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丁聪百年•漫画一生—纪念丁聪诞辰100周年展在沪举行
[ 时间: 2016.12.12 ]

    12月6日,是我国当代漫画大家丁聪先生100周年诞辰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金山区枫泾镇人民政府、金山区文广局、刘海粟美术馆分馆承办的“丁聪百年 漫画一生——纪念丁聪诞辰100周年展”系列活动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举行。

    出席该活动的有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鹏飞,副主任郑辛遥、郑化改,上海漫画家王大光、沈天呈、孙邵波等。美国《国际漫画》杂志主编约翰A.蓝特博士、作家陈四益、李辉、诗人邵燕祥,丁聪研究专家吴琼和在沪的著名画家谢春彦、戴敦邦等文化界知名人士,上海市文广局领导、丁聪家乡金山区领导、丁聪家属以及漫画爱好者150余人出席了该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共分两大版块。第一版块是“开幕仪式”。首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鹏飞概述了丁聪漫画的成就和启迪后人的价值;著名诗人邵燕祥表达了对丁聪的思念之情;丁聪儿子丁小一作答谢词;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介绍了丁聪故乡枫泾和丁聪“回家”的故事。

     第二版块为“名家说丁聪”活动。分别由作家陈四益、作家李辉、漫画家郑辛遥,追思丁聪的生平和艺术成就。

     漫画家丁聪(1916——2009),中国著名漫画家。上海枫泾人,笔名“小丁”。20世纪30年代初开始发表漫画。曾任《人民画报》副总编辑、全国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作品有《鲁迅小说插图》;老舍《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众多作品的插图。丁老先生是位多产的艺术大师,近二十年来,他共出版了三十多种漫画集,为人民奉献了丰富的精神财富。

     此展共展出丁聪作品200余件,有些手稿还是第一次对外展出。在展览现场,笔者看到有些观众在丁聪的手稿前驻足良久,啧啧称赞。还有一位老年观众手持一把轻便座椅,边移步,边观赏,一会儿坐下歇息片刻再继续观赏并不时用手机对着作品拍照。

     在本次展览开幕之前,从外地赶来的嘉宾们还集体拜谒了丁聪先生墓园,向中国漫画事业的先驱丁悚先生之墓和丁聪夫妇之墓献花并行三鞠躬礼。

    据了解,丁聪的故乡上海金山区枫泾古镇旅游区内已开放13年的丁聪漫画陈列馆,是该古镇众多景点中最受游客青睐的景点。目前位于枫泾古镇南镇景区的丁聪祖居明年年初也将完成土建工程,之后将在祖居内进行布展,届时丁聪的珍贵文献和真迹将在其祖居内长久对外展出。(华恺)


开幕式剪彩仪式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在开幕式上讲话


丁聪先生的儿子丁小一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美国《国际漫画》杂志主编约翰A·兰特博士讲话


“名家说丁聪”活动现场。(左起:陈四益、李辉、郑辛遥)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分馆展览现场


参加“丁聪百年纪念活动”的嘉宾们集体向丁聪墓行三鞠躬礼


参加“丁聪百年纪念活动”的外地嘉宾在丁聪先生墓前合影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