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文化部动漫座谈会在津召开
[ 时间: 2008.09.09 ]

 

    9月3日,由文化部主办,天津文化局承办的《全国动漫行业协(学)会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文化部市场司和中宣部文艺局领导,7家全国动画和漫画协(学)会和10个省市动画漫画协(学)会代表以及天津文化局和天津地区一些动漫公司负责人以及中央新闻媒体记者等50余人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是为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扶持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对动漫行业协(学)会工作的指导而召开的。

    会议由文化部市场司动漫处宋奇慧副处长主持。会议听取了各个动漫协学会介绍在各自领域中开展工作的情况汇报和对我国动漫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对各行业协会如何推动协会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具体建议。代表们根据每个协会侧重的领域,从不同角度对我国动漫事业发展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发言后,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作了总结讲话。庹司长说,根据国务院[2008]79号文件的规定,在政府管理中明确了主次,减少了交叉,重新确定了职责范围,调整和新增加了文化部管理动漫产业的职责。庹司长在讲话中确定了动漫的定位,就是追求动漫的文化精神美学,动漫首先是文化内容产品,是创意产业。在今后重点发展扶持的9类产业中,动漫是其中之一。中央决定在新形势下,整合资源,制定动漫产业规划。文化部也提出了相应的具体措施,其中特别提到要“扶持原创”。关于动漫协(学)会的建设,庹司长指出,政府将起到推动作用,“扶上马,送一程”,充分发挥协学会的作用,政府起到服务作用,相关项目和活动交给协会做,信任协会,支持服务协会,与协会沟通好,为协会服好务。

    参加会议的代表倍受鼓舞,感到动漫事业的第二个春天已经来临,一次重大的机遇已经摆到面前,各动画漫画协(学)应根据自身特点,积极行动起来,在文化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各自领域的工作,使动漫产业真正能够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仅半天的会议,内容充实紧凑务实,部分代表当天返回。部分代表第二天参观了位天津高新开发区的几家动漫企业。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供稿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