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指南针计划 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动漫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 时间: 2012.02.27 ]

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北京华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动漫大赛”在国家动漫产业网的大力支持下,于2月24日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书记孟宪民,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马清林,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张谨以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李剑平等7位动漫界专家、艺术家作为大赛评委出席了发布会。

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与中华先民创造并留存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直接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与创新精神,并为世人所公认,充分证明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持续创新史。

  为了探明中国古代发明创造的起源、发展脉络及其蕴含的价值、科学揭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非凡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及其源泉。 2005年,国家文物部门提出了系统开展实证中国古代发明创造的文化遗产的价值挖掘与展示专项的构想。“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发明创造的价值挖掘与展示”项目由此应运而生。2009年以网络互动平台形式正式与公众见面,建立起集信息发布、检索、宣传教育、展示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公益性门户网站,持续运作在文化遗产公众教育领域第一线上。

“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动漫大赛”以传统文化元素为灵魂,依托动画、漫画等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对我国古代的经典发明创造进行阐释和创新,以提高“指南针计划”的公众认知度,扩大社会影响力,普及我国古代发明创造知识,充分展示我国古代发明创造成果。

本次动漫大赛涉及内容广泛,题材共涵盖14个领域,包括农业、水利、矿冶、轻工、纺织、食品、建筑、人居环境、交通、机械食品、军事技术、医药技术、文化传播和遗产资源综合利用。此项比赛不设参加门槛,鼓励人人参与,希望参赛者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比赛传播中华文明,实现学术共享,推进科普教育。

  参赛者须在大赛官网注册以取得参赛资格,于2012年5月30日之前将作品上传至官方网站,或将作品光盘寄送至组委会。本次大赛设置漫画类和动画类,奖金总额为十五万元人民币,大赛评选结果将于2012年6月8日公布。

  “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动漫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cncomiccon.com

  “指南针计划”官方网站:www.cncompass.org

  国家动漫产业网大赛专题宣传:http://www.dongman.gov.cn/node_1614.htm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