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第二届中国.宝安漫画节在深圳开幕
[ 时间: 2018.09.18 ]

    9月15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宝安漫画节在宝安图书馆新馆隆重开幕。漫画节由深圳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和宝安区文联共同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打铁文艺社承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宝安区图书馆、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西乡街道铁岗社区工作站共同协办。来自宝安区文联领导、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负责人、省美协漫画艺委会负责人、打铁文艺社负责人及全国各地的知名漫画家等百余人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漫画节有第二届中国“打铁杯”漫画大赛、中国青年漫画家作品邀请展、“铁笔漫绘 畅享深圳”现场肖像活动、漫画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高峰论坛等多个分项活动,内容多样,互动性强,充分体现了宝安区利用漫画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发展文化艺术事业、惠及广大市民的创新举措。
    开幕式上,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专职副主席赖为杰讲到:“第二届中国.宝安漫画节”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立意新颖的系列活动,必将进一步壮大宝安区漫画人才队伍,有力推动宝安区漫画创作的快速发展,使漫画成为宝安区文化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打造宝安成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美好未来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
    在开幕式上,马炅教授宣布了在第二届“打铁杯”全国漫画大赛获奖名单。第二届“打铁杯”全国漫画大赛经过专家评委公开公平的评审,从三百多件作品中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及入选奖几十名。
    开幕现场,来宾还可以欣赏到中国青年漫画家作品邀请展的精彩作品。经过打铁文艺社近一年的积极筹备和精心安排,中国青年漫画家作品邀请展邀请了来自北京的康永君、勾犇,黑龙江的尹成伟,广州的陈华、王犇,东莞的吴金鹏,深圳的王智玲、邓微观8位中国漫画界极具代表性和艺术风格的青年漫画家的80幅最新作品进行公开展览,这些作品以水墨、重彩、水彩等各种绘画技法,展示了中国当代漫画艺术的发展水平,是画家们感受社会生活、体现艺术个性、展现时代风貌、传达创作理念的一次成功集结和亮相,展览到9月30日结束。
    如果说漫画展、漫画大赛算是一种静态艺术,那么打铁文艺社艺术家现场的“铁笔漫绘.畅响深圳”,则算是一出动感而美妙的绘画艺术。来自北京、黑龙江、甘肃、湖南以及广深港莞的十多名漫画家轮番为市民漫画肖像,让宝安市民过足了“漫画瘾”。更有小朋友“初生牛犊不怕虎”,和漫画家来起了互画,掀起了互动的高潮,让市民们近距离感受漫画艺术魅力。
    旅居香港的漫画家王智玲表示:现场漫绘这种活动特别的接地气,他让艺术改变了原来高高在上的姿态,走进了人群中,肖像漫画又是一种欢乐的艺术,在画家与群众互动的过程中,不但带来了美也带来了欢乐,每一场现场漫画活动,都是一次欢乐的碰撞,同时民众对漫画的认识和鉴赏水平也在逐步提高。
    随后举办的漫画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高峰论坛上,几位高校教授、少儿教育心理专家、媒体工作者等对这个话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表示要用好漫画这种形式,对青少年的进行积极的引导,而不是把漫画当成洪水猛兽。希望能够通过漫画节等形式,让市民理解漫画实质上是一种积极快乐的生活态度。
    开幕式结束了,精彩纷呈的漫画节还在继续。打铁文艺社的负责人邓微观表示:为响应十九大“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 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 , 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号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此次漫画节项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公共文明礼仪、弘扬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突出宝安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湾区新城”的重大目标,汇集八方人才,展示精品佳作,吸引市民前往,留住美好回忆,可谓是漫画艺术的再次创新之举。

(图片提供:邓微观、张伟彬等)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