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缅怀著名漫画家曾钺
[ 时间: 2008.04.02 ]

  2008年3月27日13时30分,在广州银河公墓举行著名漫画家曾钺老前辈遗体告别仪式,享年89岁。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向他老人家三鞠躬,望着他老人家安详而又宽容的遗容,内心祈愿他乘风归去,一路走好!

  时隔新旧两年,漫画好友邝毅和我两次进院探望曾钺前辈,却万万没有想到的,竟成为永别之行,心感事发突然和痛惜啊! 在去年11月份,我俩好朋友前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探望曾老,这天刚好是曾老从深切治疗室转去普通病房,他躺在病床上一路走一路还很有精神和我们热谈,到了普通病房后他老人还想继续谈话,我俩会意地打了眼色,生怕不利老人家的身体康复,要他安心休养,出院后相约喝喝茶再聊谈,就这样我们拜别了。今年曾老一直在医院过春节,我俩在2月20日(正月十四)带着敬重的心情去到广州市越秀区中医院向曾老拜年(探病)和祝福,见到曾老容颜悦色,精神饱满,中气十足,我们十分高兴,他老人家细说了在院生活上的一些细节,每天坚持阅读报刊,写点文章和漫画,还特地向我俩热情洋溢地介绍他的高徒的作品。曾老身在养病,心对漫画一点都没放下,时时关心着广东的漫画发展情况,关心晚辈的漫画事业,令人敬重和感动。在两次医院探病中,曾老向我了解近来活动情况,关心地问:“你最近有没有开画展?如果开画展的要通知我,我一定要去参加你的画展”等等,对此我表示感谢和感激!

  回想起来,在2002年4月,我在广东画院举办哲理漫画展时,曾老前来观看了展览,曾老的前辈风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最为难忘的,是在2006年4月,我在广州大学城举办的《大学城首届---李兆俅哲理漫画展》时,曾老作为开幕式剪彩嘉宾出席,当时他行动已不太方便了,走起路来一拐一跛的,手扶着拐杖,在保姆帮扶下坚持去到离广州市中心较远的大学城参加开幕式,此情此景,不单感动我,还感动许多人。

  在开幕式上致词,在座谈会上作了深刻的论述和启导性的讲话,体现了老艺术前辈的艺术灵魂和风骨,从他憨直严谨的人生道路上,得到很多很好的宝贵财富,值得晚辈们去探索和学习;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继承前辈的思想、艺术修养等优良传统,去传承漫画艺术和创新发展,为我国漫画事业奋斗,作出贡献吧!我想曾老在天堂上会感到安慰和高兴的。

(图为:曾钺前辈(左一)在出席《大学城首届---李兆俅哲理漫画展》开幕剪彩仪式上。)

  曾老表面上生性刚烈,憨直正严,但他内心却满怀柔情,敦厚慈怀,热血帮扶的可敬可尊的一位老人家,老艺术家。他的一句自题词:“ 为善敢击石”,活生生地总结了自己的人生;香港著名作家曾敏之赋诗赞他“耿介胸怀甘淡泊,不为时尚有刚肠”,写照了曾钺在漫画生涯的精彩人生传奇。

  曾老前辈虽然乘风而去,但他光辉的身影在我们心中长存。

责任编辑:[ 作者: 李兆俅 ]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