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作品创作指南
[ 时间: 2022.08.07 ]

炎炎夏日,约“绘”廉画。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自今年6月14日征稿以来,受到了全国各地漫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组委会也陆续收到众多漫画爱好者发来的作品稿件。目前,离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征稿结束尚有一周时间,为加快廉政漫画创作,确保廉政漫画“质”与“量”兼具,组委会特针对本届廉政漫画征稿主题作进一步细化梳理,便于创作时参考。

温馨提示: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征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投稿邮箱artcommittes@yeah.net。

 

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创作主题参考

 

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牢固坚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更加昂扬精神状态迈进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只有用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矢志不渝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支撑。

2.一体推进“三不”。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这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略,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亮明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打虎”、“拍蝇”、“猎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打通三者内在联系,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提高觉悟源头治本,使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日益凸显。

3.监督融入“十四五”。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纪委监委的重要责任。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

4.风腐一体。“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近年来查处多起案例表明,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

5.监察官法。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继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之后,又一部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立法。监察官法坚持责任法定位,将监察官履职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法律化,有利于促进监察官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监察权,有利于促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6.政务处分法。2020年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四十六号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政务处分法是规范监察机关政务处分活动、完善国家监察制度、强化对公权力监督的一部重要法律,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优势,依法履行政务处分职责,实现执纪执法贯通,促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

7.行贿人“黑名单”。受贿与行贿相伴而生,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因此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有关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要求组织开展对行贿人作出市场准入、资质资格限制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正在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并就纪检监察机关与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统战部门、执法机关等对行贿人开展联合惩戒进行探索实践,以提高治理行贿的综合效能。

8.粮仓“硕鼠”。指那些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靠粮吃粮”腐败分子。他们严重破坏粮食系统政治生态、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危害国家粮食安全。2021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粮食购销领域责任、腐败、作风问题加强督促检查,从严从快查办涉粮腐败问题,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等一批粮仓“硕鼠”被查处,释放了全面从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

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伟大实践,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气象新面貌,惩恶扬善、纠治并举,弘扬新风正气。如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进亲清政商关系建设、强化家风建设等。

9.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10.文山会海、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进入私人会所娱乐、公车私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

11.浙江省纪委监委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十三项实施意见,配套制定“五张责任清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做法。

12.一把手的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问题。对“一把手”监督是党内监督中的重点、难点,也是必须抓好的“牛鼻子”。2021年6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警示教育以及健全制度规定等,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13.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严防权钱交易、不作为、乱作为等。

14.“对家人失管失教”“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等词汇屡现处分通报。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党风政风,影响着社会风气。在家风家教上欠账必然要用更大的代价来偿还。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廉内助要常吹枕边风、常提醒,防止干部犯错;防止以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名义打“擦边球”,不如实汇报自身或家属的情况,纵容亲属收取贿赂、经商企业等违纪违法等问题。

15.加强年轻干部教育,把好人生“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具体做法,如,通过开展学习培训、警示教育等;或从反面通过一些年轻干部因沉迷网络赌博、奢侈享受而违纪违法等案例进行警示。

三、清廉单元建设。反映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文化、工程等清廉单元建设的生动实践,展现清廉建设新气象新面貌。

16.清廉机关:通过政治学习引领、数字赋能、开展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查摆廉政风险点等方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典型案例。

17.清廉村居:通过数字赋能,充分发挥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解决群众急事、难事等。

18.清廉学校:优秀师德师风养成先进做法;教辅材料、招生分班、食堂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强管理的先进做法;加强教师私下收费授课、收取礼品、接受吃请等问题管理的做法。

19.清廉医院:医德培育,药品、医疗器械、耗材采购的阳光谈判与招标,“亲”“清”医患关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

20.清廉国企:国企在“三重一大”决策、重点工程、采购项目、薪酬管理、国资管理等方面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开展警示教育的典型做法。

21.清廉民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护航保障共同富裕建设的重要内容,疫情影响下加强对民企的走访帮扶,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22.清廉交通:强化民工工资发放、工程违法转分包、工程质量、专家评审、公路养护、公路与道路运输执法等领域的监督力度的先进做法。

23.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乡土文化、名人文化、非遗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强化廉洁文化建设。

24.清廉工程:招投标、施工质量、工程验收、结算等方面加强监管的先进做法。

四、清风护航中心工作。反映廉洁办会(冬奥会冬残奥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为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25.2023年亚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方面廉洁办会的先进做法。

26.疫情防控中纪委开展督查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官员的处分。通过纪委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提升疫情防控质效的先进做法。

27.监督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先进做法,如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事关群众增收致富事项的监督。

2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监督助推生态环境治理的先进做法。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