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走近哲理
[ 时间: 2015.03.27 ]

    漫画是一个具有包容性很大的画种,中外对它的认 识并不尽同。在西方,人们更多地使用它的讽刺功能、愉悦功能和叙事功能,所以产生了讽刺画、幽默画和故事画,而在中国二十世纪初到30年代报刊上出现了“时事画”、“讽刺画”、“喻寓画”、“幽默画”、“滑稽画”、“风俗画”等品种,名称繁多。到了丰子恺年代,他的画取名“漫画”,以上诸品种也随之统称“漫画”了。从此“漫画”成了包容量很大的画种,主导了30年代的中国画坛,产生了许多著名漫画大家,如丰子恺、叶浅予、张乐平、华君武、丁聪、米谷等。解放后又产生了歌颂漫画、科普漫画和儿童漫画⋯⋯但对漫画我认为它是个内涵深邃、外延宽广的画种,需要我们再认识、再开拓。例如现在关于哲理的漫画还凤毛麟角寥寥无几。市面上的漫画刊物也有一些,但大都是些神奇、打斗、搞笑的故事漫画,见不到富有哲理和思想深度的漫画。漫画既要有通俗的作品,也应有较为深刻的作品。最近有机会见到曾庆龙先生的一些哲理小品漫画,觉得令人思索,回味无穷,交谈中方知他并非美术科班出身,而是位国家公务人员,他能画大幅国画、油画而且热衷漫画。他在繁忙的公务后,将美术创作作为休息,使自己的业余生活更有品味,我很欣赏这种追求。





    从他的作品中可以听到他的思想在歌唱、在呼喊,也可看到他的笔墨线条在飞舞,作为一个读者潜心下来细细品读,就会感到含到橄榄那样回味无穷。

    当然作者正在始发,还有更多的路待走,有更多的空间可探索,例如图文之间可更好地互补,更好地幽默地表达哲理;在造型上不仅有浓墨枯笔,也能尝试墨色的浓淡就更为灵动丰富了。

    认准目标,只要启动,一定会达到目的。

《艺术》2015.2

责任编辑:[ 作者: 司马丁 ]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