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失乐园——人口结构倒置的深圳

作者:阿东 创作时间:2005-08-22

尺寸:1890 x 3150 发布时间:2005-08-22

类别:社会生活 点击:2693

说明:

城市是由人的聚居自然而成。深圳依靠“地主经济模式”发达,单却也因“地主经济模式”产生问题,问题就是,来的租户过多,外来户的分量已大大超过了本地户。城市发展的人流过程与沙漏非常类似,深圳的问题简单说来,就是瓶颈过于狭小,而且涌入的上部远大于成长的下部。这个庞大的上部是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所致,应属“自然部分”;狭窄的瓶颈是城市管理的必然控制,属于“历史性制度问题”,也是这个沙漏的“必然结构”。可是现在这个窄窄的通道却会导致巨大危机:看那上面的人还在不断增加,它的天然体积本来就远大于下面;而中间的瓶颈流量依然细长,真是为那细脖子捏把汗,一旦上下轻重失调,沙漏脖子断了不说,上面的砸下来,下面的美丽都市也难保全! 城市人群的二元分化不可避免,唯可堪忧的是那“不是本地的”要多于“本地的”。在这样一个集中了落差、两极、分化、对立的城市里,如何去保证它的平稳发展呢?现代城市的成熟标志之一是城市认同,或者说,是共同城市意识的形成。深圳是目前中国最为现代化的城市,它的硬件堪称一流,而在软的建设上,的确需要新手段,新方法了。

0

阿东

关注

道歉也伤心,不听!

财经

15565
2067 x 1387 px

别了,贝塔斯曼

社会生活

15857
2063 x 1375 px

房价在赌什么?

财经

16891
965 x 1251 px

阿东

关注
失乐园——人口结构倒置的深圳
2693
0
发布时间:2005-08-22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