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蓉城第一朵漫画之花绽放
[ 时间: 2008.05.14 ]
——成都市实验小学漫画教学创作基地授牌暨漫画进课堂教学研讨会

再抵蓉城

2008年4月14日,《儿童漫画》编辑部一行三人再抵蓉城,为成都市实验小学授牌。一出机场便觉眼前一亮,真不愧为西南明珠,到处是春意盎然,百花争艳,清新湿润的空气中蕴含着丝丝甜意。谁说蓉城无太阳,我们到达的当日竟然是艳阳高照,难道是太阳公公也来迎接北京来的客人?天好,人的心情更好。

精心筹备

第二天,我们又来到了成都市实验小学,虽深居闹市但俨然世外桃园。那花园式的校园,静寂的教学楼,气派的操场;文质彬彬的老师,欢快可爱的孩子,无处不体现着大雅堂的学风学气,孩子们仿佛也知道今天是个快乐的日子,不时跑到我们身边和我们问好。

为了成为《儿童漫画》的第16个漫画创作基地,学校可真是群策群力,进行了精心地准备。早在一年前,学校就专为美术组的孩子们开辟了大画室,还为孩子们订阅了几百套儿童漫画作为漫画教材呢,五位美术老师分别开设了不同风格的漫画课,把我这个小编也羡慕得要死,不禁感慨: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可真是幸福啊!为了配合这次的授牌活动,学校又专门在校园的一角设立了儿童绘画作品、手工作品展示栏,还邀请了成都市省、市、区各级美术考研员及一百多位美术教师来参加此次活动。作为主会场的阶梯教室到处都是新老朋友的笑脸,充满了节日气氛。

隆重的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陆枋校长首先致辞:欢迎省、市各级领导来到我校,参加今天的挂牌仪式。美术的世界充满魅力,儿童的世界充满欢乐,教育的世界充满色彩,实验小学以“立已达人,达已达人,以事育人”为本,立图让每位教师智慧而快乐地工作,清新而优雅地生活,每位美术教师在教学中苦苦探索,苦苦寻觅,直到有一天,儿童漫画走进了学校,走进了课堂,帮助教师们找到了平台,找到了特色——用漫画教会学生,形成特色……

四川省美术教研员冯恩旭、成都市美术教研员辜敏、成都市教育局等领导也先后为挂牌仪式致祝词。

最后,《儿童漫画》编辑部主编王立军走上讲台,先后用了几个“高兴”概括了自己的心情,大家的心情:正是因为高兴大家才走到了一起,正是因为高兴挂牌仪式才得以正式起动,正是因为高兴《儿童漫画》编辑部与成都市实验小学才成为了好朋友,为漫画进课堂、进校园共同努力……

讲话结束后,主编王立军为学校正式授牌,《儿童漫画》特邀编辑张新华和四川省教研员冯恩旭为李茂渊等五位美术教师颁发了儿童漫画教学创伤基地特邀辅导教师证书,千万别小看这个小小证书呀,它可是对每位美术教师在漫画教学上努力工作的鼓励与肯定哟。

漫画课堂开播了:

授牌活动结束后,马上展开了第二项活动:漫画进课堂教学研讨会,《儿童漫画》为成都市的美术老师们讲漫画。

首先是《儿童漫画》特邀辅导教师、成都市实验小学的李茂渊老师讲授的“国画手法画漫画”:李老师先从如何使用毛笔开始,进而教授用毛笔画点、线、面的技法,之后让孩子们运用这些手法画大家熟知的丁老头,他的课俗语+方言既幽默又风趣,一下子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最后李老师现场展示了自己创作的以奥运为题材的漫画作品,让孩子进一步体会漫画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本真。

第二节课是从重庆专程赶来参加本次活动的特邀辅导教师、可爱的林敏老师进行美式教学的新体验:林敏老师可是《儿童漫画》的老朋友,老作者了,从事漫画创作、漫画教学十多年了。但这次他给初次见面的学生上课,会不会出现冷场的情况呢?我心里真替林老师捏了一把汗。只见林老师一上讲台,便用英语“Hello,everyone”和小朋友们打招呼,小朋友也热情地回应“林老师好!”林老师边介绍自己边在黑板上画自己的漫画像,还把自己多年创作的漫画形象及发表的漫画作品展示给孩子们看,“哇,哇——”孩子们不停地发出了赞叹之声。介绍完自己,林老师讲授画漫像的要领,先要抓住头部及躯干的特征,并让孩子们现场作画,可选谁做模特呢?谁适合做模特呢?林老师是有备而来打了埋伏的,“千万不要画我哟,”“就画你,就画你,”小朋友们异口同声。“为什么偏要画我呢?是不是因为我长得比较帅?”小朋友争相回答:“因为你是光头,因为你长得胖,因为……”“小朋友们真的很厉害,知道老师长得比较有特点,对了,长得有特点才适合做模特。”这时的小朋友已经和林老师打成了一片,纷纷拿起画笔给林老师画漫像。画完后林老师逐一展示孩子们的作品,并给予肯定与赞许。一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小朋友们仍意犹未尽,林老师诙谐风趣的美式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创作漫画的兴趣,也和孩子们成为了好朋友。

第三节课是《儿童漫画》特邀辅导教师、成都市实验小学的王春华老师讲授的“换支画笔画漫画,暨如何利用电脑软件画漫画”:随着科技高速发展,电脑已经广泛普及,尤其是城市的孩子们几乎随时都能接触电脑,电脑已经成为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工具。对于绘画来说,电脑也成为了学生绘画创作的重要工具。

从最简单的Windows中的画图板软件、金山画王,到比较专业的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软件,以及非常专业的Painter电脑仿真绘画软件、Comic Studio漫画工作室软件,无一不是从技术上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创作工具。

漫画作为当今最喜闻乐见的绘画形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学生常常用漫画的形式表达他们的思想感情。而通过电脑绘画出来的漫画,确能表现出风格各异、形式多样的漫画作品。它们可以像意趣深远的中国画、厚重深沉的油画、黑白分明的版画、简洁明快的水彩画、轻松随意的线描画……

在电脑面前学生将鼠标和电脑画笔变成了毛笔、铅笔、钢笔、水彩笔、油画刀、刻刀,把电脑屏幕当成了宣纸、画纸、画布、木板……在电脑面前,学生可以不受材料和工具的限制,自由的创作漫画作品。电脑绘画之所以深入人心,还因为它具备了这些优势,如:勾线、上色快;修改方便;排版方便; 传输快:在网上通过电子邮件、QQ或MSN,可以快速的把漫画作品传递到世界上的任何地区;减少资源耗费;作品还可大量复制等,王春华老师娓娓道来,并现场演示了一些电脑绘画的技巧与方法,听课的老师们也都兴趣盎然,从中得到了不少裨益。

最后是《儿童漫画》特约编辑,在漫画界享誉盛名的激情四射的张新华老师和成都市的美术教师们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漫画进课堂讲座:别看张新华老师平时少言寡语,但他可是个大人物呢,他获奖无数,作品多多,当年一幅漫画作品《挖井》,还被列入1983年高考语文试题呢!他一上讲台就生龙活虎起来,首先讲述了自己从事漫画创作、漫画教学的经历,漫画对自己一生的影响,进而告诉老师们漫画无处不在,看似很简单、平常不过的身边小事都能变成漫画,变成画漫画的题材。题材创意就是树干,技法技巧就是树干上的枝枝蔓蔓。刚开始时,老师们还有些许拘谨,为了和老师们产生互动,张老师现场出题:高个子,矮个子,现场提问、抢答,而且还有大奖拿。一个、两个、五个——老师们竞相举手,浮想连篇,张老师给每位发言的老师做了点评,并发送了礼物,现场的气氛也一度达到高潮。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老师们还流连忘返,纷纷和张老师签名、合影留念。张老师又多了几个“粉丝”了。

此次活动就在这样快乐喜庆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了。这次《儿童漫画》与成都市实验小学通力合作,为把漫画引进课堂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为成都市美术教师开启了一道漫画教学之门;也解开了很多教师心中的如何更好地进行漫画教学的疑虑,解答了教师们的困惑。此次授牌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它产生的影响和积极作用却是巨大的,《儿童漫画》还将在全国建立更多的漫画创作基地,让漫画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走进学校,进入课堂,让更多的孩子喜欢看漫画、画漫画,进行一种快乐的学习。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