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小漫画做出大天地
[ 时间: 2007.08.14 ]

  2007年6月27日,由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社、讽刺与幽默报与库尔勒晚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主题漫画大赛五周年座谈会在库尔勒市举行。座谈会对先后以“安全”、“诚信”、“公德”、“和谐”、“形象”为主题的五届全国漫画大赛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未来漫画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座谈会因为有了全国知名漫画家的莅临和参与,使现场充满了幽默和诙谐、也使库尔勒这座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东北缘、以香梨而扬名海内外的城市再次受到全国漫坛的关注。

  《库尔勒晚报》创刊于1993年7月1日,原为中共库尔勒市委机关报,2003年国家对报刊进行治理整顿,由新疆日报有偿兼并库尔勒晚报,使库尔勒晚报成为由新疆日报社主管、库尔勒晚报社主办的一份综合类报纸,根据新疆日报社党委和巴州党委的决定,库尔勒晚报作为巴州主流媒体,以“服务巴州、服务梨城”为宗旨,继续为巴州、库尔勒的各项工作鼓与呼。

  立足于库尔勒的库尔勒晚报《铁门关》漫画创刊10年来,与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举办全国主题漫画大赛5年。5届大赛,5个主题,50个版面展示了漫画大赛的精华,5000件来稿反映了全国漫画作者对漫画事业的支持与厚爱,115件获奖作品也表明了漫画大赛的水平和成果。

   “铁门关”让新疆漫画走向全国

  排在中国古代三十六名关之末的铁门关是库尔勒的名胜古迹。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岑参于公元749年途径铁门关时留下了《铁门关题壁》,给这座古代关隘增添了诸多的文化气息。而以此为名的库尔勒晚报《铁门关》漫画则通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在全国漫坛较有影响的漫画专刊之一。漫画家们认为,在一定程度上,《铁门关》漫画专刊提升了库尔勒乃至新疆的知名度,为培养当地的漫画人才,让当地的漫画家走出新疆,走向全国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铁门关》漫画创刊于1998年1月1日,办刊初期,就引起了漫坛的关注,由全国著名漫画家方成、徐鹏飞、缪印堂、常铁钧担任顾问,缪印堂、常铁钧担任执行编辑。当时漫画版为黑白版,半月刊,稿件都由专家组版,由于起点高,漫画专刊一出世,就引起了全国报业的极大反响。稿件也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涌向库尔勒晚报。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报业对漫画的重视,库尔勒晚报“铁门关”漫画对版面及内容进行了适时调整,由原来半月一期黑白版变为每周一期彩色版,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漫画的视觉效果以及读者的需求量。“铁门关”漫画也得到了业界的好评和读者的认可。“铁门关”漫画现已成为库尔勒晚报乃至全国报界有影响的名牌栏目和拳头“产品”。

《铁门关》漫画办刊之初,走的是一条,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我们把国内著名漫画家请到库尔勒,请专家为我们号脉就如何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辟漫画版进行专门研究,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从哑哑学步,到茁壮成长无不倾注了老一辈新闻漫画工作者的心血。同时,报社为了培育本土漫画编辑,费尽心血挖掘人才,将懂漫画的专业人士调入报社。

为了将漫画专刊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社领导派专人前往我国新闻漫画创作水平较高的北京、山东、广东等城市去取经学习、观摩考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铁门关》漫画已渐渐为广大读者所喜爱,并得到专家的肯定。用库尔勒晚报总编辑刘思祥的话说:“我不会画漫画,但我需要漫画”,来说明漫画在库尔勒晚报所受重视的程度。自库尔勒晚报加盟新疆日报报业集团(筹)以来,漫画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期数,还把能画会编漫画的专业人才调入报社,目的就是要把生活类报纸的漫画做强做大。报纸不但有漫画专版,对新闻时效性很强的漫画进行单幅漫画处理,散发在各个新闻版面上,这就更加提高了新闻漫画的时效性和战斗力。

  同时,我们还在其他新闻版和副刊版上都开辟了社会万象、“诗配画”,每期刊发一幅漫画并配诗一首,内容都是紧紧围绕百姓所关心和想了解的新闻信息,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在副刊“万家灯火”专栏里,每期刊发一组反映家庭生活的幽默四格漫画,也很受读者的喜欢。

  著名漫画家,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方成在给《库尔勒晚报漫画选》一书的序中写道,我国经济发展和政治文化活动主要在东南沿海地区,漫画流行多在这一带,而且多在大中城市。在内陆地区漫画不多见,作品自然就少。新疆深居内陆,又地广人稀,漫画流行不易。从改革开放之后,各地经济随之步步兴起,漫画日渐流行。库尔勒晚报领导得风气之先,决心创办漫画专刊《铁门关》,从北京聘请富有经验的漫画家任顾问,为新疆以及附近地区漫画艺术发展创建良好条件。至今专刊创立10年之久,从发表的大量作品,可见其中富有新疆地方特色的漫画不少,多出自当地漫画家之手,正是漫画专刊积极为这些画家提供发表的园地。专刊又组织漫画竞赛,从全国各地征集优秀作品,不仅利于艺术交流,对新起的漫画家更有艺术辅导之功。

  徐鹏飞说,相对于其他西部的省份而言,新疆漫画事业的发展还是很快的,库尔勒晚报《铁门关》漫画专刊为此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应该感谢新疆日报社和库尔勒晚报社,将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全国漫画界顶级会议争取到新疆举行,使主题漫画大赛走出了北京,走向了大众,走到了西部,这应该是新疆漫画人的骄傲!”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疆记协主席祝谦说,10年来,《铁门关》漫画专刊出了300余期,发表漫画作品4000余件,这在当地的报纸还是头一家,为新疆漫画艺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并为宣传新疆带了个好头,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值得肯定的。

  要想办好漫画专栏、专版,组织大量的稿件是一项非常繁杂的工作。本地人才资源不足,这就必须要与其他省市的漫画家坚持沟通、约稿,并从网上征稿。网络的开通,拉近了我们与内地漫友之间的距离,投稿速度加快,很多时效性强的漫画当天传稿当天编排第二天见报,并在一周内将样报寄给作者。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一份报纸,把普通作者的稿酬和省级报纸稿酬保持基本相同,使得稿源得以保障。我们认为,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作者也就毫不吝啬,赐稿于我。如此良性发展,何愁稿荒?

  为了更加有力地发挥漫画在报纸上的战斗作用,使《铁门关》漫画增强和壮大作者队伍,库尔勒晚报社于2006年1月1日又成立了《铁门关创作室》,目的就是要把《铁门关》漫画创作延伸到其他文化艺术领域中,增强漫画的文化和艺术内涵,这就大大增强了报纸的文化品味和档次。《铁门关创作室》致力于打造高层次、高水准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不断挖掘优秀艺术作品,培育漫画新苗,提高书画创作水平,为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打造地域特色的艺术作品,繁荣文化市场,促进文化交流,提高各族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和艺术鉴别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铁门关》漫画立足新疆,但并不局限于新疆,全国30多个省区市近200多名有影响的漫画家给该刊供稿,创作队伍的多地域、多层次,使《铁门关》具有了广阔的视野,而创作队伍的雄厚实力,又使该刊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有了保证。《铁门关》漫画还先后荣获中国新闻奖漫画作品复评暨全国新闻漫画作品年赛银奖4个;新疆新闻奖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2004年和2006年获得了全国新闻报刊优秀漫画专版银奖和铜奖。2000年,库尔勒晚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独家承办了为期一周的全国漫画大展。2004年,库尔勒晚报社社长、总编辑刘思祥获得了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颁发的报社总编辑“慧眼奖”。

  伴随社会的巨大变革和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文化艺术观念同样也在不断更新。库尔勒晚报《铁门关》漫画也将紧跟时代步伐,为新疆漫画走向全国,为全国漫画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五届漫画大赛紧扣时代主题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孙以增曾在文章中说,漫画作为一个画种,在中国已经兴起一百年,中国的漫画始终如一地保持战斗风格,鞭挞反动、愚昧、落后,漫画作者用自己的画笔和心声,唤起人们的觉醒和奋进,坚定地站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这是中国漫画优秀传统的主流。

  在全国主题漫画大赛五周年座谈会上,与会的专家认为,5届全国主题漫画大赛体现了中国漫画优秀传统的主流:紧扣时代主题,关注火热的现实生活,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针贬时弊,激浊扬清,用优秀的作品讴歌了社会上美好的事物,抨击了社会上出现的不良之风,取得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从2003年开始,《库尔勒晚报》与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连续举办了以“安全”“诚信”“公德”“和谐”“形象”为主题的五届全国漫画大赛,每一个大赛都突出一个社会热点紧扣时代主题。

  2003年,“安全”成为当时生产中突出要抓的问题,为实现安全生产的稳定和好转,中央提出了要加快制定《安全生产法》的进程,新闻媒体要配合宣传,于是,当年全国漫画大赛的主题就确定为“安全”;2004年,国家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提出要打造诚信社会,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实施“以德治国”方略,当年全国漫画大赛的主题就确定为“诚信”;2005年,“社会公德”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当年全国漫画大赛的主题便是“公德”;2006年,构建和谐社会成了社会的主题,当年全国漫画大赛的主题便是“和谐”;而2007年以“形象”为主题的漫画大赛活动,主是想通过漫画形象地引导国人如何树立自己的形象,弃恶扬善。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郭运德说,5年来,主题漫画大赛团结了全国的老年漫画家,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中青年漫画作者,给不太景气的全国漫画界的湖泊中投下了一块巨石,激起了不少的涟漪。主题漫画大赛既把握了导向,又突出了特色,对推动当地漫画走向全国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全球化的浪潮中,国人需要幽默,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也需要针砭、讽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需要发现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的漫画。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主编徐鹏飞说,每届大赛的主题鲜明,内涵深厚,紧扣时代脉搏并引导社会风气,意义非同寻常。更为重要的是,从主题看,一届比一届轻松,创作难度一届比一届大,影响和质量也是一届胜过一届。

小漫画里有人生大智慧

  漫画来源于生活,它的功能是歌颂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小小的漫画蕴藏着人生的大智慧。

  在2007“库尔勒晚报杯”全国主题漫画大赛评选及全国主题漫画大赛五周年座谈会上,大赛评委和与会专家对什么是漫画及漫画在这个时代所应承担的责任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无论是库尔勒晚报《铁门关》漫画的10年发展,还是从举办五届全国主题漫画的过程来看,报纸是需要漫画家的,漫画家也需要报纸。他们“相依为用”,在这里得到了彻底的体现。

  郭运德说,凡是脱离生活的漫画,肯定是没有生命力的,也是没有读者的。漫画创作是通过艺术表象再现生活和认识生活,从而有效地达到感染人,影响人、启发人和教育人的目的。因此,漫画作者无论进行哪方面的创作,都将通过艺术形象再现自己的某种政治、道德和美学理想,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一个优秀的漫画作者应该同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应当把自己同整个国家、民族的利益联系起来,通过自己的作品反映人民的生活和愿望。他认为,五届全国主题漫画大赛的绝大多数作品做到了这一点。

  徐鹏飞则认为,漫画的构思与奇特。有些初学者的漫画往往给人一种平淡的感觉,就是他们表现事物过于直接。而一件好的作品表现手法应该很含蓄,要有趣味性,不能太直白,不能过于生硬。新闻漫画更应该如此,虽然新闻漫画具有讽刺性,但是也不能太过于一览无余。因此,漫画的立意一定要好,所谓七分构思,三分创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讽刺与幽默》报社社长吴杰说,漫画创作至少要与社会同步,甚至要走在社会的前面,让漫画引导社会风气。漫画作者应该把自己最具思想性和感染力的作品奉献给大众,以此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和思想境界。

  “漫画应在与时俱进中发展。”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济南日报》高级编辑黎青在谈到漫画与动漫两者之间的关系时的观点。他认为,传统漫画艺术虽然受到了发展很快的国内动漫的冲击,但漫画还是面临着许多机遇。动漫只是漫画艺术的一部分,两者在与时俱进中共存并可共同发展。

  而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日报美术部主任张耀宁则认为,新闻漫画可以算作是一种图画式的言论。好的新闻漫画用三个字来概括就是“画思想”。它总是能够及时地将国内、国际上发生的大事,用漫画形式简洁、准确而幽默地表现出来,它有时甚至可以胜过一篇洋洋数千字的社论。

  祝谦说,新疆不仅是摄影家的新疆,油画家和国画家的新疆,还应该是漫画家的新疆。希望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每年组织漫画家来画新疆。也希望新疆的漫画家能够走出去,学习好的经验,让新疆漫画走出新疆、走向全国。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不管是库尔勒晚报《铁门关》漫画,还是全国主题漫画大赛,相对于漫画事业来说,还只是一个起点,即使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路还得继续执着地走下去! 

通过举办的五届主题漫画大赛,我们感觉到漫画的教育意义和漫画批评功能是不可低估的。由于《铁门关》漫画紧紧依靠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这个强势媒体,通过两家媒体共同发布优秀作品,才使得作品为广大读者所了解。同时,也使得库尔勒晚报《铁门关》漫画专栏的知名度一次次地得到提升。然而,库尔勒晚报的决策者并没有停止脚步,而是把目光瞄向了更高更远的着力点上。《铁门关》漫画,在办好现有栏目的同时,又积极拓展了漫画的外沿产业并扩展到了艺术的其它领域。从2006年起,社领导就制定出了更为远大的目标,打造了《铁门关》“五个一”工程,而这些目标和工程在年内都已逐步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一个漫画专刊、一个创作室、一个画苑、一套漫画系列书、一系列漫画(大赛)活动。随着这项工程的实施,将对《铁门关》专栏的文化品位、财富积累、知名度扩大和影响力的提高都会起到推动作用。然而在喜悦的背后,我们也感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加沉重了许多,培养当地漫画人才,也是我们目前急需要做的工作。尽管,当前青少年漫画爱好者不屑于学习民族文化,忽视传统艺术风格,毫无创造性地模仿日本漫画。我们希望多举办中国特色的漫画比赛,来培育和发展本土漫画作者。

用漫画家何韦先生的一句话概括表明:“无论他们怎么画,只要记住中国传统就行。”《铁门关》选用的漫画就是基于这种强烈的信念。在《铁门关》漫画办刊10周年之际,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秀的漫画作品,市民也很喜欢这个栏目。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办好这个栏目,来回抱广大读者对我们栏目的厚爱。

库尔勒晚报社 蒋跃新

2007年8月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