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雷瑞之图片展及报告会在川举行
[ 时间: 2007.12.18 ]

    雷瑞之“六十岁闯加拿大,全靠漫画”图片展及报告会在川举行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美协漫画艺术研究会会长雷瑞之先生不顾年迈及海外生活的艰辛,在他退休后的第二年,即2005年2月,“携带”漫画技艺,和其老伴一起,远离家乡和子女,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家——加拿大,开始了其两年零八个月的海外“漫画”旅程。2007年12月15日,反映其加拿大漫画生活的“六十岁闯加拿大,全靠漫画”图片展及报告会在四川省遂宁市文化馆举行。

    图片展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二部分是加拿大报刊发表雷瑞之漫画作品的剪报(连续漫画和新闻漫画);第三部分是雷瑞之在加拿大开展漫画教学及漫画活动的图片及成果展示。

    在第一部分(连续漫画)中展示了雷瑞之在温哥华中文报刊《大华商报》连载的50组共150幅《大张移民记》。他用漫画连载的形式,反映了新移民“大张”一家在加拿大的酸甜苦辣的经历,形象地表现了海外华人生活及创业的艰辛;第二部分(新闻漫画)展示了雷瑞之在加拿大各中文报刊发表的新闻漫画80余幅。这些漫画多取自于海外华人关注的、与海外华人生活有关的题材,如《中国男篮晋级进入十六强》、《中文地位在加拿大不断提升》、《全球关注中国股市》、《加拿大总理祝贺中国农历新年》、《青藏铁路通车拉萨》、《何时遣返赖昌星》等等;第三部分展示了雷瑞之在温哥华举办的漫画班——雷老师漫画班的情况。雷先生高峰期有40多名学生,他不仅教授基础绘画(素描、水彩、水粉、钢笔画等),而且还重点讲授儿童漫画创作,并特别开设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水墨漫画课堂。2007年儿童节期间,雷老师漫画班还与中国遂宁、德阳(罗江)举办了一次国际儿童漫画邀请展览。另外,该部分还展示了雷先生于亚洲文化节期间在温哥华举办展览并为市民绘制漫画肖像的照片,以及在Marpole和Killarney两个社区举办谐趣水墨漫画展的图片。该展览还用较大篇幅介绍了加拿大报刊对雷瑞之的评介文章,以及温哥华多元文化电视台(Channel M)在其首期“综艺长廊”节目中介绍雷瑞之的报道。

    在进行图片展的同时雷先生还举办了“六十岁闯加拿大,全靠漫画”的报告会。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其生动地介绍了他在加拿大近三年的生活经历并即席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1944年2月出生的雷瑞之,从事漫画创作近三十年,在其退休前曾萌发了一个念头:“一位漫画家如果在语言不通、习俗不同、环境不熟、子女远离的情况下能否在异国他乡自食其力地生活下去?”。他打算在自己退休后且身体较好的情况下,出国去体验一下。于是,他选择了实行多元文化政策的国家——加拿大。在加拿大他尝试过画漫画肖像、设计漫画名片、办漫画培训班及报刊漫画专栏等等;经过反复实践与分析比较,最终落实到了办漫画培训班和为报刊提供漫画稿件这两个项目上。漫画是没有国界的画种,它能被不同肤色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受。雷瑞之先生能在六十岁时依靠漫画闯荡加拿大,并取得初步成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六十余名遂宁市区及射洪、大英等县区的漫画作者以及市文联、美协、文化馆的有关人员听取了讲座并观看了展览。大家非常敬佩雷先生的胆略和对漫画的追求。雷先生的展览和讲座,使他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对中国漫画走向世界充满了信心。

    展览在遂宁结束后,将于2008年元月赴成都等地巡展。(曼艺)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