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北京)巡展开幕
[ 时间: 2020.11.10 ]

    11月8日下午,“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北京)巡展”在北京798艺术中心美仑美术馆·圣之空间开幕。本次巡展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中国漫画创作基地(嘉兴)办公室、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支持单位有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湖南美术出版社;嘉兴美术馆(嘉兴画院)执行承办;美仑美术馆·圣之空间协办。

    出席开幕式的有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承志,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徐鹏飞,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刘曼华,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总经理岳增敏,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兼秘书长郑华卫,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赵春青、权迎升,央视《七巧板》栏目制片人、主持人贺斌,天津人美副社长、中国漫画主编刘岳,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硕,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王春燕,嘉兴美术馆馆长、嘉兴画院院长凌加春,嘉兴美术馆创作部主任、嘉兴市美协主席孙海峰等,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在京的漫画界、教育界、文艺界的的代表。

    展览项目通过了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门的评审,被列入 “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本次巡展汇集“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历届的漫画精品60件,不仅扩大了“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的影响力,同时增强了地域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广大观众朋友举办一场精彩的漫画艺术SHOW,让漫画的艺术渲染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览希望通过原创漫画的展示,向人们传达对生活、对未来、对世界的美好祝福。

    嘉兴是长江三角洲的重要城市之一,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历代文化名人辈出,而在漫画艺术领域更是诞生了丁悚、王敦庆、沈振黄、沈泊尘、丰子恺、张乐平、米谷、黄尧等漫画名家,他们是百年中国漫画史上的一座座丰碑,对中国漫画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自2003年起,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嘉兴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国际漫画展。十多年来,这一展览已成为一项在国内外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不仅促进了中国漫画创作的繁荣,展现了世界当代漫画的发展水平,同时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了诸多贡献。

    “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通过十八载磨砺与蜕变,充分展现漫画发展国际范儿,已成为一项蜚声国内外的特色展览活动。随着国际漫画双年展活动的不断开展,逐步增强国际间漫画交流与协作。嘉兴漫画在与法国、保加利亚、日本、新加坡保持双向推动漫画艺术交流外,还拓展了与比利时、希腊、阿根廷等国的艺术交流与合作。中国漫画走出国门,通过法国、日本、保加利亚等国的巡展,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漫画的发展。

    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巡展工作在过去几年里,先后在辽宁沈阳、广东中山、辽宁盘锦、上海金山、青海西宁、浙江宁波、江苏东海、江苏常州巡展。所到之处都能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201110155238.jpg

嘉宾合影


微信图片_20201110154906.jpg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徐鹏飞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微信图片_20201110155232.jpg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硕致辞

微信图片_20201110155220.jpg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贺信

微信图片_20201110155002.jpg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权迎升致辞

微信图片_20201110155224.jpg
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承志观看展览

微信图片_20201110154922.jpg

微信图片_20201110154949.jpg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