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新闻版面初评工作通知
[ 时间: 2017.02.17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各有关专业新闻工作者协会,各有关新闻单位:

      根据中国记协《关于印发<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的通知》(记协发[2017]1 号,以下简称《评选办法》),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报纸新闻版面作品初评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组织。

      本届初评将于 2017 年 5 月举行,截稿时间为 2017 年 4 月 22 日。请各单位严格按照《评选办法》规定的评选标准、推荐报送程序以及本《通知》要求,做好参评作品的推荐、报送工作。

      一、评选范围

      新闻版面初评的评选范围是报纸要闻版等新闻版面,不包括预拼版和摄影、漫画等专、副刊版面以及成组的版面。

      二、推荐、报送办法

      本《通知》规定的推荐、报送数额中,各新闻单位数额含本单位所属子报的新闻版面。各单位如确有较多符合 “评选标准”的国际传播奖项好作品,可在规定数额的基础上,按新增不超过 1 个数额报送。

      每个社会单位、个人可自荐(他荐)不超过 2 件新闻版面作品参加初评。初评办公室收到自荐(他荐)作品后,按照《评选办法》相关规定进行审核,并同组织报送作品一同提交初评评委会评审。

报送数额

推荐单位、报送单位

各不

超过

5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解放军报社、光明日报报业集团、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日报社、科技日报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工人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妇女报社、农民日报社、法制日报社、中国新闻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组织推荐军队系统新闻单位作品)、中国产业报协会、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记协

各不超

过2件

各有关中央部委专业报社

      初评委员会从参评作品中报送 12 件参加中国新闻奖定评,其中,2 件为国际传播奖项作品。在此基础上,如确有较多符合“评选标准”的国际传播好作品,可按新增不超过 2 件报送参加中国新闻奖定评。

      三、参评材料报送要求

      1.报送单位报送 1 份关于履行推荐和报送程序(包括参评作品材料公示)的情况说明,内容要求列明相关推荐报送组织情况和公示时间、地点(单位、网址)及公示情况等,并加盖单位公章(部门章无效)。

      自荐(他荐)人(单位)须出具公示情况的说明。要求列明参评材料公示时间、地点(可在单位布告栏张贴公示公告或在单位网站、个人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公示公告)及公示情况,并签署自荐(他荐)人姓名(单位自荐、他荐的,由单位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

       2.报送单位(含直接报送的单位)填写 1 份《推荐作品目录》(见附件 1),并加盖单位公章(部门章无效)。

       3.每件参评作品须报送 2 套原样报(电子版打印件无效),并按规定逐项填写《参评作品推荐表》(见附件 2),表中刊发单位名称须填写主管部门批准的规范名称,推荐单位、报送单位主持工作的领导在相关单位意见栏内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部门章无效)。

      自荐(他荐)作品须获得省部级以上或中央新闻单位社(台)级新闻奖且须有两名新闻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人士实名推荐,并在作品后附获奖证书复印件。在推荐表 “推荐理由”栏内注明“自荐”“他荐”字样,推荐人填写推荐理由,并由推荐人、自荐(他荐)人签名(单位自荐、他荐的,由单位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

      4.参评国际传播奖项的新闻版面作品,请在《推荐作品目录》的“备注栏”和《参评作品推荐表》“参评项目” 栏内注明“国际传播”字样。参评该项目的作品必须提供在境外媒体落地(转载、引用、采用)的报样或网页、音频、视频等依据。提供不了的,不予评选。

       5.新闻版面的作者是指版面编辑和版式设计人员。申报作者以刊发时的姓名、人数、排序为准。超过 3 人按“集体”申报。申报为“集体”的,需附全部作者名单。

       6.请妥善保存参评作品及相关申报材料的电子文本。如初评入选,评奖办公室将通知提交电子文本用于网络公示。

      7.《评选办法》规定的报送单位和自荐(他荐)人(单位)需签订《诚信参评承诺书》(见附件 3)。

      四、初评委员会

      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制定初评委员会组成方案后,委托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聘请新闻界有关领导、编辑记者代表和专家共 13 位评委组成初评委员会。其中,新闻界有关领导 7 人,编辑记者代表 4 人,专家评委 2 人。

      评委实行轮换制和回避制。申报评委人选本人或直系亲属有采编作品参评的,应当回避。

      评委与评奖办公室签订保密协议,并承担对有关评选信息的保密责任。在评选结果揭晓前,严禁评委擅自发布、告知他人有关评选工作的内容和信息。

      五、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享有中国新闻奖报纸新闻版面参评作品申报材料的使用权。本《通知》解释权归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

      各单位组织推荐报送作品以及自荐(他荐)作品均须在截稿时间 2017 年 4 月 22 日前将参评作品材料寄达指定地址。逾期未报的单位,视为自动弃权。为避免延误或丢失,请务必使用快递寄送。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 11 号紫光大厦 B3 座 6 层 邮 编:100029

联系人:伊 冉

电 话:010-84883507

手 机:15811578083

附:1.中国新闻奖报纸新闻版面推荐作品目录 2.中国新闻奖报纸新闻版面参评作品推荐表 3.诚信参评承诺书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

2017年1月25日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