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举办“第五届漫画最美劳动者”活动
[ 时间: 2022.05.22 ]

    2022年5月20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举办“致敬劳动者、奋进新征程”第五届漫画最美劳动者活动,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山东省漫协主席黎青带队为城市建设者、劳动模范创作漫像及书画。

    “这像一种约定,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后都会到建设集团去看一看,见一见老朋友,认识一些新朋友,感受济南城市的变化与发展,今年是第五年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黎青说道。

    五年,从“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到“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是城市发展规划的跨越;五年,从城市开发建设到城市开发运营管理,是济南城市建设集团革故鼎新的转变;五年,艺术家们用艺术为一线服务,用画笔记录近500位建设集团人砥砺奋进的姿态与建设集团共同描绘城市发展蓝图。

连续五年举办,热度不减

    “老师您还记得我吗?”在活动现场,时不时会听到这样的问候,这是“老朋友”再别重逢。“老师,能和您合张影吗?”这是“新朋友”的友谊印记。“经过过去四年创作,我结识了许多建设集团的朋友,这次漫画创作见到了一些‘老熟人’,同样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黎青说道:“看到职工们拿到画像时高兴的样子,我们也很开心,也愿意用这种形式为一线职工服务”。这已经是黎青第五次带队来到建设集团为一线员工创作画像。

    从2018年到2022年漫画家、书法家先后走进了华山片区、济南起步区、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济南黄河齐鲁大桥、济乐高速南延、济南养老服务中心、济西农业等十余个项目一线创作书画作品,每到一处都受到一线职工的热烈“追捧”,更有无法到场的职工让在场同事持照片让老师创作漫像。

随着一幅幅劳动者漫画作品跃然纸上,一座座城市地标不断拔地而起,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逐渐鲜活并深入人心。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黎青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艺术从业者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建设集团漫画最美劳动者活动与艺术创作的本质是契合的,通过与平凡岗位劳动者的互动也让我们对艺术创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坚定了我们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信念”。

“见证”城市变化,感受不同

    今年的活动集结了过往四年漫画作品举办了展览,以时间跨度为展览轴线,从“人物成长”和“项目发展”两个维度,分四个章节集中展现重点项目的建设历程和济南城市变化,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

    与黎青一样,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刘强也是连续五年来到建设集团为一线职工创作漫像。2018年3月28日,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开始施工,历经45个月的紧张建设,2021年9月29日建成通车。在这期间刘强3次来到隧道项目为一线建设者创作漫画。“2018年,隧道施工现场还在进行地面作业;到了2020年,参观盾构机掘进过程;2021年4月,再去时隧道已经完成盾构施工”,刘强说道:“真是感到超级工程的震撼,隧道通车后我每次经过都很兴奋和自豪,虽然不是建设者,但我用画笔记录了参建者的‘最美瞬间’。”

    山东省漫画家协会秘书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宋晓军说:“2018年第一届‘漫画最美劳动者’活动我就到过华山片区为建设者画像,经过这些年的综合治理,华山重现鹊华秋色图胜景”。

    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副秘书长苏庆,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孙乐中等艺术家也多次参加漫画活动。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和济西农业项目。苏庆说道:“本以为建设集团的以建设为主,没想到在养老产业和农业方面也做的有声有色。都说养老、农业不好做,只要踏实的付出和合理的经营,枯木能逢春,也能开花结果,这也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黎青说:“五年时间,城市蝶变,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紧跟城市发展脉搏,以工匠精神建设城市、运营城市,以国企担当承担社会责任,这也和艺术创作是想通的。我们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也将一如既往的用艺术为一线服务,与建设集团携手‘建证’时代跨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