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大赛优秀作品展闭展
[ 时间: 2012.10.17 ]

    10月15日,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胜利闭展。一个月的时间里,画展以精彩的画作、精致的装裱、精心的布置,向公众提供了一场美轮美奂、寓教于乐的科普盛宴。自9月15日开展以来,共接待市民游客近18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反响强烈。

    画展的胜利闭展,标志着历时6个月的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大赛圆满结束。大赛为天津首次举办,精彩纷呈、好评如潮,演绎了一曲科普文化之歌,展现了一副天津风采之画。

    这是一场规模大、层次高的科普文化盛会。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国进入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科普漫画作为科普文化的重要组成,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科协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率先组办全国性科普漫画大赛。本次大赛规模大,层次高,不仅是一次科普漫画的全国盛会,更是一场科普文化的全国盛宴。参赛作者范围之广、热情之高、投稿之踊跃,参赛作品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内容之丰富,充分体现了公众对科普漫画事业和科普文化建设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大赛的高层次弥补了科普漫画大赛少的空白,参赛作品的高水准丰富了科普漫画的内容和形式,意义深远。

    大赛组委会精心筹划各类活动,并提前统一部署,采取多方位、多角度、多媒体新闻报道形式,营造科普与文化、艺术相结合,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我市公共科普文化服务的影响力。生动多彩的活动,络绎不绝的观众,媒体全方位的报道,使得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展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扩大,深入人心,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这是一个宣传天津形象、展现天津精神的精彩平台。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大赛为天津首次举办,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力宣传了天津,大赛一等奖作品《哪吒回津观光游》更是展现了天津的巨大变化和卓越成就。人民网、中国日报、新华网等28家国内知名媒体对大赛进行了报道,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共发布大赛有关信息31,400条。正式出版的《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大赛作品集》不仅为天津科普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宣传素材,而且走出天津,在全国宣传了天津形象和天津精神。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长刘嘉麒,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居云峰,清华大学教授李树勤,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吴海云均对作品集作出高度评价。

    这是一曲上下协同、相互协作的优美乐章。大赛组织保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鑫传,副主席刘惠通领导下,大赛组委会统筹指挥,三个主办单位及两个协办单位协同配合,承办单位竭尽全力,昼夜兼程。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在其所属新漫网发布征稿通知,发动青年知名漫画家参赛;今晚传媒集团在其旗下的今晚报为大赛发布消息,并及时跟进活动进程,在一版新闻名专栏配发今晚谈,在展览开幕前夕发布宣传广告,在旗下中国技术市场报开辟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大赛专版,连续十期以大幅版面刊登优秀参赛作品。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无缝对接,确保了大赛组织、评审、展览、画册编辑出版、后勤接待等工作有力有效,确保了大赛最终的成功。

    这是一副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感人画卷。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青年干部将“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干事创业,顽强拼搏”的年会精神充分发扬,敢于挑起胆子,全情投入、加班加点,做好各项沟通、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青年干部的大局工作意识、综合工作能力、敬岗爱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其他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尊重和高度赞扬,充分展现了市科协干部的精神面貌。正是他们的热情、责任和坚守,让大赛如此精彩和成功。

    首届全国科普漫画大赛的成功举办,是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大赛工作人员将发扬“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天津精神和“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干事创业,顽强拼搏”的年会精神,牢固树立精品观念和品牌意识,再接再厉,越办越好,办出新意,将大赛打造成科普文化的一项精品工程、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