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常铁钧水墨漫画展在桐乡开幕
[ 时间: 2014.12.12 ]

    桐乡是漫画艺术的故乡,与漫画有着极深的渊源,中国著名漫画家丰子恺先生是桐乡人,于1898年生于桐乡石门湾,“漫画”一词最早见于丰子恺的美术创作中。2014年12月3日,著名漫画家常铁钧先生水墨漫画展在桐乡市文化中心漫画艺术馆开幕。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主任徐鹏飞先生,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俞志达先生,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于保勋先生,桐乡市政协主席池晓明先生,桐乡市人大副主任朱红女士、桐乡市政协副主席陈英女士,著名漫画家蒋文兵等,以及教师进修学校,丰子恺漫画学校的部分师生。
    常铁钧自幼生活在津京一带,其父是天津有名的京剧票友。在这样氛围的熏陶下,他痴迷于京剧,既看文学,还粉墨登场,客串过包拯、杨七郎、徐延昭等正净或武净。这种恋戏情结数十年不渝。同时他又是一个瓷器发烧友,家里收藏了大量明清瓷器。他的京戏漫画之所以给人以美不胜收的愉悦,那是因为它汇集了京戏之美、青花之韵、漫画之美和中国画的笔墨之美。这四种艺术美,经漫画家之手的揉顺,自然是魅力四射,颇为引人。京戏,用中国笔墨,顺理成章,再贴切不过。京戏和国画天然相联,早年就有京剧“是中国历史社会的产物,中国美术的结晶”之说。中国画论中的传神写意、遗貌取神、夸张造型、减笔泼墨等观点与京剧艺术的许多主张,都是相似的。工艺美术科班出身的铁钧深悟此道,几十年来坚持把中国画技法融入戏画创作,使京剧艺术的中国气派达成了与中国画风的结合,以略带民族装饰趣味的造型个性,和谐地进行创作表现,取得了让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艺术效果。
    徐鹏飞先生当场致打油诗一首:快甩水袖慢拖腔,铁钧神笔画皮黄,生旦净丑群英会,各路英雄聚桐乡。
    展览上一幅幅精彩的以京戏为题材的漫画吸引,让广大观众沉浸于醇浆醉人般的审美激动之中。


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徐鹏飞主任讲话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俞志达讲话


常铁钧老师向桐乡市赠送水墨漫画


常铁钧在讲话


常铁钧和教师进修学校的学生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