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科普动漫原创力发展研讨会召开
[ 时间: 2007.05.28 ]
日前,科普画王杂志社和中影动画公司在科技日报社召开了科普动漫原创力发展研讨会。通过这次研讨会希望能促进官、产、学、研各方在发展科普动漫产业方面达成合作,希望参会各方专家从提高原创力着眼,达到促进科普原创动漫产业发展的目的。科普画王杂志社和中影动画公司合作成立了科普原创工作室,会上为工作室的首批顾问颁发聘书。科普原创工作室还在积极筹办科普原创动漫网站,准备今年要推出一个全国科普原创动漫大奖赛。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我国科普动漫产业原创力发展倡议书》。

参会的专家有:汤寿根、(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庞邦本(中国美协动漫游艺术中心主任)、张耀宁(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大川(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尹传宏(中国科普作协秘书长)、马桂林(漫友杂志社策划总监)、陈维东(神界漫画公司总经理)、安文(常州动漫基地代表)、兰军(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处处长)、张红叶(科普研究所副主编)、Allen(美籍动漫专家)魏芳(中国卡通杂志社副主编)、。

与会专家围绕以下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一、科普动漫作品是开拓科普创作的最佳“切入点”。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是对我国科普工作者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科普动漫作品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喜爱的文化产品,是开拓科普创作的最佳“切入点”。发展科普动漫产业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科学知识需求,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指出:科普动漫这个点把握的很好,从政府到企业都应该着重支持。也有专家认为科学普及可以从自然科学扩大到社会科学。

动漫是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容易接受的艺术方式,它和文字一样是用来传播思想、是我们表达对世界了解和探索的武器,它不应局限为儿童读物和娱乐产品。用动漫传播科学知识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提法。动漫作品按照功能可以分为娱乐漫画和学习漫画两个不同的类别。科普漫画是学习漫画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组成。要让学习漫画的概念上至国家、下至家长都接受。

专家认为科普动漫是寓深知识于浅阅读之中的媒介,用形象思维来表述与传播的最好的方式。80后青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浅阅读,所以我们做科普的就是要把深知识,快乐的、轻松的通过浅阅读渗透到里面去。我们要吸取美国动漫产业的硬技术,但不可能走美国完全的娱乐的模式,今天的会有可能为我国的动漫产业找到了一条既包容美、日、港,又不同于美、日、港的新路子,这条新路子可以用一个三维模式来描述:x维是动漫要素,比如知识、能力、应用还有一些幻想;y维是各大产业(基础产业),比如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物流业、教育业、旅游业还有社区,都可以用动漫的形式展现;z维是科普动漫的五性,民主性、大众性、趣味性、实用性、商业性(按重要性排序),专家认为拿着这样一个三维魔方玩才能玩出名堂,类似例子很多,比如有央视的《快乐驿站》已经做出了方向。

二、原创力是科普动漫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环节。

与会专家指出:现在所有的动漫产业基地都面临一个发展的困惑,动漫产业本身是一个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就要有源头。原创作品或者开发原创的一些资源的匮乏是困扰很多动漫产业基地发展的瓶颈。当前的中国动画片作为产业并没有发言权,现在全国动漫公司林立,已经建立了60个国家级的动漫产业基地。动漫作品题材很多,但是缺乏有特点的东西,在产业上很难发展起来。

与会专家对科普原创工作室这样一个强强联手的前景非常期待。当前最困扰动画界的是缺乏很好的、成功的、优秀的原创漫画作品。动画产业在选材,在推出自己作品的时候往往感到很难找到合适的东西。《科普画王》是国内最早的原创科普漫画杂志,拥有大量的资源和一批相当好的作家。《科普画王》在办刊、推动原创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和中影动画公司联手,相信会填补当前中国动漫产业的一个空白。

与会专家建议政府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投入。积极支持科普动漫原创行为,积极推进优秀科普动漫原创产品的创作生产。积极进行科普动漫网站和素材库的建设,建立科普动漫公共技术服务体系。

三、关于科普动漫人才培养,增强科普动漫产业发展后劲。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全国1300多家高校设置了动漫专业,在校学生40多万。在这种模式下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力急待再提高;中国目前不缺好画手,但编故事的能力相对落后。漫画画的是思想,没有思想的作品就是一个空壳,这不是在院校里就能培养出来的。作者没有广泛的知识、深刻的思想、丰富的阅历,就很难创造出很好的原创漫画作品,成为很好的作家。现在,中国动漫是产业在先,原创落后,基地不少、活动不少,效益不明显。原创的重要性已经凸现出来,可以肯定,没有好的剧本,最终结果是不成功的。原创作品要靠文学界和好的编辑、策划人的介入。所以动漫产业链的源头是好的脚本、好的原创和好的作者队伍。

动漫游戏这一综合产业已经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领域。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决定要成立动漫游艺术中心这样一个专项组织是一件好事,成立这个组织以后,会举办一些全国性的展览,展览中获奖作者可以直接被吸纳为美协会员。美协还要建立一些理论性的期刊、年鉴,整合学术动态和信息,为行业服务,

四、努力推动逐步形成环环相扣的成熟科普动漫产业链。

专家强调:发展科普动漫的基础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入;第一,增加媒体刊发平台。大力促进媒体平台建设,为科普动漫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要大力拓展出版平台,呼吁更多的出版社参与到科普作品的出版中。国内出版社对出版动漫产品的积极性、专业程度、经验积累都还不够,具体到科普动漫这一专业领域难度更大,要动员相关专业出版机构参与进来;第三,科普动漫产业植根于动漫本身,要充分利用、有效嫁接动漫形象、动漫的作品资源,派生出有影响力的科普动漫作品;第四,科普动漫长足发展需要科普创作名家参与。他们的参与能迅速提升科普动漫产品的水准。

漫画本身是吸收影视镜头语言技巧后形成的一种新的表述方式,从漫画到动画甚至是电影之间的转换是非常通畅的。漫画和动画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是一个互相延伸的产业关系。希望我们能有庞大创作基础、低成本的故事的预演、读者人气的积累、产业模式的试探,进而往上面发展,做动画方面的开发和电影方面开展,从而形成一个优良的产业链。尽管二者联系紧密,但形成一个品质优良的产业链还不容易,所以还需要大家在产业链的各个端点进行突破,找到自己盈利的模式,再逐渐汇合。

专家分析:现在多数动漫企业经营很不理想。不能只从理论当中去找。美国、日本、香港的长处都应该兼收并蓄,发展动漫产业离不开硬技术、软知识和本土化。由80年青少年主宰的我国动漫消费市场,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我们不转变观念,就会被这个市场抛弃,所以与其说寻找盈利模式,不如说是在找卖点。

产业链以制作中为界,分为制作前和制作后。当前问题表现为我们把主要力量都放在如何培植产能上,这是错的。我们要解决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卖给谁?怎么卖?决定卖什么?这个卖什么就是接和受,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接和受不是一个概念,受是受众,接是企业,是把东西送到受众手里的,通过接者才能到达受者那里,我们现在对接者的研究非常少,对接者而言是要我干什么,而不是我要干什么。

五、关于建立中国动漫产业的标准体系和建构中国动漫艺术学派。

专家指出:中国动漫产业现在没有厘清动漫问题的本源在哪里?就是参与动漫行业的目的是什么?中国动画、漫画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关键是没有自己的行业标准体系!漫画作者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漫画杂志社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大家要专业,各司其职。我们要建立一个自己的标准体系,一个纯粹的理论构架,由国家、行业来构建,标准体系是思维,思维端正了再去行动,行动成本才会降低。

专家一致认为:成功的作品应该是民族的,充满中国典范和中国符号。所以在提倡动漫产业的时候不要忘了树立我们自己的标准、品牌,树立我们自己的新形象。我们应该从理论和实践上弘扬民族文化精神,要有鲜明的艺术审美特色和价值取向,游戏规则要自己来定。在世界面前,我们的动漫文化应该是一个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整体。因此提出自觉的建构中国动漫艺术学派应该是适时和必要的,这是中国现代文化建设的需要,是我们自身生存的需要,也是中国动漫在世界文化平台上应该具有的文化身份的需要。这样才能在世界文化交流中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提出这样一个目标,可以使以往个人和部分人的艺术行为和追求,发展为中国动漫艺术创作和产业发展共同的自觉的追求。

参加会议的中国科协代表兰军指出:用动漫的形式来普及科学知识是一种很好的表现手段,能够吸引未成年人。我们国家动漫产业还有一些发展,但和科普的联系不多,多是照抄欧美、日本的娱乐动漫,打动不了他们的父母。如果我们能把动漫和科普结合起来,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结合起来,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这样才能打动像他们的父母,愿意买这样的杂志。

中国科协主要是从事科普资源的开发、共享和服务的,具体来讲是利用国家财政支持,面向社会择优选择单位、项目,把各种门类的科普宣传品开发出来,为国家科普活动提供一个资源上的支持,我们也愿意加入到科普动漫的事业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机和我们的产业界联手做一些事情。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