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21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作品征集
[ 时间: 2020.06.02 ]

微信图片_20200602185646.png

    牛,我国十二生肖之一,属丑。它性情温和、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甘于奉献,颇有“厚德载物”的象征意义。

它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动物之一,是人民耕地、负重的好帮手,因它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民间有许多关于牛的习俗。《周礼》记载“出土牛以送寒气”,“鞭春牛”以示丰兆的习俗延续至今。杨柳青年画等民俗画中以牛为题材的创作颇多,许多地方都有张贴“春牛图”以寓祥瑞的传统。少数民族中有“牛王节”“洗牛节”等重要节日,表达了人们对于牛的崇敬和感谢。老子骑牛、齐王舍牛、牛角挂书、牛郎织女等典故广为流传,无不彰显出人们对于牛特殊的喜爱之情。

    二零二一年牛年即将到来,为了传承东方文化,鼓励原创设计,现面向中国高校校设计专业学生征稿,借此推动大学生将创意之思与生活之用相结合,为传承发扬生肖文化凝聚新生代设计力量。

一、组织机构/Organization
主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
山东省漫画家协会

承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研修学会
深圳市国际彩印有限公司
“大学有礼”云平台

协办单位:
山东书城
济南报业集团
威海博物馆
汉仪字库
手创中国

支持单位: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山东品牌创意联合会、河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济南市公益广告设计制播联盟、百业纸物文化(深圳)有限公司、达观•九色鹿美育、视觉战略联盟、济南拾美画室、海右博纳、中天文化、字魔营、

支持媒体:
中国文艺网、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中国新闻漫画网、舜网、设计•中国、视觉同盟网、我爱竞赛网、椒盐与刘立伟设计、HMSUEDesign_Studio、四维观象

字库支持:
汉仪字库

版权服务:
山东省文化版权交易中心

截止时间:
2020年9月18日
 
二、大赛流程/Competition process
1.2020年5月31发布公告,参赛作品征集开始;
2.2020年9月18日征集结束;
3.2020年9月18日至10月8日作品评选;
4. 2020年10月18日公布获奖名单。
 
 
三、大赛主题/Competition topic:牛

四、参赛作品类别/Gategory of entries

1.平面设计、多媒体、交互设计类 [A类]:
结合牛年生肖形象和文化元素为创作来源,可以图形、图案、纹样、插画、漫画、动图等多种表现手法进行平面设计创作。每件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可以采用二维、三维、动态海报、网页设计、UI设计、APP设计、动画短片或交互实验设计等表现形式。
 
2.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设计类 [B类]:
结合牛年生肖的形象和文化寓意,设计主题产品。产品设计可融合传统手工艺及传统生肖文化等元素,体现对传统生肖文化的回顾与展望,传承与创新。作品类型主要包括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办公用品、生活用品、家居产品、妆扮饰品、工艺美术品、影视动漫衍生品等。产品形式、外观不限,注重产品的文化属性、工艺性与创意性。
 
3.字体设计类 [C类]:
结合牛年生肖成语和牛的传统历史故事,设计字体作品。作品能够体现对传统生肖文化的回顾与展望,传承与创新。字体设计形式不限,注重作品的文化属性与创意性。
 
五、作品要求/Work requirements

[A类/C类]
A3幅面,300dpi,RGB模式,存储格式为JPEG,动态作品为mp4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30M,每个人所交作件数不限。
 
[B类]
包括设计作品(或实物照片)、设计说明两部分。设计作品包括:完整的平面图、3D效果图、制作图(正面图、侧面图、俯视图、剖面图、重要节点图),标注尺寸,把上述各类设计图编排在一张或几张A4幅面图纸上,300dpi像素、CMYK色彩模式;实物作品要求至少多角度拍照4幅编排一张A4幅面图。设计说明应包括主要材料与制作工艺,需要结合科技手段实现其设计功能的产品要说明基本工作原理。
 
六、提交方式/Submission methods

请将作品和报名表同时发送到指定邮址(617767490@qq.com
邮件名称的格式为:参赛者姓名 + 作品名称 + 所在院校。
文后附报名表下载链接
 
七、参赛细则/Competition rules

1.参赛费用为免费。
2.个人送交作品数量不限。
3.参赛作品作者不得超过3人。
4.组委会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的发表、出版、宣传、收藏、印刷等相关权利。
5.组委会对入围作品进行筛选、评定,本着弘扬中华生肖传统文化的原则,集结发行生肖台历等文创纪念品,对有市场潜力的作品,将推荐与商业机构洽谈合作开发生肖文创产品。
6.参赛作品无论入选与否,一概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八、奖项设置/Award setting

1、学生奖项
生肖创意大奖1件/ 奖金 2000元、获奖证书、作品集
金奖2件/奖金 1500 元、获奖证书、作品集
银奖6件/奖金600 元、获奖证书、作品集
铜奖10件/奖金300 元、获奖证书、作品集
优秀奖30件/ 获奖证书、作品集
入选奖300件 / 获奖电子证书
 
2.优秀指导教师奖
根据学生获奖比例、获奖等级进行评选
 
3.优秀组织奖
根据学生投稿数量、获奖比例进行评选
 
*所列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九、评选标准/The selection criteria

1.历史传承性:主题突出,有传统吉祥的意义,具有民族、民俗、历史人文内涵底蕴和特色。
2.时代创新性:必须是原创作品,具有技术与艺术融合创造的商品特质;使用材料环保合理,与现代设计表现有机结合。
3.艺术鉴赏性:富有艺术品位,形式独特多样,构思精巧,具有一定的收藏、实用价值和意义。



2021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 报名表 .docx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