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困惑的“遗产”

作者:田福良 创作时间:2021-11-22

尺寸:5568 x 3712 发布时间:2021-11-22

类别:家庭 点击:3819

说明:

热播剧《乔家的儿女》向观众展现了社会变迁中小人物家庭生活百态。乔家兄弟姐妹五人的婚姻纠葛蕴含着大量民法典知识值得细细回味。 乔家三妹嫁给了王一丁。当婆婆被查出患有重病时,三丽和一丁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长期耐心照顾,为其养老送终。王一宁当甩手掌柜,从不露面。陈桂兰临死前留下一份录音遗嘱,将自己的房产和存款全部留给一丁和三丽。王一宁夫妇知道遗嘱的事情后,对录音是不是在老人清醒情况下录的质疑。 民法典第1137条规定,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相较于原继承法的规定,民法典不仅增加了录像遗嘱,更完善了对录音录像遗嘱形式要件的要求。本剧中,录音中只有陈桂兰一人的声音,录音遗嘱不符合民法典规定的遗嘱形式要件,应属无效。民法典第1130条第3款规定,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

5

田福良

关注
困惑的“遗产”
3819
5
发布时间:2021-11-22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