个风格投降。 ”

  同时,绘图的风格也可以多元化,不必强求一律。中国的动漫绘画大多沿用传统的连环画绘画格调,采用平面、陈述的方式,而日、韩式动漫绘图,打破了单一的平面、陈述形式,增加了“影视”元素,人物形象可以是平面的,也有俯视的、仰卧的,近景的、远景的,增加了视觉冲击力。因此,他们提出,传统的要继承,但也可以借鉴外来的,多种风格并存,使动漫图案更有看头、更吸引人。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