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虎年清明 缅怀毛铭三先生
[ 时间: 2022.04.06 ]

      这两年新冠疫情反反复复,有几位师友静静地走了。去年年底,年逾九十的著名漫画家毛铭三老师因病去世,考虑疫情因素,家属也没告诉大家。我也是春节拜年时才得知的,瞬间,泪水浸满了我的双眼。

    我是1987年认识毛铭三老师的。那年6月,毛老师与漫画大师华君武、著名漫画家王乐天、毕克官、常铁钧等出席了我的漫画展开幕式。后来,毛老师所在的经济日报社搬到了白纸坊东街,和我家一墙之隔,我们走的更近了,时常聚聚聊聊,毛老师逐渐成了我的良师益友。

    一、永远的谦谦君子

    每次见毛老师,他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干事在前,露脸退后。我每次需要漫画大家来站脚助威,总是第一时间想到毛铭三老师,老人家也总是有求必应。由我策划主持的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漫画展,毛老师连着出席了十届。但首届大学生漫画展的开幕式合影上,却找不到他的身影,后来整理照片时,看到了毛老师指导学生作品时的照片。

    老一代漫画家喜欢戏曲的不少,大家聚会时免不了会唱上一段。但我从没听过毛老师唱过戏,他总是说不会。后来才知道他从小学就喜欢戏曲,很多大段戏词随口而出,如周信芳先生唱的《追韩信》:山又高,水又深,山高水深路途遥远,忍饥挨饿我来寻将军……去年七月份,毛老师的夫人于阿姨去医院探视,毛老师还给老伴唱了一段《甘露寺》:劝千岁杀字休出口……毛老师是《经济日报》副刊部主任,主持“五味子”漫画专栏,1997年他约我画了一组《少儿京剧百场演出拾趣》,登了半版。

     二、隽永的文人漫画

    自1956年发表第一幅漫画,毛铭三先生发表了数千幅漫画。纵观这些作品,我感觉充满了文人意味。毛铭三先生四岁时,父亲去世,给他留下了一箱子书,让他养成了读书的习惯。1948年,他中学毕业到黑龙江省通肯县贸易公司工作。1956年以前,他从黑龙江到沈阳,再到北京商业部,一直都在和商业打交道。因为创作漫画的缘故,他调到了新闻单位,从《商业工作报》到《大公报》,文革后又从《财贸战线》最后到《经济日报》,其实,毛老师最先出名不是漫画,还是诗歌,在《大公报》时,大家就叫他“毛诗人”。2004年,已经74岁的毛老师又开始通读《全唐诗》,诗歌贯穿了他的人生,也激发了他的漫画创作,从读唐诗创作了环保题材的漫画《假如当年没有树  多少诗歌吟不成》,视角新颖。

    毛铭三先生有一个漫画创作原则:“在生活里找内容,在生活外找形式”,他的漫画来源于生活,是对生活中假恶丑的嘲弄与针砭;“生活外”指的是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古典文化。几十年来,毛老师有一个做笔记的习惯,留下来了高高的一摞笔记本,记载着他的文化苦旅,也成了他漫画创作的宝库。他的漫画,将近一半作品可以寻觅到中国古典文化的渊源。许多漫画源自古典名著,源自成语典故,如《四伯乐相马》、《命根子》、《九仙过海》等。漫画中文化底蕴深厚,作品韵味余音袅袅,他的代表作《文长知日短》就是这样的作品。

    毛铭三先生是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他一手创作,一手研究漫画理论,在《新闻与写作》杂志“漫画创作谈”专栏上撰写漫画文章七年多,发表文章近50篇,共10多万字,在新闻漫画创作、漫画艺术的普及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盎然的艺术趣味

    每次到毛铭三先生家,总是被他和于阿姨那充满着艺术趣味的生活所感动。毛老师收藏砚台,端砚、歙砚、鲁砚、澄泥砚、金丝石砚、洮河砚应有尽有。毛老师在文革时不能画漫画了,于是捏小泥人,他捏的芭蕾舞《女教师》、阿老的速写《日本相扑》,造型准确、生动传神。毛老师的漫画造型简约,但不是无源之水。

    国画家画扇面不稀奇,但漫画家画的很少,因为国画的意境适合扇面形式,毛老师画的文人漫画跃然扇面,别有一番情趣。他画的《贵妃醉酒》,题诗到:“三千粉黛尽俏枝,君王哪得情专一。七月七日长生殿,疑是白翁杜撰诗。”对白居易的《长恨歌》提出了挑战,将读者带到了孤寂的长生殿,引发了我们对人性的思考。

不少漫画家喜欢画漫画贺年片,但像毛老师这样坚持三十年之久的寥寥无几。漫画贺年片不仅给朋友带去的是漫画家亲切的新年问候,还传递了漫画家对世界对人生幽默的思考。如毛老师创作的最后一枚贺年片《牛年不钻牛角尖》,践行了他的漫画宗旨:用幽默酿造了快乐。 

    虎年清明节,毛老师呵呵的笑声仿佛又回到了我的耳边,看着毛老师留下的漫画,让我再一次思考漫画到底应该给人们留下什么。

  

文长知日短    毛铭三.jpg


文长知日短    毛铭三

九仙过海    毛铭三.jpg
九仙过海    毛铭三

命根子   毛铭三.jpg
命根子   毛铭三

四伯乐相马    毛铭三.jpg
四伯乐相马    毛铭三

取经造就孙大圣     毛铭三.jpg
取经造就孙大圣     毛铭三


2021年春节,老九给毛铭三先生拜年.jpg
2021年春节,本文作者老九给毛铭三先生拜年

作者:老九  本名王九成,著名漫画家、学者。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新媒体艺术系动漫专业研究生导师,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