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出版
[ 时间: 2014.11.13 ]

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经过一年多时间策划、编辑的《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近日由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这本画集不仅是新疆首次结集出版的新疆漫画作品集,也是对近几年来新疆漫画发展的一个见证。《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选用的漫画作品,是从2012年到2014年间发表在新疆19家新闻报刊上的千余幅漫画作品中精选出的佳作。共包含48位新疆本土漫画家和漫画爱好者的154幅(组)作品。这些作品绘制精美、风格多样、题材丰富、内容广泛,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展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成绩,讴歌城乡新面貌和各族群众生活发展的巨大变化。入选作品的作者既有多次在全国各级各类漫画大展(赛)中获奖的著名漫画家,也有初出茅庐的后起之秀。他们用饱满激情的画笔、凝练和纯朴的绘画语言,把对祖国、对新疆的深情热爱倾注在作品之中。同时,这些弘扬与鞭挞社会风气,洞察与剖析万千世态,透视与解读人生百味的漫画作品,都极具思想性、评议性和艺术性。

为了便于读者深入了解漫画作品,本书每幅作品均配有简洁的鉴赏提示文字,并收录了漫画大家谈漫画等资料。本书的出版将会为推动新疆漫画创作向思想性、艺术性、多样性的方向发展,促进漫画艺术交流,提高漫画作品质量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漫画研究会

序言:漫画漫说

 

祝 谦

 

网络的诞生,使媒体格局发生裂变。往昔,唯我独尊的平面媒体,面临式微的挑战。平面媒体应战的一条战线,就是坚守自己的“要塞”:深入、深刻、深度,权威、严谨、庄重。“要塞”在高地,一高,难免少了生动、活泼,读者会觉得“生硬”。这时,新闻漫画,如“救驾”般地向平面媒体驶来。谁得风气之先?请看《人民日报》,几乎期期有漫画,给版面吹拂一股清新的风。新疆有十几家媒体,也大步向前,漫画快速登上“大雅之堂”,有的还在“堂”上演出了生动别致的活剧(办“漫画专刊”),受到社会好评。我们为此而欢迎,而欢呼,并诞生了这部作品集。

 

漫画这种艺术形式,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贴近政治,追求时效,成为新闻的一支轻骑兵。世界上所有的大事件,从未缺席漫画的表达。这种“表达”,往往给人别样的深刻,留下历史的深刻记忆,这就是漫画生命力强盛的源泉。

 

那么,什么是漫画?各家各派,都有说词。丰子恺说:漫画是简笔而注重意义的一种绘画。注意:“简笔”,而不是工笔,也不是繁笔、复笔,这就与其他画种有区别了;“注重意义”,而不只是琢磨意向、意境、意蕴,这就是紧贴时政,要“政治挂帅”了。所以,“漫画要反映社会的问题、时代的足音、人民的情绪”(华君武语)。所以,漫画就与新闻“联姻”。漫画是一种用来发表意见的画,是一种夸张的画,是一种讽刺的画,是一种幽默的画……繆印堂总结为“漫画是智慧的艺术,漫画作者应是智者”。

 

漫画画什么?如何捕捉足音?如何掌握情绪?如何破解问题?张耀宁用三个字做了概括:“画思想。”“好漫画就是一篇‘社论’,一图胜千言。”我们知道,社论是以深刻的洞察力贴近人心。那么,漫画就要以强烈的幽默感抚平人心、快慰人心。

 

这是从大处着眼。若从“小处”着手,漫画的题材,一个“漫”字,概括无遗:信马由缰,漫无边际,无拘无束,甚至“无法无天”。漫画的表现形式,包容性很强:各种技巧、各种手法、各种虚构、各种夸张,对漫画者而言,思想有自律,笔下无禁区。西方国家领导人肖像是漫画家笔下最多的人物“造型”。他们的喜怒哀乐,以五官的变形来表达。漫画的功能,别居一格:审丑为美、投枪匕首、夸赞颂扬、针砭讥讽,无所不包。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读者。让读者看了,能解疑、解“仇”、解忧、解气,能一喜、一叹、一笑、一乐,能悦读、思索、领悟、启发,达到“咫尺论万里”的收获。

 

漫画怎么样才能画好?我很欣赏徐鹏飞质朴的“灯谜”说。“漫画创作颇像‘制灯谜’。作者想要说的事就是‘谜底’,而表现手法则是‘谜面’。同样的谜底,因人而异,谜面会制会大相径庭。俗、雅、高、低,五花八门。有的以知识、妙趣取胜,有的只能贫嘴滑舌、哗众取宠,这就比学问大小了。如果谜面制的不恰当、不准确,就会让人猜不到谜底。谜面若太浅显直白,观者一览无余必乏味。”这段话,对漫画的思辩色彩、分寸把握、继承创新和生活与艺术、本质与现象、灵感与功底、专家与杂家、深刻与平庸都有所涉及。一个好的漫画家,一是学养,二是生活,三是才能,缺一不可。只钻研技艺,成不了好漫画家,因为你的作品不会有高度;不钻研技艺,同样成不了好漫画家,因为你的作品不会有深度。只有全面发展,才能产生鲜明、简练、有趣,夸张、幽默、有味的好漫画作品。

 

新闻漫画在新疆刚刚起步,颇受欢迎。令人欣慰的是,大步一撩开,各平面媒体闻风而动,起势不凡。尚未“漫”起来的媒体,也都跃跃欲试。编者希望,各平面媒体,以这部作品集为起点,秣马厉兵,再上征程。以最开阔的新闻视野,最敏锐的洞察目光,最迅速的客观反映,最高超的构思技巧,最强烈的视角冲击,最高雅的审美追求,让新闻漫画创作,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我们常讲,好的新闻作品,一是新闻性强,读者想看;二是现场感强,读者愿看;三是可读性强,读者耐看;四是震撼力强,读者爱看;五是适用性强,读者常看。试想,这“五强”当中若注入新闻漫画的原素,就会强上加强,更强。一个更好看、更耐读、更管用的媒体平台,就能更快地构筑起来。

 

行动起来,让新闻漫画这支轻骑兵,从平面媒体的大本营出发,奔向更广阔的社会空间。

 

 

注: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

后记

王献忠

《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经过一年多的策划、搜集和精选,终于问世了。这是新疆新闻漫画工作者的喜事,也是新疆新闻界、漫画界的一件大事。

本书采用的漫画作品,是从2012年到2014年间发表在新疆新闻报刊上的千余幅漫画作品中精选出的佳作。这些作品绘制精美、风格多样、题材丰富、内容广泛,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展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成绩,讴歌城乡新面貌和各族群众生活发展的巨大变化。入选作品的作者既有多次在全国各级各类漫画大展(赛)中获奖的著名漫画家,也有初出茅庐的后起之秀。他们用饱满激情的画笔、凝练和纯朴的绘画语言,把对祖国、对新疆的深情热爱倾注在作品之中。同时,这些弘扬与鞭挞社会风气,洞察与剖析万千世态,透视与解读人生百味的漫画作品,都极具思想性、评议性和艺术性。

漫画是介于文学、哲学和绘画之间的一门造型艺术,它既有绘画特征又具有哲学和文学理念,是思想火花与绘画技法相碰撞的艺术,是一种丑中见美、化丑为美的艺术。漫画较其他绘画艺术而言,更具开放性和适应性,更注重创作构思的独创性和智慧性。漫画讲究突出和省略,它通过简练夸张、幽默的绘画形象和构图,采用比拟、象征、寓意等表现手法,以含蓄、暗示、模拟的方式突出事物的特点,暴露事物主要矛盾,取得真实地揭示事物本质的效果。它犹如报纸上犀利的评论文章,对现实生活中新近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评议。漫画针砭时弊的独特性、幽默诙谐的夸张、令人反思的哲理韵味和充满现代生活的情趣、可观赏性等特点,使其具有受众广泛,老少皆宜的明显优势,有着文字、摄影和其他绘画艺术不可替代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媒介技术的变革,民主进程的加快,中国漫画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迅速渗透到了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各类漫画作品不仅频频刊登在新闻报刊上,还时常出现在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上,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动和促进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多元、开放、兼收并蓄的文化特点。“阿凡提故事”可谓家喻户晓,阿凡提作为民间智者的系列幽默故事在海内外广泛流传。上世纪80年代初,在新疆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和漫画家的共同努力下,《阿凡提画报》在乌鲁木齐创刊。在创办的14年间,发掘和培养了一批本土漫画家,并以此为平台使他们走向了全国,成为当今漫画创作者队伍中的主力军。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新疆日报》《乌鲁木齐晚报》《库尔勒晚报》《工人时报》《新疆都市报》《阿克苏日报》等报刊先后创办漫画专版或选发漫画作品,为新疆漫画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0年后,因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以上部分报刊的漫画专版先后停刊。随着新疆老一代漫画家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新疆漫画创作者队伍可谓青黄不接。这一现状引起了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疆美术家协会的高度重视。为促进新疆漫画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漫画创作,有计划地开展新疆漫画艺术实践和学术交流等各项活动,新疆美术家协会、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于2012年9月、2013年6月,先后成立了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和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会,并相继组织举办了漫画座谈会、漫画作品展、向区内外报刊推荐优秀作品等一系列艺术交流和实践活动,为锻造新疆漫画创作队伍的创作实力,营造良好创作氛围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2012年9月13日,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乌鲁木齐市组织召开了“促进新疆新闻漫画发展座谈会”。新疆30余家新闻报刊相关负责人和新疆各地60余位漫画创作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围绕“中国新闻漫画的历史发展变迁;读图时代新闻漫画的作用;新疆新闻漫画编创现状与发展态势;新闻漫画编辑的素养与要求;如何选编新闻漫画;新闻漫画栏目策划与编排技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祝谦,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邓维东先后发表了讲话,对近年来新疆漫画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发展给予了很高期望。同年10月25日至11月7日,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联合新疆都市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总工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嵩山街街道天鹅湖社区等单位,举办了“感受新变化 喜迎十八大”漫画走基层(社区)巡回展。展览先后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等地区所辖的4个社区进行了巡回展出。

2013年6月20日至26日,由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办,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漫画研究会、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乌鲁木齐市文化馆承办,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公司文联协办的“新疆新闻漫画作品展”在乌鲁木齐市群艺馆隆重举办。此次漫画展,得到了全疆各地漫画家、漫画爱好者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共收到投稿作品876幅(组)。经过专家初选、复评,有53位作者的188幅(组)作品入选并参展。

这次展览是新疆漫画事业发展15年来的首次集中“检阅”,展出的作品融时代精神和深刻内涵为一体,在社会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展览不仅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也引起了区内外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等区内13家新闻媒体,先后为展览开辟了漫画专版刊登漫画展优秀作品,新华网、人民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行业信息、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新闻漫画网、中国动漫产业网、中国台湾网、凤凰网、星岛环球网等66家大陆、香港、台湾等地的官方网站先后发布、转载了“漫画展”信息或选发作品。同年10月,由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选送的李渭滨、王献忠、蒋跃新、李宝玉、苏炯发、罗孝奎、甄岐国、王新义、王艺阳等9位漫画作者的14幅作品,入选由台湾中华新闻记者协会、台湾国立国父纪念馆、台湾国立教育广播电台共同主办的2013“华人新闻界艺术创作联展”。

2014年9月,由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选送的唐少仪、王献忠、蒋跃新、赵宏林、苏炯发、王力凡、姜浩林、罗孝奎、汤晓彤、王艺阳等10位漫画作者的11幅作品,入选由台湾中华新闻记者协会、台湾国立国父纪念馆主办的2014“华人新闻界艺术创作联展”。

座谈会、作品观摩会、漫画展,新疆新闻奖新闻漫画作品评选和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作品报评等一系列形式的交流与实践活动,不仅激励了广大漫画家和漫画爱好者的创作激情,也带动了各大报刊选登漫画作品、开辟漫画专版的积极性。自2012年11月以来,《新疆经济报》《兵团日报》《伊犁晚报》《塔城日报》《巴音郭楞日报》《新疆都市报》等新闻报刊先后开辟了漫画专版。

近几年来,新疆本土漫画的风格和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创作的题材范围更加宽泛,受众面不断扩大,作者队伍正在日益壮大、逐步成熟。当今,老漫画家宝刀不老,中青年漫画家厉兵秣马、奋力争先。一批针对性强,构思新颖、寓意深刻、艺术性高的优秀漫画作品频频被区内外报刊、网络等媒体发表,更有数十幅作品在全国各级各类漫画大赛、漫画评选中获奖,为宣传弘扬新疆精神,传播正能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漫画是随着报刊的产生发展而发展起来的。随着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和报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漫画作品在新闻报刊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而且逐步成为增强报纸可读性以及开展和加强舆论监督的有效手段之一。从《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我们可以窥到,漫画在记录社会风俗,展示自然风光,宣传民族团结,传播科普知识,弘扬正能量,鞭挞假恶丑,表达人生哲理、生活情趣,以及陶冶情操、娱乐欣赏等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编辑《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的创意已久。2013年7月开始收集资料,2014年6月起,进入实际编辑操作阶段,期间我们查阅了2012年到2014年之间新疆数十家新闻报刊,最终从新疆19家新闻报刊发表的千余幅漫画中,遴选出48位新疆本土漫画家和漫画爱好者的154幅(组)漫画佳作编辑入册。这本画集不仅是我区首次结集出版的新疆漫画作品集,也是对近几年来新疆漫画发展的一个见证。

为了便于读者深入了解漫画作品,我们特为本书每幅作品配有简洁的鉴赏提示文字,并收录了漫画大家谈漫画等资料,希望有助于读者开启智慧的闸门,欣赏漫画品味生活,在笑声中发现生活的乐趣。

相信本书的出版将会为推动新疆漫画创作向艺术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促进漫画艺术交流,提高漫画作品质量发挥积极助推作用。希望本书能为读者和广大漫画爱好者进一步了解漫画、学习漫画提供有益帮助。

本书漫画作品的鉴赏提示文字由笔者和刘河山、徐娜、马璇编写。书中的漫画作品由王艺阳按照印刷制版要求进行翻拍和电子版艺术处理。

在《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编审之际,我们不能忘记新疆漫画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新闻界、美术界以及社会各界给予的鼓励和帮助,离不开老一辈漫画家的付出和努力。在此,我们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疆新闻报刊漫画创作的全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沈同衡、方成、王复羊、毛铭三、缪印堂、孙以增、常铁钧、段纪夫、左川、徐进、徐鹏飞、张耀宁、王健、郑华卫等,向为新疆漫画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老一辈新闻漫画工作者蔡斌、王建明、程国风、任荻生、陈浩、严立、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合曼、郭不等,以及新疆新闻媒体、新疆美术家协会和社会各界、广大作者、读者对新疆漫画事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在编辑本书过程中,得到了新疆新闻媒体、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老一辈新闻漫画工作者和漫画界许多朋友无私的帮助。他们或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或给予具体的修改,或提供有关作品和资料,《新疆新闻漫画作品集》得以集成出版,在这里,我们向他们表示由衷地感谢。

虽然我们已尽心编撰了此书,但挂一漏万,疏漏之处在所难免,还请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注:作者系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