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中国新闻漫画法国行-暨“第九届时事漫画国际交流会”
[ 时间: 2008.01.20 ]

2008116,中国新闻漫画网应邀组织6位中国新闻漫画家参加在法国举办的第九届时事漫画国际交流会”。此次活动是展示中国新闻漫画,增强与国际漫画的交流,扩大中国漫画影响力的一次盛会。

第九届时事漫画国际交流会”在法国的西部城市CARQUEFOU举行,是法国唯一的新闻漫画交流的国际会议,每年举办一届,前八届的主题分别是美国,巴西、印度等。此届的主题是关于中国的新闻漫画和报纸插图CARQUEFOU时事漫画国际交流会也被称为新闻漫画界的“嘎纳”。

CARQUEFOU南特地区随处可见此次活动的宣传氛围,候车厅、商店的橱窗里学校教室里等到处张贴着此次活动的宣传海报。展览活动的现场挂着的大红灯笼,装饰着中国式屋檐的展厅门口摆放着一对石狮子,随处可以听到不太标准的“你好”“谢谢”问候声。整个城市的居民表现出对中国的友好和好奇,渴望了解更多中国的信息。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张耀宁、《讽刺与幽默》主编徐鹏飞、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秘书长夏大川、中国新闻漫画网主编郑华卫、自由漫画家傅红革、《财经》杂志漫画编辑夏丽川。6位漫画家带去了自己创作的近百幅作品在交流会中展出。同时新漫网还带去张滨、李建华、罗杰、刘雁峰、刘曼华、沉石、赵春青、高赞民、洪琥、范建平、师东、张静、苏凝13位漫画家的新闻漫画作品一同在交流会上展出。

漫画活动开始前,中国画家受到CARQUEFOU市长的热情接见和宴请。张耀宁先生代表中国漫画家向市长赠送了2008北京奥运纪念品作为礼物。市长先生对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非常感兴趣,一一记下他们的名字和象征含义。

 


张耀宁代表中国漫画家向CARQUEFOU市长赠送礼物


中国漫画家与市长及部分组委会成员合影


展览现场

CARQUEFOU时事漫画国际交流会主要分为开幕式、漫画展、论坛、与学生交流、中国元素的活动等内容。

117CARQUEFOURIDEP展览中心举办了盛大的开幕仪式。开幕式上市长先生首先介绍此次活动,然后中国漫画家依次上台介绍自己,回答主持人提出的关于中国漫画的问题。其间穿插的中国歌舞表演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当地最大的FNAC图书大厦举行了“关于中国新闻漫画职业论坛”。中国漫画家第一次和法国观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随后的几天里,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排满了日程。在小学的教室里漫画家分成几组,和不同班级的小学生互动,法国小学生问了很多关于中国与中国漫画的问题,漫画家都一一作答,并现场作画,作品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每位画家的身边都围满了等待要画的孩子。随后的几天里,展馆里也有大量的中小学生参加了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CARQUEFOU展馆礼堂里面,参加交流的百名学生一起用中文“你好”来欢迎来自中国的漫画家,现场氛围热烈而友好。这些交流活动让法国的学生们初步了解了中国并喜欢上了中国漫画。


漫画家徐鹏飞、夏丽川在论坛发言


漫画家张耀宁和法国小学生


漫画家傅红革和法国小学生

118郑华卫在互联网民众化,新闻界的明天论坛向法国观众介绍和中国网络的发展状况和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119张耀宁在“中国从事新闻画家职业””论坛上介绍了中国新闻漫画的情况,通过介绍中国新闻漫画的历史、现状、媒体、组织、漫画家和中国大学生的情况,使法国观众对中国新闻漫画有了一个全面地认识。

120徐鹏飞、傅红革、夏大川、夏丽川分别参加论坛并发言。


新漫网主编郑华卫介绍中国互联网情况


中国新闻漫画主题论坛

 

整个交流会形式多样,除在大厅举办中国漫画家的作品外,也同时展出了几位法国漫画家的作品。中国书法、中国游戏,品尝中国茶、电影《图雅的婚礼》等丰富的关于中国的元素充满交流会,整个交流活动成为了中国的节日。

此次活动受到法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大量记者从巴黎等地专程赶来进行采访,法国电视7台还对张耀宁、夏丽川进行采访并现场直播。法国发行量第二大报纸《法国西部》报邀请中国漫画家前往参观并对此次活动进行多方面的报道。

通过多个论坛和现场的交流,漫画家们发现法国民众缺少对中国的了解。同时也看到法国观众积极了解中国,渴望得到关于中国的更多信息。中国漫画家们通过此次活动,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漫画外交”,不仅增加了两国漫画界的相互了解,更宣传了正在发展的中国。


张耀宁、夏大川、傅红革与法国漫画家


与法国观众交流


热情的法国观众


媒体关注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