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梁慧玲在台赠送漫画破冰之旅《连战省亲图》
[ 时间: 2015.10.13 ]

    10月11日湖北省委常委梁慧玲一行近日在台北参访期间,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双方就进一步加强鄂台两地合作,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进行了交流。梁慧玲向连战赠送一幅表现破冰之旅的漫画作品:《连战省亲图》。

    梁慧玲介绍说,这是湖北知名画家当年感佩您对于两岸交流所作的卓越历史贡献,创作的这幅漫画。湖北广水是连先生祖居地,连先生与湖北有着特殊的感情,欢迎多到湖北走一走。首访大陆10年之际,连战对这份特殊礼物显得高兴与诧异,欣然收下并表示谢意。

    2005年4月26日,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在大陆进行8天7夜的访问。连战大陆之行,被称为“破冰之旅”,对两岸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年,湖北画家萧继石用他创作中国民俗风情的元素创作的漫画《连战省亲图》在《湖北日报》发表后,给一些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此画获得当年中国新闻漫画复评银奖。

    画家萧继石在谈到《连战省亲图》的创作时说,2003年以来,我一直为创作老武汉民俗风情系列水墨画、民间一些民俗,纯朴醇厚,凝聚了浓浓的乡情。两岸血脉相连,人为隔断了半个多世纪。浅浅的海湾、深深的乡愁。连战来访,受到两岸民众的称赞和观注,所到之处,乡亲们自发热情地欢迎,网民纷纷发贴表达欢迎之情,赋词抒怀。网友长诗《连哥,欢迎你》,一度在网上热传,有网友为该诗谱曲。两岸交流,和平发展,民心所向。在老百姓眼里,两岸本来就是乡里乡亲的,连战来大陆,就像弟兄之间走亲戚。乡亲们如此热情地欢迎他,是凝聚了浓浓的乡情。

    正是以乡情为基调,以民俗为表现,萧继石采用了传统乡间走亲戚的装束打扮,并融入了这次来访的有关背景,用漫画手法创作此图。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