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广东文化产业起舞动漫企业资本诱惑
[ 时间: 2010.07.22 ]

    7月16日至17日,广东省委召开了十届七次全会,为广东文化产业的发展勾勒出一幅蓝图,10年后,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8000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为实现此目标,2011—2015年,广东省将投入250亿元以上,用于支持文化强省建设。

  而作为广东文化产业生力军的动漫企业已嗅到资本的味道。

  “这绝对是一场及时雨,但如何才能用在刀刃上,这才是关键。”7月21日,缤果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孔祥林表示。

  资本诱惑

  1993年到2003年,中国原创动漫产量只有4.6万分钟,年均产量不到4200分钟。2004年有关政策出台后,当年产量就达到2.18万分钟,相当于前11年总量的一半。2009年全国制作完成322部动漫片,动漫产量达到17.16万分钟,比2008年增长31%。

  动漫业被形容为朝阳产业,也是广东文化产业的核心产业之一。

  近一年来,皖新传媒[0.49 0.00%]、奥飞动漫[26.00 0.19%]、华谊兄弟[35.01 -0.96%]、东方财富[52.15 0.17%]、蓝色光标[28.65 -0.31%]等传媒企业先后上市,开始借助资本市场进行扩张,私募、风投的身影也开始频繁亮相各大动漫展、游戏展等。但对于广东众多本土动漫企业来说,资金仍是发展的首道门槛。

  但动漫产业的特点是投入大、回报期长。

  广州原创动力文化因“喜羊羊与灰太郎”一炮而红。“目前全中国的动漫授权只做到5个亿。”原创动力总经理刘曼仪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而孔祥林更愿意以“默默耕耘”去形容目前本土动漫企业,其介绍,缤果动漫并没有走先做内容然后靠播放、授权回收成本的传统模式,而是直接发展渠道,做动漫产品连锁店。

  刘曼仪表示,由于难以评估动漫这个无形资产,因此动漫企业往往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例如我们申请3000万贷款,银行因为担心经营状况或者贷款的额度很小而不会批,对于那些还没做出眉目的动漫公司,银行是更加不会贷款。因为银行要看品牌,除非跟政府申报有新项目,不然银行是不会贷款的。”刘曼仪说。

  孔祥林认为,此次《规划》在产品的升值、体制、人才培养以及影响力方面均有所提及,在政策细则出台后,如有更具体的措施支持动漫产业,将为整个文化创意产业营造良好的氛围。

完善产业链

  目前,广东省从事动漫研发、设计以及周边衍生产品生产的厂商多达6千多家。

  刘曼仪告诉记者,将动画片在电视台播放一般能够回收三成成本,但动漫企业往往为了打品牌而免费甚至倒贴钱给电视台播片。“另外,电影票房高也不代表企业赚得多,因为做电影有太多的合作方,院线、发行公司占很大一部分了,出品方获得的只是很小的一块。”

  孔祥林表示,动漫产业具有强大的横向拉动效应,“将文化、动漫融进传统的制造业,使其附加值提升,这是动漫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则认为,由于打造民族品牌、提升设计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出台,文化产业将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工业化发展方向中有更大机遇。

  这次《纲要》对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就是“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平面传媒、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文化会展等六大文化服务业,到2015年,文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到2020年,文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

  “过去30年广东一直专注于发展制造业,未来在政府推动下,动漫业将迎来一次重大的发展契机。”孔祥林说。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