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谈中国动画题材未来之路
[ 时间: 2008.03.06 ]
中国动画从1926年万氏兄弟制作的第一部动画片问世到今天已经七十多个年头。一路走来,中国动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从1956年《乌鸦为什么是黑的》开始,我国有48部动画片获得各种国际大奖。可以说,中国的动画片制作曾受世界瞩目。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洋卡通大举进人,国产动画业不堪一击节节败退,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在选题方面就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中国动画在“寓教于乐”的创作的宗旨之下,过分强调“教化”,造成选题上的思想僵化。二是,由于中国动画受众群不明晰,造成创作者选题上盲目。其三,中国民族文化历史悠久题材丰富,但中国动画的题材涉猎不够广泛,相对比较单一,选题得不到充分挖掘。造成抱着“金碗”要饭的局面。综合上述问题,参阅美国日本动画在选题方面的一些做法,中国动画题材的未来之路急待探索。

  美国动画历来以幽默诙谐的对白、美妙绝伦的音乐和别出心裁的选题,受到国际动画影迷的关注。短短200多年的历史文化,使得美国本民族历史故事题材相对匮乏,但移民国家的多元文化和地域之间的频繁接触使美国动画有了创作的题材宝库。不拘一格、涉猎广泛是美国动画选题的最大特点。我国动画在题材上既可借鉴美国动画的方法。

改编之路

1、改编世界经典童话故事

  二战后,美国迪士尼动画从第一部改编自格林童话的《白雪公主》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后来陆续又推出了《木偶奇遇记》、《仙履奇缘》、《爱丽丝梦游仙境》、《小飞侠》《睡美人》、《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石中剑》和《森林王子》等多部巨著,几乎改编了世界上所有可以改遍的童话。童话中的温馨与浪漫;善良与邪恶;美丽与丑陋都在迪斯尼动画中栩栩如生的展现出来。


美女与野兽


埃及王子

2、改编别国民间故事,

  美国文化的多元性使动画在题材的选择上容纳了来自不同地域的故事题材。例如取材自日本的《幽灵公主》、和取材自中国的《花木兰》。美国动画以无可非议的完美制作,阐述着各国神秘古老的故事。由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影片《真假公主》,描写俄罗斯传奇公主的故事;梦工厂出品的以摩西拯救人类为题材的《埃及王子》。世界各民族的传统民间故事,在美国动画的精彩阐释之下,配合夸张的画面和浓郁的地方民族音乐,完美的美国动画不能不让人为之惊叹和折服。

  与美国相比中国在改编题材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使得中国无论是古典文学名著还是民间故事都有挖掘不尽的瑰宝。但目前中国动画改编的思路还需要拓宽,不能只是停留在《大闹天宫》《铁扇公主》《宝莲灯》等同类题材上,只看到《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认为没有动物或孩子形象的故事或名著就不适合改编。而应该可以用动画的创作手法来塑造一些动画形象,充分利用我国的文化资源。比如美国动画《花木兰》,只是根据一个普通的中国民间故事改编,创作者充分发挥想象力将故事中的人物设计成影片中的动画形象,还生动地加入了中国传统象征龙和蟋蟀的动物形象。调动创作者的创作潜力,充分发挥创作者的想象力,把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真正地变成动画创作的宝库。

原创之路

  进入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动画开始尝试现实题材的原创之路,继《小姐与流氓》、《101斑点狗》、《猫儿历险记》之后。1977年6月迪斯尼又推出反应现实体裁的动画影片《救难小英雄》;1981年7月的《狐狸与猎狗》,美国动画逐渐走出童话王国。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动画开始在创意上下功夫。1994由迪斯尼创作出品了《狮子王》,之后又推出《玩具总动员》、《虫虫特工对》、《怪物公司》等巨作,美国梦工厂的动画影片《海底总动员》、《小鸡快跑》、《小马王》等也都是原创作品中成功的代表作。


小鸡快跑

  我国的原创动画曾经取得过一些成绩比如我们熟悉的,《三个和尚》、《葫芦兄弟》、《雪孩子》、《黑猫警长》、《小蝌蚪找妈妈》等作品都曾在国际上获奖。但近年来此类作品却不多见,一些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是目前我国动画作品中的缺失。日本在这方面做得就非常好,比如反映现实生活的影片《红猪》表现的就是意大利的地理风情和现实生活。还有影片《儿时的点点滴滴》,叙述了女主人公回忆童年生活的点点滴滴。

设定观众群之路

  与美国动画题材相比,日本动画题材更具东方文化的含蓄内敛。 另外,日本从明治时期漫画就开始在民间蓬勃发展,经过几代人阅读习惯的培养,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不同读者群体。受漫画影响,动画也有相同的观众群,并成为创作者选择题材的主要依据。

1、 传统文化题材:一般具有较深思想内涵发人深省,作品往往借鉴日本民间信奉的各种神灵或古代装饰,创作影片中的人物和画面形象,比如,影片《千与千寻》在服装和场景上利用传统文化特征,引起中老年观众的共鸣。影片《平成狸合战》中狸子们穿着和服捍卫家园,唤起观众的社会责任感。

2、 校园题材:贴近青少年校园生活,受到中小学生的青睐。如,系列动画片《樱桃小丸子》讲述的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小学生樱桃小丸子和家人生活的故事。动画片《灌篮高手》也是一部快乐的校园作品,表现了一群少年对篮球的执着、热爱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3、 美少女题材:针对少女阶段对的生活充满幻想的心理特点,充分发挥创作者的想象力,创作充满奇特幻想的少女题材。如影片《百变小樱魔术卡》、《魔女宅急便》,《猫的报恩》。

4、 魔幻题材:是现代青少年,尤其少男的最爱,魔幻的虚拟空间、超现实题材已经成为日本动画的一张王牌。如,影片《哈尔的移动城堡》、《风之谷》、《空中之城》都是这类影片中的成功之作。


魔女宅急便


风之谷

  根据中国动画主要为儿童服务的原则,中国动画创作者把主要观众群设定在少年儿童上,过于幼稚的说教题材把中青年和老年观众排除在动画之外。根据第四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已进入老龄型,大量地中老年人将成为电视、电影的主要观众群。如何吸引这部分观众是动画选题的新课题。法国动画影片《安娜和贝拉》讲的就是两位暮年姐妹回忆往事的故事。影片成功的用动画的形式表现了老年人的动态和心理。美国动画中多一半的题材适合青年观众,比如影片《埃及王子》、《风中奇缘》、《怪物史瑞克》都是青年观众喜爱的影片。日本动画影片中青春亮丽的动画形象,已经成为青年人追求的现代时尚元素。设定观众群之路不失是中国动画选择题材的一条新路。

漫画之路

  成熟的漫画市场和大量的日本原创漫画作品为日本动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将漫画题材改编为动画剧本不仅投资小见效快,而且经过漫画市场的优胜劣汰,以漫画市场的人气为基础,使动画市场风险大大降低。在日本大约有60%是从漫画的原作改编成的动画片。收视率排名前15位的作品13套是漫画改编作品。

  美、日两国在动漫结合方面做得都很好,比如:美国的《忍者神龟》就是四格漫画改编的。日本也有很多受欢迎的动画作品改编自“四格漫画”,比如:动画短片《机器猫》和植田正志的《小穗》等。漫画是动画的根源,让优秀的漫画变成动画,不仅宣传了漫画,又推动了动画的发展,让动画作品融入漫画血液。我国早期电影《三毛流浪记》就是根据漫画大师张乐平先生的同名漫画改编,如果能将此类作品改编成动画作品,岂不是正满足了观众多年的观影期待。

游戏之路

  将网络游戏改编成动画作品是近年日本动画题材的新思路,并将成为动画题材的一个源泉。网络游戏作品在网络界已经具有相当的人气,改变成动画作品可以说是动画道路中的一条捷径。在日本游戏界许多著名的作品已被制作成动画片走向市场。由日本Marvelous所推出的《东京魔人学院》系列,也即将改编成动画。其中包含《剑风帖》《胧奇谭》《外法帖》《血风录》等游戏。中国动画若能跟上日本,走上这条新路,或许能有意想不到的飞跃。

  无论是美国令人熟悉的改编之路;令人史料未及的原创之路,还是日本设定观众群之路;漫画之路;游戏之路。不同的题材,不同的道路,总能在美、日动画艺术家惊人的想象力、创造力之下变成美妙的声画大餐。不断成长中国动画,若能结合自身特点,扬长避短,合理选题一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动画之路。

参考书目:

《电影·电视·广播中的声音》周传基著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出版社

《电影的本性》【德国】齐格弗里德·克拉考尔著中国电影出版社

《电影语言》【法】马赛尔·马尔丹著中国电影出版社

《美术电影创作研究》《诗画·意境·旋律》作者:冰夫,中国电影出版社

《认识电影》【美】路易斯·贾内帝著 中国电影出版社

《精品动画影片分析》主编 赵前 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年5月

作者单位:河北大学2005级艺术学研究生

文章来源:《艺术》杂志

责任编辑:[ 作者: 张立 ]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