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超凡的眼睛——记漫画家刘小青
[ 时间: 2016.01.21 ]

    小青先生是我尊敬的一位长者,可惜他过早地离我们而去。在他一生终结后能留下一部作品集,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慰藉,也激发起我对他的缅怀。

    刘小青先生祖籍浙江绍兴,1916年生于山东济南,所以他的秉性和口音都具有山东人的耿直豪爽的气质。他1937年毕业于上海美专油画系,后曾在济南师范、济南正谊中学、济南女中任美术教师,解放后先后在北京21中、教师报、工人日报工作,后又去某中学执教。但是几十年来,他一直承受着某些部门加之于他的不公正的待遇,以至使这位老画家后来连工作也没有,过着漫长而凄苦的生涯。近几十年来虽然漫友们的生活陆续得到改善,唯独小青家仍是依然如旧——一间会客、工作、吃饭、睡觉四合一的斗室,不大的房间放了两张床还要放自行车,其拥挤状况可想而知。尽管如此,他见到我们从不诉说家庭贫困或吐露半点个人烦恼,总是乐呵呵地热切问询漫画界的动态和探讨漫画艺术上的问题。在这位长者身上可看到中国知识分子那种自尊、超脱、乐观的宝贵品格和高尚的精神境界。

    对小青先生我先是从作品上认识他的。早在50年代,我在中学时代便从《漫画》杂志上见到了他的作品,大都反映中学生活的,感到十分亲切,从名字上看以为是位青年画家,后来我到《漫画》工作后去他家约稿,才发现那些充满青年朝气的作品的作者竟是位长者。论年龄和艺术他是我的前辈,但是他从不以此自居、不倚老卖老自以为是,相反,他总是平等待人,倾心而诉,与他相见数次后我们就成了忘年之交,在我们的友谊中没有年龄、等级的隔阂,更谈不上什么“代沟”,所以有不少中青年同志都爱到小青家无拘无束地聊天,斗室虽小,而谈话的空间是广大的。

    这位忠厚、谦逊的老夫子,在艺术上探索也是诚实、勤奋很有追求的,他的漫画具有强烈的“个性”,不用看署名一看便知,他的画既富有漫画特色又具有个人的独特风格。

    观察生活细致入微,可说是小青漫画艺术的特色之一。艺术反映生活不是抽象概念的,而需要具体的、感知的,这样才能让读者乐于接受。小青他具备一双超凡的眼睛,他能看到凡人不注意和看不到的东西,他不画重大事件,也不去画离他生活远的题材,他总是注视着他所熟悉的事物,反复、仔细地观察,所以他的生活漫画极富地方风味和生活情趣。家庭、邻里、商店、餐馆、学校、街头……成了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活源泉。所以他的生活漫画不像某些生活漫画把理念“翻译”成漫画,她不是从概念出发,而是从具体的感性事例出发给予艺术的提炼升华,这样从生活中来的画,人们就感到情真意切,就能产生共鸣。他画《饱客不知饿客急》中的食客、他画儿童乐园中的“英雄好汉”,他画学校家庭中的奇怪的“教育法”,他画人们的“公私观”,都是从具体事例入手。他不大画比喻式的漫画,他的画贴近生活,他擅长从生活中直接挖掘戏剧性的素材进行艺术加工。此外他的眼睛还善于捕捉外在世界的差异和变化,所以他画中的人物形象都自有个性,不是千人一面,不是概念化的“符号”。他笔下的悠闲的老人、时髦的女郎、稚气的儿童、油滑的摊贩都跃然纸上。我们画人物为什么容易概念化就在于缺少对生活细致地观察,而小青很注意观察并勤于速写,他画修鞋就去鞋摊观察和速写,回来再加工,这样画的修鞋匠就活跃于纸上了。

    擅长漫画造型,是小青先生艺术的另一特色。我对他笔下的漫画人物造型是非常欣赏的,他的漫画人物既夸张又不脱离生活原形的基本特征,更多地追求人物的神似。挺拔而简洁的线条构成了他的绘画独特风格。《市场拾零》中的小贩和顾客,《老头乐》中的形形色色的老头们,《冬季服装一瞥》中服装和人物的一致性,这些造型佳作都是值得我们青年作者学习和借鉴的范例。

    漫画家的画往往是幽默俏皮的,但他们创作的态度却是严肃的。小青的画稿从来都是平平整整,干干净净,仔细一看会发现他画下的人物大都是画好后又剪贴在另一张纸上的,说明这是画家再三改画认真选择的结果。而有的作者作画一挥而就懒于修改,甚至连橡皮也不爱用,相比之下,可见小青先生艺术造诣深厚是来自对艺术的严肃追求,这就是他成功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 作者: 缪印堂 ]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