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原创动漫为何讲不好自己的故事
[ 时间: 2010.07.12 ]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虹猫蓝兔七侠传》分获最佳影院和电视动画大奖,《喜羊羊与灰太狼》获最佳收视表现大奖,《济公》《于路作品赏析》分获最佳故事和单幅漫画大奖,《小蝌蚪找妈妈》获最佳动漫演出大奖,《功夫兔》系列、《小破孩》系列分获最佳手机和网络动漫大奖。”

  这份获奖名单来自正在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暨2010卡通总动员(2010 CCGEXPO)”,在中国原创动漫大奖颁奖盛典上,以上的动漫作品获得殊荣。但是,它们凸显着中国原创动漫的尴尬。

  无疑,这些作品是中国原创动漫中的优秀代表,然而如果我们仔细对这个名单分析,就会有所发现:这些获奖作品有着两大“特性”,其一是动物形象是主角,它们带着观众学习或者历险,如“喜羊羊”系列以及虹猫蓝兔。其二为“炒冷饭”,把以前的故事加入新的演绎方式——尽管可以说是现代传播手段的再生产,但却难讲故事能力的缺失。

  有原创故事,缺乏创新内容;注重产业投入,却少了讲故事的能力,中国原创的短板明显。

  画人画虎难画骨——绚烂中国风讲不出好故事

  故事永远是动漫赖以生存的基础,2008年《功夫熊猫》来到中国的时候,导演奥斯波恩曾表示:“中国应该学习好莱坞讲故事的方式。”故事才是中国动漫原创力的根源。

  其实,中国动漫并非没有讲故事的能力,回顾上个世纪——那时候没有动漫的概念——国产动画曾推出过众多优秀的动画产品。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动画片蹒跚学步,动画人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动画技术和艺术,从1950年代起,开始了中国动画的民族风格建设,动画片《骄傲的将军》就是杰出代表,还有《猪八戒吃西瓜》《渔童》《济公斗蟋蟀》以及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

  1979年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动画长片《哪吒闹海》问世,深受好评。民族风格在它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延续。同一时期的影片中,还有《三个和尚》《两只小孔雀》《画廊一夜》《狐狸打猎人》等;

  发展到1990年代,中国动画创作相对于世界动画发展出现缓慢趋势。在美日动画的冲击下,动画创作者流失,行业的发展缓慢;

  近年来,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受到重视和勃兴,中国动漫开始了征程,但遗憾的是,这种发展与进步更多的表现在了技术手段上,并没有在故事内容上获得突破。

  “中国动漫一直以来都想以中国风和中国元素取胜,但在故事内容上没有重大突破。”有研究者这样评论道,“江南水乡、九寨沟,茶馆文化、古式建筑,敦煌丽景、脸谱文化,古老图腾、剪纸水墨,这些孕育中国古老神秘文化的元素已被动漫制作方运用得‘反覆终始,不知端倪’。”

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动漫教育脱离产业需求

  如果说理性分析原创动漫缺乏好故事的原因,我们可以把它归结为动漫创意人才的匮乏。如漫画家朱德庸所说,动漫“最根本的是什么?根本的还是人,就是一个人而已,是这个人有足够的想象力才能创造出来大家喜欢看的东西”。

  一项旨在为中国培养一支本土特色鲜明、技术过硬的动漫人才的计划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亮相。这一名为“民族动漫原浆人才培养计划”的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拔1200名优秀动漫专业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动漫企业接受一年免费培训。

  而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09年,全国已有447所大学设立了动画专业,1230所大学开办了涉及动漫专业的院系。这其中既有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美术电影专修学校等知名高等艺术院校,也包括专门以动漫培训课程为盈利点的一批民办专业动画教育机构。

  相对于十几万动漫专业应届毕业生,能够入选这一计划的千余名学生将是“百里挑一”的。而此前在杭州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动漫人才招聘会上,55家企业的2000个职位虚位以待,签约者却寥寥无几。

  “动漫毕业生在海边晒太阳,因为技能不过关,看到大海却下不了海。”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形容。专业技能不过关被业内人士看做是动漫专业毕业生就业困难的主要原因,这也催生了一些动漫人才培训类项目的出现。

  一边是动漫企业招不到急需人才,一边是动漫专业应届毕业生乏人问津。近年来,一些动漫专场招聘会的结果显示,我国动漫教育脱离产业需求的问题愈发凸显。

广厦万间寒士亦难眠——硬件不能替代软环境提升

  在网络搜索引擎属于“动漫产业基地”,出现的结果超过几十家,合肥动漫基地,西安动漫基地、郑州动漫基地,大连动漫基地等等不一而足。众多的动漫基地恰如星星之火,遍布于大江南北,然而,动漫基地生存状态堪忧。

  本报曾经报道过某些动漫基地的生存状态:“石家庄第一座‘动漫城’在停水停电两个月后‘死’了,西安的动漫城因为涉嫌容纳赌博被查处,中国的动漫城活得并不好……”

  国务院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蔡大明说,正是由于盈利模式不清,全国曾经批准设立的20多家动漫基地中,深圳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可谓硕果仅存,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与当时国家批文一致、运作完整的动漫基地,82家企业覆盖动漫产业链上从创意、制作、发行,到衍生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而其他20余个国家级动漫基地则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要么搞起了房地产,要么放开搞起了其他类别的产业园。即使里面仍有动漫企业留守,也只是产业链上的某个环节而已。

  “动漫基地的发展本身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现在的情况是,如果一部动漫作品需要花上二三年时间来创作,一些主管部门、投资方就等不及了。在这种急功近利的状态下,他们转而相信计算机能解决一切。我们今天看《阿凡达》进来了,日本动漫进来了,赚了大钱。我们没有看到20年前,人家培育市场、孕育创作的过程。”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说。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漫画分会秘书长徐涛认为,大量资金投入动漫产业的硬件建设而忽视软环境的提升,打破了产业的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