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新疆新闻界漫画界“漫画迎新春”座谈会召开
[ 时间: 2015.02.12 ]

    2015年2月6日,由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会、新疆德汇集团公司文化俱乐部等主办的《漫画迎新春》座谈会在德汇集团文化俱乐部举行。新疆新闻界、漫画界的漫画编辑、漫画专栏策划人、漫画家、漫画爱好者等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新疆新闻漫画工作者、漫画家合影


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祝谦在座谈会上讲话


新疆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王献忠在座谈会上与与会代表梳理新疆漫画发展情况


“漫画迎新春”座谈会会场


漫画家姜浩林激情创作


漫画家苏炯发现场挥毫


座谈会展示的部分新疆新闻报刊漫画专版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自身经历,编辑与创作漫画的经验、体会,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并对如何促进新疆漫画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邓维东通过电话对《漫画迎新春》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近年来新疆漫画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发展给予了很高期望。

    2012年9月与2013年6月,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与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会的成立,漫画艺委会、新闻漫画研究会在新疆美术家协会、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领导下,以艺委会、研究会为平台,广泛团结全疆各族漫画家和漫画爱好者,结合自身特点有效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漫画艺术实践和艺术交流等艺术活动,有力的推动了新疆漫画事业的发展。2012年10月25日至11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承办了“感受新变化 喜迎十八大”漫画走基层(社区)巡回展。2013年6月,在乌鲁木齐市承办了“新疆新闻漫画作品展”。2014年10月,由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编辑,漫画艺委会、新闻漫画研究会参与编辑的《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由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王献忠在座谈会上为与会代表梳理了现阶段新疆漫画发展情况,并指出了新疆漫画作品目前存在的问题。他说,2012年以来,新疆漫画在各族漫画家和漫画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新疆漫画创作者的队伍开始日益壮大,漫画作品的风格和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创作题材更加宽泛,受众面不断扩大,创作出了一批针对性强、构思新颖、寓意深刻、艺术性高的作品,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漫画家和创作出了一批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在取得佳绩的同时,新疆漫画作品也存在许多不足。其突出表现为:漫画作品的新闻性、评议性和艺术性呈现下滑趋势。首先,许多作品存在就事论事的生活现象罗列,只是某种概念的图解,缺乏漫画含蓄精巧的构思;其次,部分作品思想内容、艺术质量显得平庸粗糙。脱离生活,脱离群众;其三,作品题材老化、创意雷同,缺少新意;其四,不少作品都存在着漫画不“漫”的通病,从选材构思到人物形象塑造都缺乏漫画特点;其五,作品绘画技法很好,但主题表现过于“直、浅、露”,不能捕捉表达主题的关键,矛盾冲突缺乏戏剧性。这些问题,应当引起广大新闻漫画工作者和各族漫画创作者的注意。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只有将漫画面向社会、面向大众,才是漫画艺术的求生之道;只有力求漫画作品的思想性、时效性、艺术性和多样性有效结合,紧跟时代的步伐,才有生命力。

   为营造良好创作氛围,促进新疆漫画事业发展。王献忠提出两点建议:以“活动”促进新疆漫画的创作交流,以报刊“漫画园地”带动新疆本土漫画家成长的发展。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漫画活动,营造良好的漫画艺术氛围,调动漫画创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扩大与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合作,开拓作品展示平台,为本土漫画家谋求更多成长、发展的空间,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2015年,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会将不断总结经验,广开思路,加强协作,无私奉献,努力发挥艺委会、研究会“联络、协调、服务”的作用,广泛团结全疆各族漫画家和漫画爱好者,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精神状态,积极结合自身特点利用各种形式有有效地开展漫画学术交流、作品观摩会,锻造新疆漫画创作队伍的创作实力,提高漫画创作质量;定期向区内外新闻报刊漫画专版推荐漫画优秀作品;加强对年轻作者的培养;组织新疆漫画家及漫画爱好者参加区内外相关漫画展赛。2015年1月至9月30日,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新疆日报社联合开展《“漫”中看变》漫画有奖征稿活动,将通过漫画艺术,以健康、轻松、幽默的形式,生动展现新疆60年来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喜人景象。

    漫画家唐少仪结合自己从事漫画创作60余年的经验,鼓励年轻的漫画爱好者,深入生活,勤奋创作。他说,爱好漫画的年轻人要多看一些优秀的漫画作品,分析和思考他们的构思、技巧等。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学习勤思考,善于锻炼自己的想象力,让漫画带上想象的翅膀,从而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漫画家姜浩林说:“新疆漫画界应该发现新人培养新人,做好扶持和培养少数民族漫画作者的工作。”

    新疆著名文化学者刘书环对新疆漫画的发展,提出3点建议:一是文化离不开漫画,新疆漫画家应该创作一批表现像王洛宾那样的新疆文化等各领域名人的漫画作品,传递新疆新时期文化的精髓;二是新疆的漫画创作应该立足新疆生活实际,紧扣时代脉搏,用漫画表现新疆人的民俗文化和火热生活;三要明确漫画是在“开怀”中发挥教育作用的,漫画作者要善于挖掘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对它们予以讽刺,从而传递社会正能量。

   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祝谦说:经过三年的时间,全疆刊登漫画的媒体从两家增长到12家,并且在全国获奖的漫画作品越来越多,这是十分令人欣喜的。在这良好的势头下,新疆漫画的创作队伍不能懈怠,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文化积淀,开阔眼界和胸怀。新疆漫画业要想得到长久的良好发展,不仅需要漫画爱好者自身的努力和提高,更需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其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发展空间,从而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漫画人才。

   在座谈会最后,漫画家们还大展身手,现场进行了与羊年有关的漫画作品创作。

   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 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供稿

   2015年2月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