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第四届全国水墨漫画理论研讨会暨《全国水墨漫画理论研讨文集》首发式在湖北安陆举行
[ 时间: 2017.11.22 ]

2017年11月1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中共安陆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水墨漫画理论研讨会”暨《全国水墨漫画理论研讨文集》首发式在湖北安陆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山西、辽宁、山东、湖南、江苏以及湖北安陆、河北邱县、浙江桐乡三个全国漫画艺术之乡的近百名漫画名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美术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徐鹏飞主任主持。

近十年来,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和中共安陆市委、市人民政府分别在2009年、2011年、2012年相继举办了三届全国水墨漫画理论研讨会,编辑出版了多本理论文集。

为了筹备好这次会议,安陆市从2015年,开始着手《全国水墨漫画理论研讨文集》编辑工作,对先后征集的一百多篇进行论文甄别,挑选了33篇文稿结集。为了确保文稿的原创性,防止出现有损知识产权的情况,对入选论文进行了网络排查,并对相关作者的稿件进行了修改。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十分重视本书的征编工作,不仅从创作理念、绘画术语等方面把关,而且对文字表述、行文风格予以匡正。可以说,全书文稿倾注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和广大水墨漫画探索者的心血。

每一次全国水墨漫画理论研讨会,都是一次水墨漫画嘉年华。

每一次水墨漫画理论研讨,都是水墨漫画发展繁荣的“助推器”。

这项有意义的工作,在中国漫画史上是从来没有人做过的。尤为可贵的是,文集中不少水墨漫画理论探讨,透出真知灼见,多是来自水墨漫画作者创作经验的结晶。

安陆是国家文化部四度命名的“全国漫画艺术之乡”,水墨漫画创作历史悠久。全市漫画创作队伍在百人以上,每年创作水墨漫画有千余幅,多件作品获奖,出版了30多本漫画专著。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对安陆水墨漫画创作近年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感受和见解,就中国水墨漫画现阶段的创作与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首发式由安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军主持,中共安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旋致欢迎辞。徐鹏飞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并向漫画家代表赠送文集。

会议期间,第二届“全国漫画艺术之乡三地水墨漫画作品联展”在安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安陆市人民政府、邱县人民政府和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湖北安陆、河北邱县、浙江桐乡是闻名的全国三大漫画艺术之乡,拥有众多的漫画作者和特色文化资源。本次活动旨在扩大三地人文交流,展示水墨漫画创作成果,促进水墨漫画艺术发展,展览荟萃了三地漫画家近年来创作的精品100幅。这些作品题材广泛、构思精巧、寓意深刻,始终紧扣时代脉搏、抒发群众心音,折射出深刻透彻的人生哲理,迸发出动人心弦的艺术感染力。

11月17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鹏飞,副主任张耀宁、郑化改,委员沈天呈、李二保、刘曼华、刘克军、王俊平等参加会议漫画名家来到安陆市涢东学校,与该市实验小学、紫金路小学和涢东学校少儿漫画爱好者开展现场笔会。安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军出席活动并宣布笔会开始。小漫画家们泼墨挥毫,半小时后,百余幅情趣盎然的水墨漫画跃然纸上,漫画家们走进孩子们中间,认真观看孩子们作画,并悉心指导、点评,并手把手地指导作画,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徐鹏飞、李二保、白维纯、朱荣耀、于慧玉等漫画家对18名小漫画家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张文斌)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