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第二届“新疆新闻漫画作品展”在乌市开展
[ 时间: 2015.05.27 ]

    2015年5月23日——27日,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和繁荣新形势下新疆漫画艺术创作,展示新疆漫画家在漫画创作上的最新成果,加强交流、探讨,推动新疆漫画创作队伍建设,提高漫画创作者的积极性及作品质量。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疆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会承办,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协办的 第二届“新疆新闻漫画作品展”在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展厅开展。

    漫画是最接近生活、最有群众基础、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它藏巧于拙,看似漫不经心的寥寥几笔,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而深刻的哲理又通过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浅显易懂地呈现出来,使得妇孺皆懂,老少咸宜。它诙谐、幽默的艺术表现手法,或讽刺生活中的假恶丑,或歌颂生活中的真善美,旗帜鲜明地针砭时弊、抑恶扬善,直捣人性的丑恶,直抚人心的善良,读之使人酣畅、使人舒心、使人会心一笑,并一笑而三思。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荟萃之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呈现多元、开放、兼收并蓄的文化特点。自2012年9月,“促进新疆新闻漫画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美术家协会、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先后成立了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会,同时新疆10余家报刊杂志先后开辟了漫画专版、专栏,大量刊用漫画,推动了新疆漫画事业的繁荣发展,激励了漫画创作者的积极性,培养了一批本土漫画家。

    随着新时期经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漫画艺术迅速渗透到了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为宣传新疆、弘扬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新疆漫画的发展步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优秀的漫画作品层出不穷。一批针对性强、构思新颖、寓意深刻、艺术性高的漫画频频被报刊、网络等媒体发表,更有近百幅作品在全国各级各类漫画大赛、漫画评选中获奖。

    本此展览自2月初至4月中旬面向全疆广泛征稿,得到了全疆各地漫画家、漫画爱好者的大力支持。经过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疆美术家协会邀请专家严格评审,共选出35位作者的190幅(组)作品展出。这些参展作者中既有多次在全国各级各类漫画大展(赛)中获奖的全国著名漫画家,也有初出茅庐的后起之秀。

    本次展览中所展出的作品风格多样、题材丰富、内容广泛,涉及社会文明、经济建设、民族团结、社区和谐、环境保护、交通安全、城乡新面貌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诠释了党的方针政策。作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凝练纯朴的绘画语言,把对祖国、对新疆的深情热爱倾注在作品之中,充分展示了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这是新疆漫画工作者用自己的作品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是为开创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局面表达的最美好祝愿!

    本次展览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9名,共35幅(组)获奖作品。(王献忠)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