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倒霉催的猫》出版
[ 时间: 2008.05.29 ]
四年前,以长篇校园幽默小说《草样年华》进军文坛的80后作家孙睿,创下畅销书记录并由此得到超人气关注。继去年将写作触角延及温馨亲情实现华丽转型之后,近日,他再次转型,推出图画故事书《倒霉催的猫》。作者通过智慧的想象、形象的画面,讲述了一只想好好活着、但总被各种预料不到的倒霉事纠缠的猫。本书继承了孙睿一贯的幽默风格,并融入当今各种社会热点问题,看似倒霉实则无比开心,读来令人捧腹大笑。

    书中除了主体的搞笑画面之外,每一幅图的背面都有一句点睛之笔,让读者在面部抽筋过后能够得到一些关于生活、人生的感悟。目前,此书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即日起面向全国同步发行。

一、鼠年猫沾光

    2008年是戊子鼠年,老鼠又一次跃入生肖舞台的聚光灯下,而老鼠的天敌猫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倒霉催的猫》用自嘲的方式作贱自己的形象,以博得众人的欢心。书中,很多时候猫的倒霉都离不开对手老鼠的“配合”:老鼠在雷雨天发毒誓,结果导致站在高处的猫惨遭雷击;猫在碉堡里战斗,老鼠却将安置在碉堡下的炸药点燃了;老鼠在地道里调戏猫,打洞的钢钻忽然从天而降;老鼠和猫在靶子后面嬉戏,一支手枪却瞄准了靶心;猫正手托平衡木棒走钢丝,老鼠却试图咬断木棒;老鼠驾车钻隧道,车顶上的猫却超过限高……由此,猫的性命很多时候与老鼠息息相关。

猫的一系列闹剧给原本就不平凡的鼠年增添了热闹的气氛。

二、“三上书”开心阅读

    近年来,图书的概念不断推陈出新,从电子书到博客书,再到郭敬明首推的“普客书”,新概念不断刷新着人们的阅读品位。孙睿此次出书,特别提出“三上书”的概念,意即最适合在“车上,床上,马桶上”看的书。此类书的特点是图文并茂,故事短小精悍,内容简洁明了,能在短时间内制造畅快会心爆棚的笑,让您带着满意的笑容“下车、入睡、如厕毕”。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网络的盛行,传统的读书时间已经被分解成无数零星碎片,拥挤而漫长的上下班城铁、地铁,睡前的静谧时分,如厕时的独处空间,都成了开心阅读的最佳时刻,而《倒霉催的猫》正好提供了这些场合快乐的源泉。

三、纯文学转型轻文学

    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以及由此带来的情绪上的紧张,现代都市人的心灵在不同程度上表现出抑郁状态。而幽默是医治抑郁最好的良药,孙睿之前的作品坚持走纯文学路线,《草样年华》《活不明白》将青涩的大学生活与毕业后的彷徨艰辛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诙谐中沉重,幽默中感伤,直击青年读者的内心世界。而《倒霉催的猫》一书则涵盖历史、时事、动画等多种轻文学元素,试图通过幽默搞笑的画面来排解都市人沉重的压力和紧张的情绪。

    《倒霉催的猫》塑造了一只超级可爱、无敌搞笑、其二无比而又傻不拉几的猫形象:它驾着小船悠闲地行在河中,身后却是万丈瀑布;奥尼尔投篮的关键时刻,它站在篮板框上进行最佳角度拍摄;它在冰箱里吃饱喝足之后酣然如梦,主人却把电源插上了;它坐在风扇上调戏老鼠,主人却把开关打开了;它正在无偿献血,医生却煲起了电话粥……

    这只倒霉催的猫以实际行动实践着“倒霉催我,快乐给你”的人生格言,它勇往直前地折腾在人生单行线上,将娱乐人民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

四、本土原创更胜一筹

    提起本土原创作品《倒霉催的猫》,人们很自然就会联想到前不久另一家出版公司引进版权的英国漫画书《找死的兔子》,兔子一书自2007年8月上市以来创下很好的市场表现。当有人质疑《倒霉催的猫》是否有雷同之嫌时,本书作者孙睿给出这样的回答:“其实两本书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是通过主人公自嘲式的毁灭或被虐,实现制造开心,娱乐大众的目的。只不过一个是主动的,一个是被动的。”

    要说与中国文化的切合度,毫无疑问《倒霉催的猫》要比《找死的兔子》更胜一筹,它灵活化用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或当今时事,五花八门,包罗万象,更符合中国人的阅读感受。比如,草船借箭,武松打虎,琼瑶小说,猪肉涨价,房价飙升,抗洪救灾等。

    目前,孙睿师从第五代著名导演田壮壮,明年即将从电影学院毕业,当有人质疑孙睿不潜心专业学习却出漫画书是否算不务正业时,孙睿回答说:“其实这本漫画书里有很多分镜头的设计,这可以算对电影画面感的一种训练,电影学院入学考试有一项是用几幅图片讲一个完整的故事,与电影不同是书没有声音而已。”


1、活着真难!


2、敬业,务必提倡。


3、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4、身后的事,谁也不知道。


5、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6、这个角度,一生只有一次。


7、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8、往事都随风……


9、哇……哈……嗖……啊!


10、快乐非要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吗?


11、猪肉又涨价了。


12、我靠!


13、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14、现实无法逃避。


15、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16、有一种痛苦,生不如死……


17、工作中,请勿打扰……


18、有一种奉献,叫忘我。


19、被关注不是什么好事儿……


20、谁都有忙不过来的时候。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