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沈天呈漫画展、郭冶肖像漫画展同台亮相子恺画院
[ 时间: 2021.01.07 ]

    1月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桐乡市委宣传部、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桐乡市第六届丰子恺漫画艺术节系列展览的压轴大戏——“漫天呈祥·沈天呈漫画展”和“妙笔生辉·郭冶肖像漫画展”在子恺画院开幕。 

    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孙绍波,上海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邹勤、赵为群,丰子恺先生嫡孙、丰子恺研究会执行会长丰羽,张乐平先生儿子张慰軍,丁聪先生儿子丁小一,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名誉主席俞志达、顾问朱自尊、副主席兼秘书长邹强、副主席宓风光、姚月法、俞柏鸿、江建文、姜晓明、张亚文、陈莲,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剑东、桐乡市文联副主席褚万根、桐乡市文化馆馆长褚红斌、桐乡市漫画家协会主席朱荣耀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漫画展展出《文汇报》高级编辑、上海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沈天呈作品80幅,其中包括中国漫画金猴奖作品《留守女士》、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优秀奖《一一我不干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内部装修》和比利时国际漫画入选奖《无题》(女士烫头发)。 

    展出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郭冶作品70幅,包括2015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肖像漫画大展漫画特等奖作品《邓小平》、2017年“金鸡百花画影人”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冯小刚漫像》、2019年土耳其国际漫画大展获奖漫画《亚历山大•萨鲁汗肖像画》、2013年第三届中国肖像漫画大展漫画作品一等奖《宫崎骏》、2012年吉林省第五届漫画展暨东北三省首届漫画邀请展一等奖《名人肖像漫画》等。 

    徐剑东代表桐乡市政府,对展览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丰子恺先生是桐乡最具代表的文化金名片,作为丰子恺先生的故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漫画之乡,桐乡和漫画有着深厚的渊源,今后,桐乡将继续全力支持漫画事业发展,积极推进与全国各地的漫画艺术交流,努力把漫画之乡这块牌子擦得更亮、更出彩。孙少波提出,新年伊始,浙沪两地就联手举办了漫画展,营造了非常好的艺术氛围。郭冶的绘画技巧和沈天呈的漫画观,都是非常值得学习和提倡的。 

    沈天呈在致答谢辞中提到,浙江是漫画大省,丰子恺、叶浅予、米谷、张乐平等漫画家,都是从浙江成长,到上海发展,这次漫画展是浙沪两地加深交流的良好开端,希望今后有更多浙沪漫画家联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郭冶表示,能和上海的漫画界前辈共同展出,感到非常荣幸,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希望两地漫画家们能多提宝贵意见,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现场,两位漫画展作者还向子恺画院捐赠了代表画作。 

    在随后举行的浙沪漫画创作交流会上,浙沪两地漫画家们畅所欲言、深入交流。郑辛遥用“结棍”来评价沈天呈。他指出,很多人都只看到了成功的表象,忽略了背后需要付出许多艰苦的努力。沈天呈才思滚滚、创作连连,都源于他的学习力、活动力和创作力。他是上海最早用电脑画漫画的漫画家,兴趣广泛,好奇心强,热爱生活。在从《文汇报》退休后,发挥自媒体的功能,平均每周创作2-3幅漫画,绘制抗疫漫画时更是每天1幅。“想到就画,不论发表”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郭冶是漫画界的“学院派”,他的肖像漫画,充分显示了绘画功底,造型夸张,色彩丰富,层次、明暗、解剖等各方面都十分到位,对各地漫画家都有示范作用。 

    陶小明表示,浙沪不分家。浙江是漫画大师的诞生地,上海是大师活动的舞台。丰子恺先生曾任上海美协主席,而现在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也是漫画家,体现了很好的传承。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刚在浙江省展览馆召开了第七届一次会员大会,新成立了新闻专业委员会和高校艺术委员会,就是为了促进漫画更好更深发展,不但要巧于构思,还要有专业表现。1月11日即将举办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漫画展,也汇集了许多来自上海漫画家的优秀作品,浙沪两地的漫画交流一直都做得非常好。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558.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555.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20.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22.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26.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28.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32.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34.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37.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517.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01.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04.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551.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08.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51611.jpg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