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观照”—当代漫画家六人展即将开幕
[ 时间: 2019.05.17 ]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烟台东山宾馆、莱阳和艺艺术馆承办的“观照”—当代漫画家六人展,将于5月18日在烟台举办。
    此次展览将展出六位当代著名漫画艺术家-徐鹏飞、常铁钧、徐进、左川、苏朗、于保勋和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的作品,这次展览定会在烟台形成一个漫画热潮。

开幕时间:2019年5月18日上午9时50分
展览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9年5月18日—5月22日;
地点:烟台东山宾馆,山东省烟台市环山路207号。
时间:2019年5月23日—5月28日;


 
前    言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当代漫画艺术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不懈追求。画像、立传、明德,当在生活、命运、情感中汲取养分,当在心愿、心情、心声里探寻共鸣,当返璞归真、天人合一、与时偕行。
    观照,是华夏民族静坐修炼出来反映外在环境变化的物质现象,是中华传统文明的精髓,“用心灵照见万物”,发现自我、直面自我、保留其真、回归质朴。
    念初心,如是观照。徐鹏飞、常铁钧、徐进、左川、苏朗、于保勋,六位当代著名漫画艺术家,对“观照有度”的传统文化哲理体悟深刻、见解独到,对“悦享轻生活”的现代文化理念兼容包蓄、知微知著,并将古今文化精髓予以画笔之下、呈于画布之上、展于幽默之间,通过一幅幅生动形象、寓意丰富的精品力作,深入浅出的向读者诠释了“观照有度”。
    六位艺术家,深耕漫坛,观生活之点滴,照真知于笔墨;观潮流之涌进,照漫妙于心间;观艺道之精进,照风华于时代。艺无止境,贵在躬耕,六位艺术家不但自我艺术造诣深厚,更以实际行动,引领了一大批漫坛新人,追梦漫坛,高歌猛进。
    春华满大地,群芳巧争艳,值此时令,最宜“观照”。现将六位漫画艺术家作品展出,以飨观者。
    陈黎青/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

 

 参展名家简介:

1.JPG

 

 徐鹏飞 ,1949年生于长春市,1978年开始漫画创作。1982年调入吉林日报社任漫画编辑、美术部主任,并创办漫画专栏“五味子”。1986年获吉林省自学成才奖,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1987年作为中国漫画家代表团成员赴香港参加“中国漫画百年展”,1993年调入人民日报社任《讽刺与幽默报》主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亚太动漫协会顾问,编辑出版漫画专集二十余种。
作为中国漫画家代表受邀赴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参加展览、学术交流、讲学等。是第七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评委、第七届汉城国际漫画大赛评委。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评委、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评委。中国文联第八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评委。
作品曾获全国好新闻漫画一等奖,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九届全国美展“铜牌奖”,首届印尼国际漫画节“塞卡奖”,第37届比利时国际动漫节“铜冠奖”,第16届日本读卖新闻国际漫画大奖赛“近藤日出造奖”。

 

2.jpg

苏朗,原名严国保,1938 年出生于武汉。由武昌艺师毕业后被选送到西北师院艺术系学习。1957年至1998年先后在甘肃日报社、甘肃人民出版社任记者、编辑、美术副总编等职。原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委员,甘肃文史研究馆荣誉研究员。
擅版画、国画、漫画、连环画创作,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各类美术作品数以千计,并出版有《情不自禁》《丝路传说》等画集。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和国外画展,曾获中国漫画创作《金猴奖》,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一等奖等各种奖项数十次。传记入选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的《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书画家名人大辞典》等辞书。

 

3.jpg

于保勋,1940年生,江苏江都人。1961年于浙江美院(现为中国美院)附中毕业,并保送大学部版画系深造,1966年毕业。受教于赵延年、张怀江、丁正献、周昌米等中国著名版画家、国画家。喜爱中国人物画、版画、漫画、宣传画、连环画创作。曾先后在美院、部队、文化馆及新闻单位从事美术工作和美术创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第三届、第四届委员,现任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任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原任副主席),丰子恺漫画艺术学校名誉校?。作品六次入选全国美展、九幅作品入选国际画展、二十多幅作品参加全国性的画展。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三等奖以及全国漫画大赛金奖、银奖、一等奖、优秀奖、省好新闻作品一等奖、二等奖等。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漫画卷》、《新中国漫画回眸》、《中国百年新闻经典?漫画卷》、《中国百年中华英烈颂艺术作品集》等大型画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动漫博物馆、丰子恺艺术馆、蒲华美术馆、加拿大东方艺术画廊等单位以及收藏家收藏。

1988年在杭州与三位同龄版画家举办“同龄人版画作品展”,2014年在丰子恺漫画馆举办“于保勋漫画作品展”,出版《于保勋漫画作品集》。1996年与庸非、郑文中先生一起编纂《中国现代漫画家大辞典》,担任执行编委。

 

4.JPG

常铁钧,1940年出生于河北省。著名漫画家,光明日报高级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委员。从事美术创作 60 余年,出版有《常铁钧漫画集》,1993 年获中国漫画最高奖——“金猴奖”。
自幼受家庭影响,喜爱京剧。80年代开始了专题“老戏新画”的创作,把中国戏剧的“戏画”与漫画相结合,水墨中融进了漫画的语言,有讽刺有幽默,有情趣有故事,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多幅作品被炎黄艺术馆、刘海粟纪念馆收藏。

 

5.jpg

左川,1941年6月5日生于北京,祖籍四川省江北县。1956年参加工作,同年开始发表漫画创作。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外国漫画展并获奖。主要代表作有《胜利者》、《有两手》、《棋圣》等。曾多次举办个人漫展。出版《左川漫画》、《箴言漫画》和插图书籍。
2018年12月31日获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创刊40周年终身成就奖。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编审、国家一级美术师、天津美术家协会漫画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原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二、三、四届委员、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6.JPG

徐进,又名徐宝仁,生于1942年。著名漫画家,原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工人日报社高级编辑,享受国务院颁发的专业技术人员政府特殊津贴。自学绘画及艺术理论,1978年正式从事新闻美术工作。作品有《车轱辘话》、《整齐划一》、《暗沟》等。曾十次获“中国新闻奖”。作品《儿时琐记》等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徐进漫画》等专著。

 

特邀参展名家简介:

陈黎青.jpg

 

陈黎青,笔名黎青,1953年12月生于青岛,著名漫画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凭借灵性的思维、深邃的哲理以及扎实的版画、简笔功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黎青式”漫画风格,观者曰“触目不忘”。更兼笔耕不辍,多年来累计发表作品万余幅,在国内外漫画比赛中获奖百余次。
1991年荣膺素有“国际漫画奥林匹克”之称的读卖国际漫画大奖赛最高奖——大奖,成为我国首位国际漫画大奖获得者,也是迄今为止读卖大赛大奖的唯一华人获奖者。
黎青有9幅漫画作品先后入选第6至12届全国美展并三次获奖,其中第9届获银奖。曾获第4届中国漫画最高奖——金猴奖、第14届中国新闻一等奖、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奖等业内殊荣,另有多幅作品入选欧亚多国举办的漫画展览。
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获得“山东省新闻编辑十佳”、“泉城十大杰出青年”,连续五届获评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4年获评“山东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2007年获评“山东省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2012年获得中国新闻出版界领军人才称号。2018年获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创刊四十周年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