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巡回展启动
[ 时间: 2017.06.05 ]

  6月3日上午,2017“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巡回展在莆田1971文创园举行开幕式。“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是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活动之一。

  全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华卫等出席。

 

  2017“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湄洲日报社承办,旨在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影响力、传播力。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台湾在内的20多个省、市、自治区漫画家以及漫画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共收到作品836 幅。大赛还邀请国内10位顶级漫画家进行主题创作。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弘扬妈祖精神,诠释妈祖文化,充满正能量。

 

  6月2日,经过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委现场评选,大赛评出一等奖 1 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据悉,2017“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巡回展6月3—9日,6月13—19日分别在1971文创园红旗书画院莆田分院,湄洲岛展览馆展出,欢迎大家前来参观。大赛组委会还将优秀作品集结成《超越时空的爱——2017“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精品集》一书出版。

 

展厅全景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参观作品展


现场吸引不少漫画爱好者前来欣赏




 
评奖现场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说,妈祖文化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妈祖圣地举办“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时机刚好,意义重大。他和研究会秘书长郑华卫一起从北京来到莆田来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就是力挺这次大赛,同时也表达了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对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湄洲日报的感谢,选择了以“画思想”的漫画形式,来纪念妈祖,弘扬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

 

  张耀宁说,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是1987年成立的,在民政部注册的唯一的全国漫画一级社团。湄洲日报在当下报业发展新格局下,始终不忘初心做专业的报纸,定期刊发全国各地优秀的漫画作品,十分难得。湄洲岛是全球妈祖信众信仰的心灵原乡、妈祖文化发祥地,研究会携手湄洲岛、湄洲日报,强强联手,凝心聚力,用妈祖的精神,第一次举办以妈祖为主题的全国性漫画大赛,获得圆满成功。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人了解妈祖精神,了解美丽莆田。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更应该大力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

 

  “漫画读者多,但作者少,这次大赛能够吸引这么多人参与,可见妈祖的号召力之大。” 张耀宁感慨地说道,当前,弘扬妈祖精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以漫画这种艺术方式,发扬光大妈祖文化,是一种“软实力”。这是一次画思想、画智慧的艺术赛事,妈祖超越时空的爱,令人感动!妈祖保佑,祝福美丽莆田明天更美好,祝福海峡两岸和平繁荣!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陈景国《说文解字》

 

 

 

二等奖

李建华《超越时空的爱》

 

林飞跃《海上女神》

 

孙德民《织》

 

 

三等奖

杨晓波《佑》

 

郑倩《共抒和平》

侯晓强《你是灯塔》

 

甘代珍《默娘》

 

陈慕蓉《海祭大典》

 

 

优秀奖

徐迟《为正能量点赞》

王成喜《加个微信 有困难找我!》

 

韩恩胜《心系万家》

 

丰玉洁《古往今来 大爱传承》

 

苏学兵《传递》

王淑娥《妈祖之香》

 

洪我建《一带一路传天下》

黄林远《妈祖文化 神驰天下》

 

郭健《保护海洋 守护妈祖》

 

陈石松《护航女神》

 

相关链接

  1971文创园,位于旧福厦路旁,原闽中脱水厂旧址,占地23亩,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1971文创园属于“三旧改造”文创园,目前该园针对两个方向进行功能分区:针对本土青年创意创业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汇聚和搭建新青年创意创造聚集区,服务于城市文化与经济建设;建设首个“一站式综合培育平台”--玩艺。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