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之 “中国近代新闻漫画”面世
[ 时间: 2012.03.29 ]

    《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1840-1919)》之第五编:“中国近代新闻漫画”,于日前面世。

    《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1840-1919)》之第五编:“中国近代新闻漫画”,主要阐述了新闻漫画在该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和在当时的新闻传播中所起的作用。该编系统地阐述了自远古的岩画到公元1919年报刊图画的漫画发展。通过对各个历史时期、多个历史事件中的新闻漫画的积极表现,展示了新闻漫画在这个历史时期的传播领域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特别是新闻漫画于辛亥革命前后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所起到的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近代的新闻漫画,借助于当时的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地参与到救亡图存的斗争中,成为反帝反封建、倡导科学和民主的生力军,并在广大民众中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中国新闻发展史和漫画史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在之前的新闻史和漫画史中,对这部分的阐述相当少,资料非常缺乏。作者翻阅了大量的中国史、新闻史、漫画史、各种传记以及相关学科的相关资料,最终以时间为主线、新闻为特征、漫画为主体,撰写成共计5章的“中国近代新闻漫画”部分。

    “中国近代新闻漫画”,是《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1840-1919)》的第五编,是中国首个对近代新闻漫画系统阐述的书籍,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1840-1919)》于2012年1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一套6本,285余万字,2400多幅珍贵图片,全面细致地对1840-1919年间中国近代“新闻图像”的历史,即以图像来描摹社会“时事”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对中国近代“新闻图像”文化做出了高度评价。全书共6本6编30章。新闻漫画为其中的第5编二十三至二十七章(5章),约为全书的六分之一。

    《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1840-1919)》之第五编:“中国近代新闻漫画”,同时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近代(1840-1919)图像新闻出版史研究” 中的新闻漫画部分。

   

《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1840-1919)》由南京大学教授韩丛耀等著,其中第五编:“中国近代新闻漫画”,由姑苏晚报主任编辑陶开俭撰写。

    详见www.cccy9.com

(苏州动漫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