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漫画家的足迹 —叶浅予先生的旅游漫画
[ 时间: 2016.01.26 ]

    上些岁数的人提起叶浅予先生,很可能都知道,他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国画大家。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他塑造的“王先生”形象便轰动漫画界,被改编成电影故事片,传遍大江南北。他有漫画家敏锐的眼睛和熟练的绘画技巧,作品充满了生活气息,他笔下的人物总是非常生动、具体、真实可信,这与先生的善于观察、勤于速写有关。记得他曾说过,“1933年秋天在上海和墨西哥漫画家珂佛罗皮斯相识,我见他身上经常带着小本子,记录他在旅行中所见到的各种形象,作为素材,从此我也拿起了速写本。”此后叶先生便带着小本本到过重庆、西北、西南等少数民族地区,经过印度,后又去美国旅游。他走到哪里都留下足印和笔迹,有些便成了作品,这里推荐的《天堂记》是他1946年访美的见闻实录,有情节、有形象、有语言、有思想,是不可多得的旅游漫画精品,他们不是简单描绘风光人像,更多的是记录了人文社会的细节和情趣,是一般风景写生画所没有表现的。

   如今,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文化旅游产业顺势发展,风景画、风光摄影也受到众多朋友们青睐。由此,我想到漫画家也应有所作为,我们除了继续在新闻领域扩大作用,还要开阔我们的视野,漫画家多走走,带着相机或手机,更要带着发现的眼睛和创意性思维,去遨游祖国的大好河山,用画笔留下我们的脚印!

转自《半岛都市报》红茶壶漫画专栏



 

责任编辑:[ 作者: 缪印堂 ]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