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中国画家连续三年入围国际无字书大奖决赛
[ 时间: 2021.06.15 ]


blob.png

    6月14日下午16点(中国时间22点),在博洛尼亚少儿书展上传来消息,第八届国际无字书大奖决赛入围名单出炉,本届有三位中国画家的作品入围决赛(作品和作者名为音译):《眼泪先生走开》姚坚、《孤独的旅行者》蒋丽莎、《我在东北过冬天》王品懿,今年是继2019年颜新元、2020年李尧之后,中国画家第三次入围该奖项,今年也是首次有中国女画家入围。

 

blob.png


《眼泪先生走开》, 姚坚

 

blob.png


《孤独的旅行者》, 蒋丽莎


 

blob.png

《我在东北过冬天》, 王品懿

 

    记者分别采访了国际无字书大奖中唯一一位中国籍评委王韶华女士、著名绘本策展人王立军先生和青年女画家王品懿。

 

    王韶华女士给我们介绍了国际无字书大奖:国际无字书大奖由意大利博洛尼亚少儿书展、都灵国际图书沙龙、意大利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意大利)、图书和阅读中心、意大利托斯卡纳中世纪古城穆拉佐市政府、蒙特雷焦书商协会、国际读书小镇组织(IOB)、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少儿频道、意大利国家广播电台第三套及卡尔杜希雅出版社(Carthusia)共同主办。国际无字书大奖由9位来自不同国家、出版及艺术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国际评审团进行评选。决赛入围作品将会在每年春天,由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少儿书展——博洛尼亚童书展在展会上发布并展出;然后在意大利最大的综合书展——都灵国际图书沙龙上再次展出,并宣布最终大奖结果。大奖的颁奖典礼暨新书首发仪式一般于8月底在意大利中世纪古城蒙特雷焦举行。因为疫情,去年和今年博洛尼亚童书展取消,因此名单公布改在线上。王韶华女士非常开心地表示,中国艺术家在无字书大赛中从无到有,今年更是有多位中国艺术家入围,是除意大利外,入选人数最多的国家。

 

    策展人王立军先生给我们介绍了中国作者参加国际无字书大奖的情况:2018年,我们选送了张乐平先生的三毛作品,当年3月,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获得了国际无字书大奖特别荣誉奖。通过“无字书”,通过小三毛,中国与意大利又结下深一层友谊——国际无字书大奖主办城市穆拉左与张乐平先生故乡浙江海盐拟建立友好城市,互建绘本创作基地。2019、2020、2021连续三年,中国“张乐平绘本奖”组委会、张乐平纪念馆、中意出版文化协会、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单位组建国际无字书大奖中国区组委会,组委会负责组织、征集、选送中国区无字书作品,在审稿中,及时给作者提出修改意见,完善参评作品。组委会每年还筹集资金,为参评作者提供参评费用的资助。

 

    记者采访到在京的青年女画家王品懿,她和我们讲到,她的无字绘本《我在东北过冬天》(《The winter in the northeast》)是她的首部自编自画的作品。王品懿是个东北女孩,自幼喜爱国画、漫画、书法和摄影,大学专修动画和新媒体艺术,有多部漫画、绘本作品入选中国美协等举办的漫画大展,现为辽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会员、辽宁书协会员,入选的这部无字绘本就是她用中国水墨手绘的方式带孩子回东北老家过新年的故事。这部作品创作了一年多,几易其稿,其间也得到了方素珍、熊亮、郁蓉、王林和王立军等漫画、绘本届的前辈们的指导,在此也表示感谢。

 

     过去的2020年虽然是一个充满痛苦、无奈和恐惧的一年,但我们只要不放弃努力,就有希望成功,也期待无字书大奖的最终大奖名单,看到我们中国的画家获得大奖;也预祝新的一年我们有更多的画家在国际获得大奖。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