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北京儿童阅读周推介会举办 “张乐平绘本奖”启动
[ 时间: 2016.01.11 ]

 1月8日,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推介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北京儿童阅读周·中国童书博览会组委会介绍了2016年北京儿童阅读周的筹备情况,并正式启动了“张乐平绘本奖”作品征集等活动。

  “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点活动之一,今年的北京儿童阅读周·中国童书博览会,将为小读者量身定制‘新六大阅读体验馆’,并为出版社特设专属交流平台。”组委会介绍,为了给出版社及读者提供更为多元化的图书展示平台与购书选择渠道,今年还将与电子商务网站合作,设置中国童书博览会专栏,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

  除了更多丰富多样的阅读体验活动外,2016年的北京儿童阅读周·中国童书博览会还将联合出版行业的各大机构及知名专家,发起线上线下的“新书试读”活动,最终汇总数据,形成“中国优秀童书榜单”,在童博会现场公布。

  “我们还将在童书博览会期间,发布首份中国儿童阅读指数调查报告。此份报告将在前期的调研中,联合多家知名媒体,向儿童、家长、一线教师及行业专家等群体收集儿童阅读效果反馈,这样的数据可信度高,也比较具有权威性。”组委会还表示,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帮助家长更有针对性的为孩子选书。

  此外,在推介会上,组委会还启动了中国原创绘本界的首个绘本奖项——“张乐平绘本奖”,并宣布面向全国的绘本、动漫作者征稿。活动组委会副主任王立军指出,作品征集截止到2016年5月底,征集内容为少儿类未出版的绘本作品,“我们还特别增加了少儿评委,这是因为,真正优秀的儿童绘本作品,首先应该得到孩子们的认可”。

  张乐平绘本奖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会、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童书博览会等相关机构的领导,以及部分出版界专家、漫画家、绘本画家、儿童文学作家代表、媒体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张乐平绘本奖活动组委会主任郭亚文与张乐平先生儿子张慰军共同宣布奖项启动,并正式面向全国的绘本、动漫作者征稿

。在中国美协的关心指导下,由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等动漫、出版和教育专业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国内首个针对绘本创作者的大型原创绘本大奖——张乐平绘本奖。该奖项的设立,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育中国绘本原创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绘本作品,同时带动绘本纸质图书、数字绘本的出版,拓展动画、衍生品市场,使绘本创作形成创作、出版、衍生品开发良性循环,从而推动中国原创绘本的发展等方面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据悉,首届“张乐平绘本奖”的获奖优秀作品,将于今年暑期进行展览。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