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寻找日本漫画产业发展核心经验
[ 时间: 2008.03.06 ]

现代漫画起源于19世纪的英国,随之传入美国,因此欧美国家的漫画发展较早,产业的形成也领先于其他国家。

任何一项产业的形成必然依靠几个大组织机构共同支撑,漫画产业自然也不例外。20世纪初,美国漫画产业就已有了雏形,主要的产业支柱是至今依然久盛不衰的DC马弗尔公司(Marvel)。随着欧美国家经济、文化对全球影响的蔓延,漫画也随之传入亚洲各国。当时,国内的连环漫画也正值发展时期,因此欧美的现代漫画对我们并无根本上的影响。日本就在此时,将欧美的现代漫画、与鸟羽绘发展起来的报纸漫画、儿童漫画等相结合。到20世纪60年代,“剧画”潮流将日本的漫画真正推向产业化的发展,剧画类型的漫画无论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已突破手冢式的风格,尤其在制作上面,斋藤隆夫的《骷髅13》真正打破了日本原有的,依靠一位漫画人个人创作的方式,而是采用类似于美国的流水线作业。随之,日本一大批的漫画杂志和漫画出版社涌现出来,小学馆、讲坛社就是这其中的佼佼者。市场的形成与竞争不断激发漫画创作者与图书出版业的潜能。最终日本的漫画产业,在小学馆、集英社、讲谈社、秋田书店等多足鼎立的局面下,不断发展。日本把漫画推广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层面,无所不包的日本“万画”(石森章太郎语)时代已经形成,日本漫画产业走向成熟。

如果说一部作品成功,人们可以认为它是偶然的,那么,日本漫画持续一个时代的风靡,是否应该让我们得到些什么呢?

一、日本漫画产业在数字上的表现

作为世界第一漫画大国,漫画出版物在出版总份额中占有很大比重,其中漫画杂志有300多种,平均每天出版25种漫画单行本书。大出版社出版的漫画周刊和双周刊各有10多种,漫画月刊约有20种。漫画杂志每期发行量超过100万份的有10种,而非漫画杂志每期发行量超过100万份的只有一种[1]。下面通过1999年和2000年日本出版方面的数字,来纵观日本漫画出版在21世纪初的发展状况。

 

1999年度,日本全部出版物的销售总数是59亿册,总码洋是29950亿日元。漫画出版物销售总计为159亿册,其中漫画图书的销售量达到48亿册,漫画杂志的销售量达到11亿册。码洋达到5343亿日元(当时的人民币与日元的汇率是115),占当年出版物总销售量的1/4和总码洋的近l/5。当时日本人口总数126亿,平均每个人一年的漫画图书和漫画杂志的消费数量达到近13册。

 

 

 

1999年漫画出版物比例图

2001年,日本全部出版物的销售总数是66亿3040万册,漫画销售总量达到22亿6001万册。其中,漫画杂志销售量达到159475亿册,单行本书7835亿册,纯利润5800多亿日元(相当于350亿人民币),占当年出版物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一。

 

 

 

 

2001年漫画出版物比例图

70%的日本漫画市场由小学馆、集英社、讲谈社、秋田书店和白泉社5家较早出版漫画的大型出版社所垄断。其中,集英社的《少年跳跃》周刊发行量超过340万册。出版漫画仅次于这五家出版社的还有双叶社、少年画报社、日本文艺社和光文社等10家出版社,至于小型出版社那就更是不计其数了。

二、日本漫画成功之元素分析

日本政府对漫画的支持

为了扩大动画和漫画产品在国际上的销路,加大传播日本文化的力度,日本政府以及东京都政府都在对日本的动画、漫画产业实施支持和扶植政策。日本政府不但将两者作为一项重要的出口产业,而且还将其作为一种独立的文化来培养,在政策、资金和组织上都给予极大帮助。

日本外务省还决定利用“政府开发援助”中的24亿日元“文化无偿援助”资金,从制作商和发行商手中购买其产品的播放和出版权,并将这些购来的动画、漫画无偿提供给那些无力花费巨资购买的发展中国家,让他们的观众和读者有机会去欣赏日本动画和漫画。

日本政府此举不但有推动经济发展的目的,同时也有力图通过动画和漫画向海外推广日本文化和某些政治上的目的。20064月,时任日本外相的麻生太郎提议,日本应当开展“漫画外交”,通过推广日本的漫画书和动画片,赢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民众的心。他在当天的东京数码大学题为《文化外交新设想》的演讲中说:“你们所做的事情已经抓住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年轻人的心,这是我们外务省永远也做不到的事情。”

政府方面的重视无疑给已经发展起来的日本漫画,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的道路!

日本社会对漫画的包容

日本社会对于漫画的包容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这也是日本漫画能形成今天漫画产业局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日本漫画从20世纪40年代后期不断发展,到了90年代的鼎盛时期,漫画出版物几乎占图书出版总量的一半,迄今仍保持三分之一的高比例,这是日本漫画最突出的特征。在日本漫画市场中,成人漫画和电影等一样是最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2]

日本漫画市场的品种包罗万象,有适应各种年龄和性别层次的漫画作品。这种多样性得益于20世纪60年代“反传统文化”的胜利。二战后,美国、法国及日本的青年运动和青年主导文化的思潮导致了日本青年漫画市场的出现,并成为市场的主导。

日本漫画的多样性是膨胀的新生代在青年文化思潮运动中带来的附属产物。青年漫画出现后的一个积极结果是,日本青年人继续阅读漫画,而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开始摒弃漫画。漫画伴随着日本新生代的一生,直至垂暮之年。与此同时,日本漫画市场的整体结构也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发生了变化。

19461949年是日本战后第一次出生高峰期,这一时期降生的一代人因其密度大而被称为“团块世代”。他们都是在电视机前长大的,又属于“视听世代”,他们和上代的“铅字世代”不同,对图像读物有着自然的偏好。这一代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把漫画带进了大学,带进了社会。“团块世代”和他们的弟弟、妹妹们,进而包括他们的子女们,形成了庞大的漫画读者群,从而奠定了漫画文化不可动摇的社会地位。

日本漫画的发展在社会上是没有断层的,存在着各种年龄、性别、文化的和多层次的需求,各式各样的漫画也就相应地培养了起来,漫画在如此宽松的环境内才得以充分发展。

日本漫画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资料显示,日本通过漫画、动画和网络游戏三者的商业组合,年营业额超过90亿美元。日本的漫画文化非常发达,据日本三菱研究所的调查,日本有87%的人喜欢漫画,有84%的人拥有漫画人物模型及其他相关物品。

日本动漫产业的年营业额达到230万亿日元,已经成为了日本第三大产业,广义动漫产业已经占日本GDP十几个百分点。根据日本贸易振兴会公布的数据,日本2003年销往美国的动画片以及相关产品的总收入为43.59亿美元,是日本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总收入的四倍。漫画、动画、音像制品和特许经营的周边产品,在日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产业链,推动着日本经济的发展。

漫画产业的触角延伸到日本的各个经济领域,其中包括动画、游戏、广告、影视、旅游、服装乃至建筑等多项产业。著名的新制度经济学家青木昌彦认为,日本正处于自明治维新以来又一次伟大历史转折中,其结果是在日本出现了动漫、娱乐等一系列超过汽车工业的赚钱产业,“日本正在借助新文化产业的兴起尝试一种渐进式的经济转型”。

三、结语

日本漫画产业在政府与民众的大力支持下得以持续的发展。在数字时代来临之际。日本漫画产业也正在顺应潮流的发展,充分利用了网络漫画不需要经过印刷的复杂程序,传播快捷,下载方便,付费低廉的新特点。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世界漫画家大会上,日本代表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了日本漫画界整体的努力。他们所演示的手机漫画,将纸媒介的漫画通过滚动分格处理,在视觉观赏的同时还配上音乐和动效,让漫画的读者通过手机变成了观众。漫画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是紧密相连的,印刷术的进步曾经催生了现代漫画,而数字技术的发展,也必将促成漫画产业新一轮的发展。


[1] 《链上起舞——日本漫画产业经营略说》 陈青 载自《出版广角》20039

[2] 《日本——漫画出版规模全球第一》 史建华 中国图书商报2004.8

文章来源:《艺术》杂志

责任编辑:[ 作者: 张宏 ]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