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民国连环画因陈丹旭走红 后期粗制滥造画技低劣
[ 时间: 2012.03.09 ]

                                                                                         初版《连环图画三国志》

民国时期,连环画开始以比较规范的形式在中国出现,当时,连环画俗名“小人书”,它的正名叫“连环画”或“连环图画”。不过,“连环画”这个名称在先。

那时,连环画流行起来后,人们看到这是一种既有文字又画满“小人”的书,于是,才被形象地直呼为“小人书”了。

其实,“连环画”这个名字更有道理,因为,这种书是随着情节的不断发展把一幅幅图画连续起来,按照先后顺序来表达故事的前后过程,称之为“连环画”,更能展现出它的特征。

不过,连环画不仅仅是在民国时期才出现的,以连环形式的图画,很早就有了,比如五代顾闳中的名作《韩熙载夜宴图》,就是用一连5个画面,描绘了韩熙载夜宴宾客时纵情声色的5个场面。宋朝的木版《妙法莲花经》插图,也是连环形式的图画。

清末和民国初,各地以单张连环形式的年画开始流行,这种年画连续起来描写一个民间传说或戏曲故事,贴在墙上,饶有趣味。

民国初期,各种单本石印画刊纷纷涌现,如天津的《醒华》和《醒俗》画刊,北京的《浅说画报》和《图画日报》,上海的《点石斋画报》和《大共和星期画报》等,这些画刊看图知事,既好看又通俗,极受欢迎。这就是连环画的前身。

连环画源自古典小说的“回回图”。所谓“回回图”,是明清以来古典小说的插图,它是每回一图,或每回多图,甚至每页一图。回回图应是连环画的雏形。

1925年,上海世界书局看到了连环画具有巨大的市场,于是率先创造出第一套连环画册,并在书内写上了“连环图画是世界书局所首创”的话。于是,“连环图画”这个名字就问世了。

这套连环画包括6种,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有《三国志》、《水浒》、《西游记》、《封神榜》、《说岳全传》和《红楼梦》。绘画者是陈丹旭,他成为中国第一位连环画画家。

这第一套连环画中的《连环图画三国志》分24集,每集32幅图,总计700余幅图,其画法采用的是国画笔法,绘制十分精美。尤其让人感兴趣的是,连环画的封面上写着“男女老幼,娱乐大观”8个字,旗帜鲜明地表明连环画大众通俗的艺术方向。

就这样,连环画直接从回回图蜕变出来,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并且一炮打响,使连环画一下子成为当时的热门读物。

于是,一些专门从事连环画创作的画家出现了。他们的风格各异,擅长的题材也不同。比如,陈光谥擅长喜剧和闹剧连环画的创作,颜梅华和红叶精于江湖武侠题材连环画的创作,严绍唐则专门从事历史故事连环画的创作。

另外,还有沈漫云、赵宏本、赵三岛、钱笑呆、毕如花、张令涛、水天宏等,他们在连环画的创作方面各有特长,为当时无数的读者迷恋与热爱。

然而,民国后期,连环画因为走红而开始粗制滥造,画技低劣,走上了歧途,开始渐渐衰落。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