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长春晚报“环保杯”我爱我家全国漫画大赛评选揭晓
[ 时间: 2010.12.23 ]

由长春市环保局与长春晚报报联合举办的“‘环保杯’我爱我家”全国漫画大赛评选揭晓。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宋长生等漫画界名家及环保专业人士等7位评委严格评审,吉林动画学院大四学生邵志昆创作的漫画《绿色购物》从全国160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另有25幅漫画分获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

为了强化市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传播人类爱护生存家园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市环保局与本报联合举办此次大赛,并与新闻漫画网、长春主流网、长春手机报、主流手机报等多家媒体联动。
自2010年1月至今,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数百位漫画作者的参赛作品共1600多幅。参赛者有漫画界名家,也有业余作者,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也有十多岁的中学生。

1本届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表示,环保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主题,也是漫画创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漫画自身的特点是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给作者足够的空间发挥想象,作品所表达的警示作用是任何一个画种都做不到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与媒体合作,利用漫画讽刺与幽默的特点,设定主题举办漫画大赛、作品展览,以这种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加深民众的认知,强化民众的意识,进而达到宣教的目的。
徐鹏飞表示,本次大赛的漫画作者们以其独特的视角,敏锐地捕捉到生活中各个领域涉及环保方面的题材。对获得头奖的《绿色购物》徐鹏飞做出如下点评:作者通过很温和很友好的方式来表达环保主题。作品立意新颖,绘画技巧很精良很有现代感,比较突出的地方是运用绘画语言直奔环保主题。
徐鹏飞呼吁报刊杂志等媒体,能够加大对漫画的重视力度,了解漫画的优势,并让这种优势为媒体所用。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宋长生告诉记者,环保主题一直是漫画作者比较关注的内容,创作热情非常高。本次大赛,影响范围比较广,来搞数量比较多,有的作者一个人就投了几十幅。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整体制作比较精良,评选结束后,也可以进行作品流动展览,让更多的市民在观赏到优秀的作品同时,加强环保意识。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崔晓光表示,吉林省漫画的整体发展,在全国来说处于中上游。一方面我省全国知名的老漫画家比较多,另一方面因为省内有多所艺术类院校,以动漫为主要技法的年轻人也在全国大赛上纷纷崭露头角。老漫画家们在构思方面比较擅长,而新生力量则在绘画的技法上比较突出。
说起历时近1年的评比,长春晚报副总编李旭明深有感触。他坦言,起初没有想到地方媒体举办的比赛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1600幅画作一方面体现着全国漫画作者的热情参与,另一方面也说明环保是当下民众关注热度比较高的话题。
长春晚报作为长春市的主流媒体,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媒体优势,多多开展贴近百姓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的活动。有了这一次成功举办的经验后,接下来,本报将举办“交通杯”漫画大赛,保持大赛的持续性,力争将其打造成一个品牌活动。
市环保局宣传中心副主任韩蓓蓓表示,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在环境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编辑出版“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环保宣传手册2万本;开展“绿色家园,健康生活”长春市中小学生环保创意作品大赛活动,全市有9个城区和省市直属学校近5万名中小学生及近万户家庭参与其中;组织开展“长春市青少年低碳生活调查体验”活动,此项活动已在长春市30多所学校开展,受益学生达2万多人;组织开展“环境与健康一堂课”活动受众学生和老师达2 万人以上;并在长春市18个社区开展“绿色社区大讲堂”讲座等宣教活动。
此次长春市环保局与长春晚报联合,首次以漫画大赛的形式宣传环保的理念,目的是能够强化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倡导正确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生态文明观。此次参赛作品汇集了全国优秀漫画作者的奇思妙想,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并将环保的理念通过一幅幅作品根植在公众的心中,其潜在的影响意义深远。


获奖名单:
一等奖:《绿色购物》 邵志昆 (山西)
二等奖:《500年后》  韩鹤松 (上海)
        《智深拔葱图》王铎  (山东)
三等奖:《地球末日》 范军 (吉林)
        《打下一只》 黄夏伟(山东)
        《跟着感觉走》孙健(河北)
优秀奖:《发芽》赵顺清 (辽宁)
        《“虫”害》 商海春(山东)
        《占上一座山,不愁……》李肖扬(湖北)
        《跳槽》鲁楠 (宁夏)
        《开发》吕延春(吉林)
        《体验大自然的感受》何影(吉林)
        《当代风景画》吴金武(浙江)
        《扶贫去》赵天奇(安徽)
        《可怜天下父母心》栾林涛(吉林)
        《憧“景”》曹开翔(天津)
        《仇人相见》马建成(河南)
        《这里的蚊蝇真厉害》王建新(湖北)
        《低碳出行》杨晴(吉林)
        《歪打正着》毕传国(江苏)
        《月圆之夜》朱森林(天津)
        《始料不及》王大鹏(河北)
        《呵护》吴学良(河北)
        《无题》郭忠(天津)
        《双赢》李向东(湖南)
        《父与子》杨济东(北京)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