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童心未泯”——纪念张乐平先生逝世30周年画展开幕
[ 时间: 2022.09.30 ]

     9月27日,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共海盐县委宣传部、海盐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武原街道(城投集团)、海盐县传媒中心和张乐平纪念馆承办的“童心未泯”——纪念张乐平先生逝世30周年画展在张乐平纪念馆隆重开幕。

     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少年儿童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冯杰,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唐兵,宋庆龄陵园管理处副处长王伟,县四套班子领导、县各有关部门领导和来自社会各界的漫画家、新闻媒体人以及张乐平先生的家人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向张乐平纪念馆捐赠了张乐平的亲笔信。张乐平曾是第一任《漫画世界》主编,郑辛遥是当时的责任编辑。此信是张乐平在北京寄给徐克仁、郑辛遥的,信中告诉了他们在北京组稿的情况。此信后来遗失,被郑辛遥在某个拍卖会上发现,便出高价买了下来。

      张乐平先生生前单位少年儿童出版社,也是三毛漫画及张乐平儿童漫画重要的出版机构。今年出版社的新书《我们的故事》(彩图注音版),结集了张乐平在百年儿童刊物《小朋友》连载的157幅作品,是一部由时光雕刻而成的书。开幕式上,少年儿童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冯杰向张乐平先生献礼新书“张乐平儿童漫画”《我们的故事》。

    开幕式结束后,海盐县领导和来自沪浙两地的漫画家、嘉宾以及张乐平先生的家人开展了——纪念张乐平先生逝世30周年座谈会。会上,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上海市漫画动漫协会主任孙绍波和漫画家沈天呈等人就张乐平先生的一生及其创作的“三毛”形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张乐平(1910.11.10—1992.9.27),浙江海盐人,中国最杰出的漫画家之一,中国儿童连环漫画和中国无文字长篇连环漫画的开创者。他的整个创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代社会的历史变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平民意识。作为漫画大师,他所创作的“三毛”形象,陪伴了几代读者的成长,三毛系列漫画,在国内外也声名远播。作为一位为中国漫画事业和儿童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的艺术大师,张乐平先生用一生的心血浇灌了广大读者的心田,也给社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被誉为“三毛之父”、“平民画家”。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732.jpg

开幕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737.jpg

开幕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740.jpg

海盐县政府副县长范正华致欢迎辞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743.jpg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746.jpg

少年儿童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冯杰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749.jpg

张乐平先生幼子张慰军先生致答谢词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752.jpg

中共海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超宣布展览开幕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756.jpg


嘉宾合影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839.jpg


展览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809.jpg

展览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822.jpg

展览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30170831.png

座谈会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