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浮世绘心——庄锡龙捐赠作品展即将开幕
[ 时间: 2020.05.23 ]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馆藏深圳本土艺术家作品专题-浮世百态 皆绘人心,浮世绘心——庄锡龙捐赠作品展将于2020年5月28日下午3:00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微信图片_20200523123005.jpg

 

庄锡龙漫画展贺信


    庄锡龙先生是中国新时期漫画较早的践行者。从1979年以两幅作品入选《上海漫画展》,特别是1983年进入刚刚创刊的《深圳特区报》作美术编辑,开始了他四十年的漫画生涯。


    通过长期的学习实践,庄锡龙认识到漫画创作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仅仅靠精通一门知识是不够的。漫画家应该是个思想家,要从生活中表象中看到事情本质,同时漫画家还必须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评论家。


    正是肩负着艺术家、思想家和评论家的责任,四十年来,庄锡龙创作了大量漫画作品,入选全国及地方的各级漫画展览,多次获奖。他的一些作品在改革开放新时代颇具影响力和冲击力,为广大读者观众过目不忘,记忆犹新。庄锡龙的漫画《截错了》更是被国家教委选作1996年全国高考语文题目。


    熟悉庄锡龙的朋友都知道,他非常聪明,在艺术领域是个全才,也是个奇才。曾做过工会宣传干部的他,吹拉弹唱,样样在行,当然他最喜爱最擅长的还是绘画。庄锡龙不仅专长漫画,他的油画、水墨画造诣也很深,是个真正的艺术大家。庄锡龙也是第一批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


    庄锡龙不仅是著名的漫画家,也是中国漫画事业积极的活动家和推动者,他曾担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新闻漫画学会会长,多次担任中国新闻奖漫画评委、中国漫画大展评委等职务,参与组织过多次全国规模的大型漫画活动。


    退休后的庄锡龙也一直关注国内外的漫画动态并继续漫画创作。今年初他创作漫画积极投入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庄锡龙说过:“画漫画是我的职业,但在我心底漫画更是我的事业,在漫画的道路上我永远都不会退休,我的漫画事业没有休止符。”


    此次关山月美术馆举办收藏庄锡龙漫画作品展,是对庄先生四十年漫画创作生涯的一次小结,是对先生现存漫画原作的一次检阅,同时也是经历四个多月疫情影响后,深圳文化生活复兴的精彩开始。


    衷心祝展览圆满成功。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
   2020.5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