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漫画大展—《漫画艺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邱县召开
[ 时间: 2020.09.29 ]

    2020年9月19日——22日,邱县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在邱县举办了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漫画大展活动。期间《漫画艺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同时举办,论坛上各地的漫画家积极发言,为邱县漫画艺术与产业发展献言献策。

江苏省镇江市美协驻会画家马恒超:

    一、漫画是语言,是新型语言,一种图文结合语。要研究这种语言表达规律,找出与纯文字、纯美术的区别。  漫画人要乐于、敢于、善于用这种语言表达观点。

    二、漫画当今无处不在,是大画种而非小画种。1,涵盖各画种,国油版雕等。2、世界语言、全球通用。3、范畴可与其他艺术平齐。漫人不可枉自菲薄,轻看自已。现有争夺话语权提法,我们不谈争夺,只谈表达、表现。充分尽兴、淋漓尽致用漫语表达意见,参政议政。漫画语言一要实亊求是,二要与人为善,三要讲究语言艺术,要让人爱听、能接受,心悦诚服。

    三、关于产业化:1、漫画要从平面向立体拓展。2、从单维向多维扩充(民间各工艺如编、织、剪、刻、塑及材料运用)。3、从静止向运动(动画)过渡。

    四、从只言片语向鸿篇巨制生发。漫画人要勤动脑,用自已的发散思维、智慧结晶为大家提供精神消费品,同时获得自己应得的收益和回报。

    五、关于漫画产业化问题,马恒超向邱县领导建议。目前漫画没有专门的学校,各院校也沒有漫画系科,只有动画。邱县能否在全国率先搞漫画学校,请中美协漫艺委鼎力相助。现在学生喜欢漫画的很多,相信报考生源不愁。漫画专业可设十大门类:传统媒体漫画、四格漫画、连环长篇绘本漫画、肖像漫画、漫画形象卡通吉祥物设计(IP)、国际比赛漫画、水墨漫画、漫画插图配图、商业和广告漫画及衍生品、动画、漫画语言创作理论研究等等。希望我们参会的各位老师都能有机会到这个学校不定期进行讲学。

雄安新区安新县政协原副主席,河北省篆刻研究会副秘书长、学术部副主任朱志齐:

    邱县是著名的漫画之乡,“青蛙漫画组”更是享誉海内外的“地方名片”,作为漫画人向往已久。有幸应邀参加这次活动,收获甚多,感触颇深。

    谈到收获,主要是结识了诸多漫画大家,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尤其是“青蛙漫画组”的作者,他们的思维方式、他们的创作手法,给予我很好的启迪。谈到感触,其中一点是,在一个县城,竟然有如此规模的官办美术馆。据我所知,这样规模的美术馆,在一般县里并不多见。这足以说明,历届县委、县政府对文化的高度重视。正因为如此,才能使“漫画之乡”声名远扬,使“青蛙漫画组”得以持久、健康发展。另一点感触是,“青蛙漫画组”成员多数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劳动之余,他们对漫画情有独钟,且乐此不疲,成就斐然。通过欣赏部分漫画组成员的宣传短片,给人印象深刻。他们各自特色彰显,作品风格独到。朴实的农村生活滋润了他们的创作思维,画其所思、所见。作品中捕捉的每一个“点子”,都是生活中迸发的灵感。忘了哪位画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幅好的作品,最难得的是让人记住”。他们就是这样,不与专业画家比技法、拼笔墨,而是“随心所欲”,用他们自己的手法巧妙表达思维,传递正能量,朴实而高妙,使人过目不忘。

    “青蛙漫画组”能取得如此成就,除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外,创始人陈与李老前辈功不可没。多年里,他们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带出了一大批优秀作者,且队伍不断壮大,相继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小青蛙”、“小蝌蚪”,使“青蛙漫画组”这一地方名片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内蒙古美协漫艺委副主任、呼市新城区美协主席戴培诚:

    一、邱县“青蛙漫画组”农民漫画享誉全国,感谢主办方邀请参加本次漫展活动,使我能得偿所愿来到邱县观摹学习。首先我感觉邱县漫画在陈玉理、李青艾两位老师辛勤指导下,邱县漫画已成为当地一张文化名片,这即得益于两位老师的学识、执著、坚守,也是由于两位老师的无私奉献,经过30多年砥砺耕耘,培养出上千人的创作团队,在当地形成了对漫画的认知、喜爱、学习的艺术氛围。第二是县领导对漫画的重视,自“青蛙漫画组”成立以来,历任领导都给予了拔款,投资,解决编制,建“青蛙漫画博物馆”等形式的资金及政策支持,包括本次农民丰收节全国漫画大展的举办。第三,艺术源于生活,“青蛙漫画组”成员本着对生活、对漫画的热爱,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创作出切身经历的农村题材的作品,画出了农民的心声,见证了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也逐渐形成了“青蛙漫画”的表现形式和艺术风格,累计举办各种漫画展览2000余次,获奖无数,成绩斐然。邱县也因此荣获“中国特色文化艺术之家”等荣誉。

    二、关于漫画产业化,我认为漫画是一个正走向快速发展的艺术门类。因其多样性、趣味性被人们所喜爱,漫画应该有意识的介入现代传播手段,如抖音、表情包、自媒体等开发衍生品,正如动漫实际上是因为它适合了媒体的传播。所以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

    三、不要把漫画作为小画种及独立的艺术门类,无论从作者心态和呈现方式都需要改变,漫画是一种智者的游戏,表现形式上有一套漫画语言,但漫画不能只用简单的几根线条表现,要与时俱进,漫画作者要打破心中的壁垒,表现形式要走向开放和多元化,油画、国画、版画等多种艺术形式都可以用来创作漫画作品,要从民间艺术吸收养份,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漫画作者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创造力和技法,形成自己的品牌,为企业、政府购买服务提供机会,这样作品才能走向大众,漫画产业才能做大做强,才会发展得更好。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员、河南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顾培利:

    第二次来邱县,见到神交已久的各地漫画家,我感到很开心。

    邱县是个重视并实实在在传承文化的好地方,无论城市建设还是文化发展,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小县城,大格局。去年,我们焦作漫画作者一行10人专程来青蛙漫画组取经,通过观摩作品、笔会交流、理论研讨,对这里的文化氛围和漫画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活动,更加深了这种感受。

    一是陈与李老师漫画教学功不可没。陈玉理、李青艾老师几十年如一日,为农民漫画的发展竭尽全力、无私奉献,培养出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漫画家,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农民漫画群体,让青蛙漫画名扬四海,从而夯实了当地漫画事业发展基础,使漫画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和特色文化项目。

    二是集体智慧成就经典漫画作品。青蛙漫画人都是土生土长的“泥腿子”漫画家,他们成功的一条主要经验就是重视交流,通过经常性的观摩研讨、当面切磋、互相“挑刺”来拔高作品。不同作者从不同视角审视作品草稿,使“点子”更新、聚焦更准,反复“打磨”成就精品力作。

    三是事业基础决定产业发展方向。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蛙漫画人把握文化产业发展契机,尝试并开发了一些漫画文创产品投放市场,可谓初见成效。生前一直关心支持青蛙漫画的方成大师曾经说过,迪士尼乐园让人眼花缭乱,其实只有米老鼠和唐老鸭两个基础造型,关键是人家创意好,开发了众多的衍生产品。

    我认为,青蛙漫画已经有了很好的创业基础,只要在漫画应用和市场对接上肯下功夫,一定能够在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功!  

河南省濮阳市文联主席、河南省漫协副主席王泽培:

    一、表达敬意。向陈玉理、李青艾两位老师表达敬意,是他们的无私执着的培育,让邱县的“青蛙”名扬天下,使漫画成为邱县靓丽的文化品牌;向青蛙漫画组表达敬意,他们脚踏农田沃土,几十年持之以恒,用画笔抑恶扬善,奉献人民;向邱县党委政府表达敬意,他们一届接着一届支持漫画事业,打造文化品牌,是青蛙们的坚强后盾。同时通过采风也感受到了邱县新时期强劲的经济发展趋势。

    二、关于漫画文化产业。在邱县参观中,不论是在漫画博物馆还是漫画小镇,都能感受到了邱县在漫画产业方面进行着探索,难能可贵。结合漫画的特点和自己在工作中的实践体会有几点思考:

    一是传统漫画要和现代科技结合。现代生活已离不开现代科技,座谈上也有漫画家提出漫画表情包的设想,其实还有很多的结合空间,比如漫画和动漫的融合、漫画卡通形象或者漫画故事融入企业文化、街头灯箱加上漫画宣传内容等等;二是在县里新农村建设中增加更多的漫画元素、在县里反腐倡廉教育,党员教育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漫画的优势和作用,既发展了漫画事业又提高了教育质量;三是党委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和扶持当地漫画文化衍生品的生产,组建(或者聘请)有现代策划和运营能力的文化公司去经营和参与,把漫画扇面、文化衫、纪念封、纪念章等做大做活做成规模,也可以考虑把这些漫画产品作为办节办会的文化礼品赠送或者出售,提升宣传效果,同时也能增加漫画人的收入;四是加大对邱县农民漫画家的包装宣传和扶持力度。胡延亭、张爱学、璩诗岭、郝增茂等一批农民漫画家成就非凡,对他们的包装宣传还要继续加大力度,让他们更靚,在文化产业和政策帮助上要更多的惠济他们,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漫画精品力作。

    相信,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创新和大胆探索,小漫画也可以大有为。

江苏省兴化市昭阳湖初中教师沈海涛:

    带着朝圣的心情受邀到邱县参加漫画展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县委领导对漫画文化的引领和重视以及“青蛙漫画组”三代人始终坚持做一件事的执着和热情。从漫画大展的组织、省内外参展人员的接待、大展活动的安排、县委主要领导的陪同等,无不体现了邱县人宣传和打造当地特有的漫画文化名片的信心和决心,这也是其他地方不能比拟和复制的。“青蛙漫画组”扎根农村,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漫画艺术工作者,他们白天荷锄于田间,夜晚握笔于灯下,他们心系农村,用中国“农民独有的幽默”创作出一幅幅爱憎分明的漫画作品影响全国,让世界认识在中国,有陈玉理、李青艾、胡延亭、赵洪霞、张爱学、郝增茂、璩诗岭、王爱卿……等一大批农民漫画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叫“青蛙漫画组”。“青蛙漫画组”家在河北邱县。

    青蛙漫画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文化品牌,如何做大做强,让漫画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增长点?更需要当地政府清醒地认识和科学地规划。我的一点小建议:首先,加大资金投入,建设“漫画小镇”,打造产学研一体发展模式。壮大青蛙漫画组,培养更多的“小蝌蚪”,创作更多适合小朋友爱看的动漫精品。其次,以卡通“青蛙”为邱县吉祥物,通过组织举办国内、国际漫画展,让中国和世界更多的了解邱县。最后,加大宣传力度,运用新兴融媒体技术,多维度地宣传青蛙漫画、宣传邱县,让漫画艺术和产业发展实现“双丰收”。

山西省漫画学会副会长、太原市美协漫艺委主任刘伟:

    邱县县委县政府大打漫画牌,举办活动都是大手笔,每次来参加活动都是全国性大规模活动,无疑是学习交流的大好机会,结识新朋友,再会老朋友,都是令人难忘而又快乐的。每次来都很受触动很受启发。

    他们的成绩都是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干出来的。而能做到让官方如此大力支持,也是他们的成就使然,换个地方这是不可想象的亊。青蛙的成功是团队的成功,值得各地学习和推广。

    他们一手种地,一手搞漫画创作,是真正的两手抓两手硬,不仅农产品丰收,漫画创作也是硕果累累,而且常抓不懈,这是极为难能可贵的。因为现在漫画大环境是在走下坡路,各地漫画作者流失严重。针对这种状况,我们去年成立了太原漫画艺委会,虽然和山东的旗帜众多无法相比,但也想培养些作者,为漫画振兴做点事情,我们提出“快乐漫画”理念,中心围绕一个“玩”字,大众喜欢漫画就是因为有趣,大家趣味相投才能有所发展。

    漫画绝对是大众化艺术,拥有广泛的读者,但漫画作者实在是小众化,而在邱县漫画作者的队伍比很多省份都多,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漫画的发展一定要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创作,通过量变达到质变。我们也在通过一些尝试,探求漫画生存空间。

    1,漫画手绘封是个不错的载体,虽然我们动手很早却一直当作是种娱乐,而青蛙团队将其发挥到极致,人人动手,已成气候。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2,现场画漫画肖像是个很能拉近关系的渠道或形式。人们现在观念转变了,愿意接受漫画家的调侃,我们参与了很多公益活动,进军营,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监狱等等,成为我们的主打项目,同时也逐渐开始有所收获了。

    3,调动各种社会关系,为相关职能部门宣传服务,扩大创作思路,提高经济收入。我们参与了一系列有偿服务活动,为交通,食品,电力,茶商,酒业,风景区,药品和房地产业等行业的推广进行创作,大家积极参与,收获不小。

    但整体的先天不足与邱县的漫画发展有天壤之别,我们打算组织团队再来邱县取经学习,同时也祝邱县漫画同仁们获得更大的收获!

甘肃省景泰县文旅投公司副总经理宋旭升:

    9月21日至22日,我应邀参加了庆祝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漫画大展活动,让我大开眼界,受宠若惊,收获颇丰。同时,也找到了邱县青蛙漫画组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的最终答案。主要有五点:

    1、县委、县政府历届领导都对漫画艺术高度重视,全县上下爱漫画、画漫画、看漫画的氛围十分浓厚,把漫画当做邱县文化名片来打造。

    2、县上对漫画在财力物力方面大力支持,建成青蛙漫画博物馆、漫画乡、漫画村。

    3、县上大力扶持培养漫画人才,为漫画人才提供崭露头脚的平台,让漫画人有盼头有奔头。

    4、邱县青蛙漫画组的开拓者陈与李两位老师在漫画事业上无私奉献,60多年培养造就了一支强大的漫画队伍。

    5、邱县青蛙漫画组成员热爱家乡,热爱生活,长期扎根基层,耐住寂寞,孜孜不倦,努力追求,因比,取得骄人成绩。

    通过学习眼前一亮,使我看到了漫画艺术的光明前途,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因比,我要以这次宝贵的活动为契机,更加努力投入到漫画创作中,争取做一个有政治站位、有思想品位、有扎实功底、有社会担当的漫画人。针对漫画产业发展我提三点建议:1、成立漫画产业文创公司或平台,集中智力探索和打造优秀漫画文创产品。2、在公共场所和旅游景区,植入漫画文创产品,用漫画吸引更多眼球。3、在网络领城如抖音、快手等平台发现合作商机,取得突破。4、发明如口袋书一样方便快捷的漫画读物,涉及生活各个领城,让群众在诙谐幽默中感悟生活,感受快乐,产生共鸣。

邱县青蛙漫画组骨干成员孟冬(霍培鹿):

    在金秋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作为青蛙漫画组一员,我有幸参与家乡组织的2020中国农民漫画大展开幕式及漫画艺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欣赏了来自全国各地漫画家们的精彩作品并聆听了漫画家们对漫画艺术与产业化问题的发展思路与前景展望,感触颇深。

    尤其是黎青主任说的那句:漫画不是小画种,印象极深。漫画是最深入人心的一个画种,它风趣幽默喜闻乐见,针砭社会一针见血,深受普通大众喜爱,漫画无处不在,其实它早已渗入到国画、油画、版画等大画种之中,因为它们的绘画技法都可以应用到漫画上,从另一个层面上说,用国画、油画、版画技法绘制的漫画作品其实也可以归入它们的阵营,法国杜米埃的许多油画作品其实就是漫画,丰子恺的漫画也可以说是国画,抗日战争时期的版画也是如此,漫画不仅可以与文学、新闻结合,也可以是具有更高级精神内涵的国画、油画与版画。所以,漫画漫无边际,凡是具有讽刺与幽默等漫画灵魂的作品都应该属于漫画,漫画更高级也更难画,说漫画是大画种,它的大不仅是普及面广,更是其精神力量之大。

    与其他画种相比,漫画的产业化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我们邱县在陈与李两位老师的精心培养下,几十年耕耘,桃李满天下,青蛙漫画组享誉海内外。多年积累的这些精神财富更应该得到充分发扬,在纸质媒体不景气的今天,漫画失去了应有的报刊发表阵地,有逐渐被边缘化的危险。李青艾老师首倡的“漫画手绘封”创作在邱县方兴未艾,陈与李老师的“牛精神”系列衍生产品牛酒、牛工艺、牛衬衫等也被广泛开发,漫画与国画(水墨漫画)、烙画、剪纸、木雕、农民画、民俗产品等其他系列种类联姻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漫画与动漫产品研发更是值得深入探讨,这需要引进更具有专业技术水平的动漫公司介入。黎青老师临走时嘱托我们一定要注重下一代漫画专业技法的培养,让更多专业美校毕业生融入青蛙的队伍,使我们青蛙漫画组更上一层楼。

     青蛙漫画,任重道远而又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