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漫画家、漫画活动家谢丁玉先生逝世
[ 时间: 2008.07.11 ]

    湖南省漫画界老前辈谢丁玉先生于2008年7月4日凌晨5时47分因病在长沙逝世,享年73岁。

    谢丁玉 ,1935年7月生, 别名谢鼎钰,湖南长沙人。第一任湖南省漫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分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漫画学会创始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担任过第六届全国美展漫画评委会副主任。

    谢丁玉先生1956年从事报纸工作,开始漫画创作。1963年到湖南日报社任美术编辑,主任编辑,后任美术组组长。1980年创办《刺玫瑰》漫画报任主编,1981年1月创刊号问世,通过此平台培养出了大批漫画家。他还主持开办了面向全国的 “刺玫瑰”漫画函授班 ,许多名漫画家都参加过这个函授班。

    谢丁玉先生主编的《怎样把漫画学到手》、《漫画技法与构思》等书籍,也深受漫画作者喜爱。他的漫画代表作品有《白卷》、《迎贵宾》、《 一叶障目》等,他的漫画作品获过全国好新闻奖(此奖后改中国新闻奖)和获“首届湖南十杰漫画家”荣誉。

    谢丁玉先生的开拓创新精神强,不仅将湖南漫画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还是八十年代全国很有影响力的漫画活动家。在他的努力下,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次美展的漫画展在湖南展出,他发起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全国漫画创作学术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在此次会议上,38名漫画作者联名致函中国美术家协会,建议在中国美协领导下迅速建立“中国漫画研究会”。会议结束时,会议全体代表草拟了《向全国漫画家的致意信》,号召全国漫画家“携起手来,共同为繁荣漫画艺术事业而努力奋斗!”这次会议对我国漫画创作和理论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晚年谢丁玉虽然身体欠佳,但对漫画事业任很执着。2006年12月19日至21日,他最后一次出席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湖南省美协漫画艺委会、湖南美术馆承办的新世纪湖南省首届漫画大展。谢丁玉先生在女儿搀扶下参加了开幕式,第二天再由妻子扶着来到展厅,坐在椅子上,慢慢将全部的画看了一遍,第三天自己又来参观了一遍。谢丁玉这种对漫画事业的执着精神永远值得漫画同仁怀念和敬仰!


谢丁玉先生在妻子陪同下仔细观看新世纪湖南省首届漫画大展作品

                                                             湖南省美协漫画艺委会张卫供稿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