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大胃称王“吃播秀”

作者:吴之如 创作时间:2020-08-12

尺寸:2953 x 2206 发布时间:2020-08-12

类别:社会生活 点击:8857

说明:

●戏画闲言     大胃称王“吃播秀”            ·吴之如·文并画   央视新闻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新闻出处: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687014)   “民以食为天”,是自古以来人类公认的普遍真理。谁若不以为然,非要犟一把,那么,请他几天不要进食,饿他十顿八顿,自然会有幡然感悟。   饿肚子的体验,今天咱们这儿的人们恐怕不怎么会有了。但是,世界上仍然有许多人时时刻刻都在忍受饥饿的折磨和威胁。而退回历史年代去,就在这片土地上我们世世代代祖先中,也时常有众多的先人忍饥挨饿,许多许多人被饥饿夺去生命,是大概率的事。甚至至今仍然健在的老年人中,也还有许多人记得大半个世纪前“三年困难时期”许多地方曾经出现的大饥荒情景。那是被老一代革命家刘少奇称之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异常艰难的岁月,有数以亿计的人,亲身体验过使人终生难忘的饥饿的滋味。   改革开放后,生产力获得了极大的解放和提高,我们的粮食产量也上去了,十几亿同胞都能真正吃饱肚子了。这在几千年的中国文明史上,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们从此远离了饥饿!   但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即使人祸不再会有或者很少会有,天灾却是常见的事,对于粮食收成的影响,仍旧会很大,我们不得不防。因此,即便在丰年,也必须十分爱惜粮食,任何糟蹋粮食的现象,都是不可容忍的。类似于央视报道的“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的荒唐场景,心智正常的人们就不该为之捧场,何况,那种做法不但糟蹋了粮食,也严重糟蹋了参与者的身体,太不人道了。有道是:   大胃称王“吃播秀”,糟蹋食物没理由;丰年当防歉收季,惜粮乃为长远筹。

0

吴之如

关注

吴之如

关注
大胃称王“吃播秀”
8857
0
发布时间:2020-08-12
61.7K